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翁釘死久病愛妻」錯不全在他!
2010/12/28 10:27:33瀏覽3243|回應64|推薦98


台灣社會新聞  八旬翁釘死久病愛妻  



這是一件慘劇、謀殺案。基於可惡之人也有其可憐之處,我才同情王老頭,但我譴責他的行為。有人強調他深愛妻子,才令她『安樂死』。首先要強調,很多以愛為名做的事,其實是當事人的自以為是,因為無理性的偏執,做出瘋狂殘酷的事,如父母帶孩子自殺、情人的恐怖報復、和王老頭的不忍老婆受苦。還有,『安樂死』一詞不是隨便說說就算,最起碼必須當事人在神智清楚之下同意,由醫護人員協助,以不痛苦的方式結束生命。據王老頭部落格上寫,他們夫妻倆曾在『10年前』有此簡單對話,類似『妻先夫而死是幸福的』,『他可以殺了她』等等。事發前,他曾再跟王老太太詳細討論過嗎?有得到她的同意嗎?她是帕金斯症,而非愛茲海莫症,身體會不自主顫抖、行動不便,但頭腦是清醒的,這等生死大事,她有權也有能力自己做決定。有無討論當然死無對證了,但手法真的太駭人了,哪是安樂?

王老頭覺得絕望、無路可走,那是他的精神狀態出問題,而非實際狀況,現實生活條件比他們慘的,也很少選擇這麼做。無力親自照顧老婆,但不願送療養院、不願請外勞(有此經濟能力),寧可要她死?把自己的生命觀和個人意志強加在另一半的身上,替她定奪生死,這樣的愛太恐怖。我很同情他們在美國的兩個兒子,報紙文字隱射,好像他們沒有承歡膝下,是悲劇的主因。中國禮教是可以吃人的,希望他們兒子要堅強。

兒孫繞膝是傳統中國老人的願望,但現代人還抱持這樣的期待,是自尋煩惱。古時務農為主,世代守著那一方土地維生,一輩子離不開鄉里,當然一大家子都住祖屋裡。今日台灣年輕一代,離鄉背井找尋工作機會者眾,父母能綁他們在身邊嗎?若只因自己生活空虛無聊,需要孩子在眼前噓寒問暖才有生命意義,這未免自私。若是病痛,更該在專門機構,讓專業醫護人員照料,非要自己的子女放下一切在床邊服侍才叫幸福?

現實是如此,政府必須花更多心思在安養照護老人事務上,不管在心理健康、經濟自足、或醫療保健,都該有詳盡的規劃,確實的執行,以保障老人舒適、有尊嚴的晚年生活。政府不要只會扣孝順大帽,就期待各家子女獨自負起全部責任,碰上孩子無心或無力者,就該老境淒涼無助?從前被洗腦,說西方老人好可憐,子女多不孝。今日到此地一看,白日購物商場多是老人,朋友一起逛街吃喝,或社區中心做活動娛樂,我覺得他們獨立快活得多(多數狀況如此,當然有例外)。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比子女可靠得多!當然,自己的想法更是快樂與否的重要關鍵。

值此歲末,我的 New Year's Resolution可以簡單如下:

1. 要和老朋友、新朋友多聯繫,這些人是將來有趣的老來伴

2. 保持運動和良好生活習慣,身體健康最重要

3. 培養獨立快樂生活的能力,絕不成為孩子飛翔遠方的羈絆、牽掛

4. 跟 Victor開玩笑要節制,別說些我病重,就請把我從陽台踢下的話20多層樓耶)

Amy  

Victor 心情沉重,不想插入任何圖片或表情符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73965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同意Amy的觀點了!
2010/12/29 10:41
傳統禮教真的會吃人,時代不同了,住在同一個城市的父母、子女都未必能親自照顧,養兒防老這種古代沒有社會安全網的觀念,真的要改!其實,許多住在一起的老小兩代,也不一定美滿。媒體真的不該對其在美國的兒子們影射什麼!

