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推”幸福保衛站” 民間版有”待用地圖” 台北市有什麼?
2013/04/26 15:40:33瀏覽518|回應0|推薦2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26日(五)於民政部門質詢時表示,新北市從今年一月起推出「幸福保衛站」,實施3個多月成效卓著,現在宜蘭縣以及基隆市有打算跟進;而最近由民眾帶起一股「待用」風潮,甚至還有老師打算編製「待用地圖」,讓社會上更多需要人能獲得幫助。那,身為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又做了哪些事?



黃珊珊議員表示,從新北市的幸福保衛站實施至今,其實跌破很多人眼鏡,也跟許多當初外界預期的現象差距甚多。比如說,剛實施之初,許多人會擔心會不會很多人因此去「貪小便宜」,造成供不應求,反而影響真正有需要的人。或是擔心在寒假期間,因為學校停止供營養午餐而造成需求大增。但是,這些疑慮所幸都沒發生。



「幸福保衛站」最大的功效,就是藉由提供餐點的方式,找出隱藏的高風險家庭,進而經由校方以及社工的協助,達到「解難」的目的。



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一些無可挽回的悲劇時,心中總會責怪為何當地里長或社福單位不能及早發現問題,陳政忠議員感嘆地說。過去這幾年也的確遇到一些個案,可能在相關資產認定,或是親屬的財產認定上,導致他們無法申請到社福相關補助,但他們的確在當時生活遇到極大的困難。甚至,我們也相信還有許多社經條件弱勢的家庭,他們可能連怎麼去申請相關補助都不清楚,形成隱藏性的高風險族群。因此,若能透過某種管道或媒介,讓我們能夠及時給予協助,那就能避免很多社會上的憾事發生。



此外,最近也流行所謂的「待用熱」。也就是一些有善心的民眾與店家結合,可能提供一些小額的費用給店家,這些店家就會掛起「待用」的牌子,免費提供餐點給需要幫助的民眾。甚至還有老師打算把全台的待用愛心店家串起來,製作「待用地圖」,把這份愛心傳達出去。



陳政忠議員建議,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其實可以提供平台來協助這些待用愛心店家以及有愛心的人,讓待用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林國成議員進一步表示,就在這樣的消息經由媒體報導後,就有許多開設餐飲店的朋友表示願意加入,可見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多人滿懷愛心。如果此時能有一個公部門,提供一個平台,讓願意提供這樣待用餐點的店家來加入,並經由這個平台,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可以知道,甚至還能開放民眾捐款,比如指定要捐給某一店家多少額度的待用餐點,經由公部門的程序,或許對捐助的人來說會更有保障。



最後黃珊珊也建議社會局研擬如何在「待用地圖」的概念上,也能發揮像「幸福保衛站」的功能,去找出更多社會上隱藏的高風險家庭。畢竟幸福保衛站提供的對象是孩童,而待用愛心商家的對象涵蓋更廣,獨居老人、家暴婦女等如能因此獲得援助,絕對是功德一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754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