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律人的框框
2008/06/09 09:52:21瀏覽2840|回應1|推薦9

我也是台大法律系畢業,82年考上律師,87年當選台北市議員,到現在從政也有十年了,以前我出去人家都會很稱讚的說哇是台大法律系耶,自從阿扁八年執政後,這幾年人家問我是哪個學校畢業的,我都要先說聲對不起,都是我們把國家搞成這樣,我是台大畢業的。別人就會說,法律人從政到底好不好?

從我自己來說,其實我認為法律人都會有一個框框,當律師人家來問你案情,你會先分析哪個法,這樣不行、那樣不行!法律擺在第一位,就連客戶問一些營運上的問題,我們也必須要分析,依甚麼法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客戶通常會問一句,怎樣才可以?法律人有些就必須想出不違法的模糊地帶怎樣規避現行法規達到企業營運的目的!

法律人有一個框框,從政的法律人也有兩種,像陳水扁,他就是知道框框在哪哩,框框以外的都不違法,他都在框框外面玩法律外的東西,所以公投綁大選,二顆子彈,銀行人事,巴紐案,韃震案等等,你說他不對,但找不到違法,這是他在框框之外的把戲。

另外一種像馬英九,他也有一個框框,他很像法律人在框框裡,盡量不違法,法律沒規定的也不會去做,所以在市長任內有時我們民意代表會氣得半死,例如東星大樓賠償就要等法院判決,常常忽略政治上的效應,像雙首長制,憲法只規定行政院長是最高行政首長,他就會遵守,但又因為很在乎媒體及民意,就變成有點進退失據,反應慢半拍!這憲法一直沒改過,以前的蔣經國也不直接勘災,但是他會住到災區去,公務員就嚇得半死,他不用出現在現場,一樣達到勘災的作用!但是絕對不要像李登輝一樣坐直升機去南投看九二一,還造成人員死亡般擾民就好!

總統制與雙首長制,憲法並沒有寫得很明白,但是總統民選後,要完全實施雙首長制是有困難的,直選的總統到底跟行政院長的職掌分工如何?這個框框要馬總統自己去解開!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943440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考框框外的改革
2009/03/27 08:27

個人看法:

參考 沒有顏色的思考 2007/08/14
http://blog.udn.com/glee/1159289

每個人皆有其自己框框(有顏色)的思考方式,並不是每個人皆有機會知道跳脫出自己框框外來做較客觀思考...

當政府政治風氣不好時,需要改革,要跳脫出自己的有顏色的思考框框,才有機會"改革"!?

人民期盼阿扁改革,法律人有法律思考框框,陳水扁很可惜他雖能跳出法律框框外,但他未能跳脫出"利益可不迴避"及"自私"有顏色的思考大框框。

馬英九對於法律規定框框以外的事,不會去做....?

這樣思維、作法的馬政府? 改革之路遙遙無期?
http://blog.udn.com/glee/274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