王老頭犯了殺人罪,安樂死絕對不是如此定義的;仔細想一想,整個社會都脫離不了責任。這只是冰山一角,政府不能光靠鼓勵大家多生小孩,緩不濟急;人人都會老、病,這個問題只會越來越浮上檯面。

New year resolution在讀此新聞之後,也是與Amy有同樣的看法,身體健康最重要!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3:17 回覆:
我是贊成孩子大了就該獨立門戶,除非經濟狀況不允許,否則哪需要生活習慣不同的兩代人窩在一起『忍』。(當然有些家庭親子關係太好了,同一屋頂下很快樂,但例子不多)
在社會福利國家住久看多,更能體會,要由國家的制度來盡量弭平命運的不公,至少基本的生活需求要由國家保障。
要撐起周全的社會安全網需要大筆錢,這就是健全稅制重要的原因。有能力,尤其以錢滾錢的人,多繳一點稅幫助社會弱勢是應該的。
Amy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人世間的無奈悲劇
2010/12/29 10:25

這個問題....真的很複雜呀....才會有很兩極的聲音在爭論...

我絕對同意Amy文章中的所有意見...但是我真的無法再多加任何責備在老先生身上...

這真的...只是無奈人世間的一場悲劇!!!

我相信,老先生也沒有責備兒子的意思...他文中也提到,兩個兒子很辛苦,大的身體不好,又還有房貸要還....

我相信,如果他兒子跟他說要他們搬到美國...或是在考慮要不要回來長期照顧他們...他也是會很"理智"的拒絕...天下做父母的,那個不希望小孩好??  那個會希望自己絆住小孩?? 

但是夜深人靜之時...身體病痛之時...甚至白天散步時,看到公園裏,小朋友遊玩嬉戲身影...能不感嘆?? 能不心傷??

我知道,手段是令人爭議的,但想到老先生的心情...我無力再責備了!! 真的,茫茫人海中,有著許多相同的個案...只是他用了激烈的方式做句點,引起了社會大眾的討論而已!!

只希望這個悲慘的事件,能提醒你我...再多給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年長者),更多的愛及關心!!  不要只是新聞發燒的這幾天...要記得持之以恆!!!

對不起哦~~ 一直想要自己寫這篇新聞的感想...但沒時間也沒有整理自己的思緒...今日看了Amy的文章突然心有所感,囉嗦了一大堆~~~ 還請AV多原諒哦!!!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1:30 回覆:
太謝謝你這麼詳細的感言
要不要責備一個做錯事的人?其實每個悲劇都有背後的故事,一個殘酷的兇手也許有段受虐的童年;霸凌的學生也許有不堪的成長環境;即使找不到現實的原因,也可懷疑基因有問題。永遠事出有因,我們同情那個因,便可接受那個果?
只因看到有些閱報者反應,竟是贊同王老先生施於其妻的『安樂死』是出於愛,這太謬誤了,必須反駁。
可以同情他抑鬱太深、鑽牛角尖而鑄成大錯。但他殺妻行為不可原諒,那是病態不理性的。大家可以討論社會怎麼協助老人,但事情對錯還須明辨。
Amy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肅的問題 . 理性的探討
2010/12/29 09:27

仔細的看了<王老頭>的文章

11.26 --- 安樂死與自殺

11.28 --- 獨居老人的惶恐

12.05 --- 決定要安樂死 .   最後po是 12.07  . 到耶誕節前夕 . 付諸行動 . 長達一個月的期間 .

1. 請問 : 他二個兒子 . 做了什麼 ? -----我無權也無意譴責 . 如果是我 . 我會這麼做 .

應該知道老爸有 blog 吧 . 為何不發動---兒. 孫 . 媳. 老爸的友人等等.... 上網留言關切 ! 或電話 ...

求救信號已經那麼明顯了 ! --- 他就是想兒 . 想孫 . 面對老婆 . 又束手無策 . 如果兒 . 媳做得到 .

回來一趟 . 可以嗎 ?!  電話長談可以嗎 ? 現階段 . 不談國家的福利政策 .做不到的.  談有鳥用 !

自己的父母自己愛 . 因為 .你的兒女們 . 也在看 ! 你現在如何對待父母 . 將來你的子女就會如何

對待你 .

2.  王老頭的電梯大廈宅子 . 起碼值1200萬以上 . 老子大概還想以後來收屍時留給小子吧 ? ---

( 這就是父母 ) . 賣了 ~~ 到好一點的安養村 . 不會孤孤單單 . 不必單打獨鬥 . 這是現實問題 :

我就經常告戒小子. 房子不見得就是你的 --- 我也在觀察你 . 不爽 ! 賣了 . 我住安養村 . 趁走得動 .

雲遊四海 !

