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你好孕3年半 8個行政區附幼 沒有幼兒園2歲專班 哥哥 弟弟不同幼兒園 增加父母接送負擔
2014/07/21 14:53:57瀏覽1501|回應0|推薦0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陳政忠質詢組18日(一)於教育部門質詢時指出,為了鼓勵生育,減少少子化衝擊,台北市政府從100年1月1日推出「助你好孕」政策,當時趕上這政策的,或配合這政策的,小朋友大概也都2-3歲了,但我們卻發現,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竟有8個行政區沒有「2歲專班」,就有家長反映,家中兩個小朋友,老大98年生,老二101年生,卻要就讀不同的幼兒園,每天早上、下午接送都要跑2個地方,苦不堪言。
102學年度
   4-5歲  3歲 2歲    4-5歲  3歲  2歲 
 松山區 30 3(+1) 1(+1)   內湖區 44  3(+4) 
 信義區 32(+1) 4(+2) 0(+1)  南港區 16 2(+2) 1(+2) 
 大安區 33 2(+4)  中正區 26(+2) 2(+1)
 文山區 47 3(+5) 0(+1)  萬華區 32(+1) 5(+2) 0(+1) 
 中山區 31(+1) 7(+2) 0  士林區 47(+1) 6(+3) 
 大同區 30(+1) 6 1  北投區 40 5(+2)

附註 ()內為103學年度增加班級數


有位全職媽媽反映,家裡有兩位小朋友,老大98年生,老二101年生,他們學區是明湖國小,但明湖國小沒有3歲專班,只好放棄學區內可第一順位的明湖國小,轉去有3歲專班的麗湖國小,因為非學區,只能排到第二順位,結果未如人願,麗湖也沒中籤,只能換到大湖國小附幼就讀,但,大湖國小也沒有3歲專班,這位家長開始憂慮,明年老二也要就讀時,該怎麼安排,每天早上、下午要分別跑2個地方接送,想到就頭痛。



黃珊珊議員表示,這個例子徹底反映出多數台北市小家庭的問題。響應政府「助你好孕」,但小孩到了2-3歲,卻沒有公托可以念,去念私立的,每個月費用又差了好幾倍,對一個父母都要工作,每個月家戶薪水大約7-8萬的家庭來說,真是個沉重負擔。



黃珊珊議員接著指出,從民政單位統計資料發現,內湖區的3-4歲兒童為2686人,2-3歲兒童為3174人,南港區的3-4歲兒童為1216人,2-3歲兒童為1506人,都呈現大幅度的增加。但,幼兒園的2歲專班以及3歲專班,卻沒有跟上腳步。



林國成議員也表示,柯文哲在上星期四(17日)也提出托育政策,基本上,有兩點是有參考價值的。一個是公立幼兒園每個月4000左右,但私立的卻要12000,而這也是為什麼家長要去擠公立幼兒園抽籤的原因,怎麼去弭平或減少家長的負擔,這是主管機關要思考的。



5足歲有補助,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有補助,滿2歲~未滿5歲,是否研擬發行「教育券」,減少家長負擔。



另外,利用學校減班的空間,以委託經營模式,讓民營的業者來進行空間的改造以及幼保師資的培訓與提供,加快2歲專班與3歲專班的設立,也能減少公務部門的預算支出。



102學年度,全台北市只有4班幼兒園2歲專班,12個行政區有8個一班都沒有。103學年度,增加到10班,還有大安、中山、中正、內湖、北投五個行政區一班都沒有。陳政忠議員直批,政府不能只鼓勵生育,卻忽略更重要的養育這個環節。



陳政忠議員繼續指出,每個2歲專班只能招收14個小朋友,102年學年度全台北市只有4班,從100年1月1日推動助你好孕到現在,教育局只能照顧到56位小朋友,這未免太離譜。



最後本質詢組具體建議與要求,現在暑假才過一半,是否儘快整合12個行政區內各小學減班後的剩餘校舍,完成2歲專班以及3歲專班的規劃,至少應該從103學年度開始,每一個行政區都應該有一班。再者。對於「教育券」以及「公私合營」的概念,也應立即研擬,共同來解決或減少家長的負擔。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527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