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免試入學”攏係假 想要進明星學校 至少考”2次”!!!!
2012/10/31 15:55:30瀏覽570|回應0|推薦1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30日(二)於教育部門質詢時指出,12年國教免試入學,根本是政府為了營造「已開發國家」的一場騙局,屆時學生為了要擠進所謂的明星高中,不僅要念更多,也要考更多,還可能造成技職教育更沒落,社會資源分配更不均的現象。



黃珊珊議員表示,政府打算在103年推行12年國民教育,主要精神為普及、免學費、非強迫入學及免入學考試為止。但是從目前的規劃來看,「免入學考試」這個目標已成天方夜譚,以基北區而言,想要進到明星學校,至少要”大考”2次。



首先5月份的國中大會考,教育部為了公平性考量,幾乎已確定統一舉辦這項會考,而會考成績將成為超額比序項目之一,因此,103年之後的國中生,勢必得要參加這項考試,也才能參與比序。



再者,在「特色招生」部分,基北區目前也傾向「統一命題」,考試時間則是在會考之後,成績自然也就成為各校「特色招生」的入學依據。



此外,黃珊珊議員也憂心12年國教推動後恐會再排擠技職教育發展。



黃珊珊議員表示,以台北市目前高中平均報到率已逾9成的情況,高中與高職的比例已不到6:4,如今又全面的開放入學,如果沒有進一步的配套措施,恐會對日益沒落的技職教育再踹一腳。



「免學費」也是一種假平等!目前其實對於家戶所得114萬元以下者已是免繳學費,等於一個家庭每個月收入近10萬元就可以學費免繳,若是再扣除軍公教子女教育補助,幾乎已能涵括多數家庭,反過來說,家戶所得超過114萬元者,高中職這些學費也不會造成困難。因此,營造這種齊頭式的假平等反而壓縮了教育預算的合理運用。



最後,黃珊珊議員也呼籲「北基星」計畫必須喊卡,因為這勢必與國教精神相左,最後也會落到「分分計算、題題計較」的地步。

從心測中心日前模擬的狀況來看,若以15%名免試入學,勢必抽籤率為100%,甚至免試入學提高到20%,抽籤率也是100%。因此,為了解決部分家長對於抽籤的不滿,台北市打算採取「北基星方案」,也就是基北區的每所國中各推薦一名學生,來取代抽籤,簡單來說,也就是從現在的「繁星」變「孤星」,而且若是免試名額少於推薦人數,恐怕還會變成「分分計算、題題計較」的狀況,而這與目前教育部會考採取3個等級,將測驗分數粗略化,降低學生間「分分計較」的競爭壓力背道而馳。



如果台北市堅持推「北基星」,恐怕會造成一個現象,就是愈來愈多家長會將小孩改送到偏遠、學生少的學校就讀,就為了那「一校一名額的孤星」,畢竟抽籤至少還有15%或是20%的機會,「基北星」就只有一個名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70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