 ****千里傳音夫婦 . 勇於 po 出此容易招受討論的議題 . 給他鼓鼓掌 !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0:08 回覆:
先問阿鍾哥,您家小子看不看您的部落格?哈哈!開一下玩笑
我假設兒子跟王老太太關係不錯,至少媽媽摔斷腿時,兒子請一個月假回國,並非不聞不問。跟老爸大概不親,也許真的沒興趣看他的部落格,這求救訊號並未傳到。
不是每家都是父慈子孝,親子關係隔閡是誰的責任大些?
有時候家庭,或說父母是能傷害一個人最深的地方,若孩子成年後選擇原諒,那是他了不起,若他決定棄絕這個家,旁人也無權批評。『無不是的父母』是很虛偽的謊言。
若孩子不願與自己親近,通常是父母有某個環節教養出錯。把一張白紙圖畫得亂七八糟,自己也不必怪誰。
我贊成養房子勝過養孩子,付完房貸,剛好年紀也大了,剛好讓房子來養自己,好好過個快樂的晚年!
Amy



ellen chou 雨僧 雲自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關係
2010/12/29 08:55

親子關係是一輩子的事, 需要時時溝通

孩子是父母的延伸, 父母都期盼子女飛得高飛得遠

子女應仰體親心, 雖然距離遙遠也要關懷生活細節

父母要慈眉善目, 仁愛寬宏, 做個可愛的老人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0:17 回覆:
這是最理想的狀況,可惜世界無法如此美好。
最近幾位格友寫家裡過感恩節、聖誕節的情形
多溫馨、多快樂的親子關係
那樣的家庭氣氛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
是父母從孩子小時的教養便開始努力
但我們知道,不是每個當父母的都有那樣的智慧和能力。
Amy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在訪客簿曾經交換過留言
2010/12/29 08:22

王老先生知識淵博, 甚至有些專業文章我都未敢深入閱讀

他對治學相當具有自信

可能精神上在長期壓抑下發生短時間錯亂

無論如何, 殺妻行為沒法讓社會接受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0:26 回覆:
我猜王老先生是蠻孤僻的人
雖然參加教會
也有自己部落格
但他沒有可以暢談的朋友
但阿鍾哥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
從他po文談將採取行動到付諸實現
這近一個月的時間,讀文的人沒任何警覺性?
Amy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提供完全免費的社會照顧
2010/12/29 06:39

唯一解決之道﹐是提高稅收﹐讓政府負責安養老人﹐放手讓年輕人去追求他們的理想。 我的觀點和您的一樣﹐要靠政府提供完全免費的社會照顧。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0:36 回覆:
對啊!累進稅、資本所得稅提高,是讓富人多付一點稅,照顧弱勢人群,只可惜,每次提到『加錢』,好像都一片反對聲浪。
會不會民意機構和大眾傳謀是掌握在有錢人手中
由他們來創造和主導民意?
窮人搶不到發言權,還是太認命?
手中的選票呢?
Amy

Carol H.
每個人 每個年代 都有自己的思維
2010/12/28 23:47
我贊同Amy妳最後所提的 New Year's Resoultion
但是,王老先生他的心態卻也很難說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楚的。
子女的關心未必就是要常隨身側,雖說古代社會有這樣一句話:"父母在不遠遊","身"在"心"不在何用?
人在病弱時,最是容易落入悲觀的深坑,凡事都很不容易往好的方向思考,反而會容易鑽牛角尖。年紀大了,又獨自面對一個既深愛又相伴數十年的老伴,看著她憔悴,看著她日漸虛弱,看著她和往日熟悉的人差異越來越大,而自己又使不上力!我覺得這並不容易,當然對於疾病方面是需要專業的人員來幫助的,可往往心靈層面的東西,卻並不是這麼簡單。
從新聞媒體上,鄰居也發表了他們的看法以及所見所聞,新聞中的人物應該試算有智識之人(以他的高齡還能夠自己寫部落格的老人家,就臺灣目前的情形並不普遍),而且和鄰居相處不惡,就新聞中的畫面看來她的身體狀況也算硬朗的了。所以應該是他的一種遺憾吧!遺憾和他的子女"心靈"距離也遙遠,令他感受不到溫暖與被關心,又沒有人可以聽他訴說苦悶,和老妻說話.....怕也是沒有太大的回應,已致令他覺得"夠了",因為"累了"!
親人和友人畢竟還是有所不同的。
以上純屬我的個人淺見,獻醜了。因為我的工作常會接觸的年長者,因此才會有此感想,有時候常會想,很多事情其實並沒有"對"或"錯",而是一種感覺與不成文的心靈要求(姑且這麼說吧,因為我很難定義)。東西文化還是有差異的!這個差異不見得是要責難或者為難某一方。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0:54 回覆:
您是站在第一線的社工人員,有最貼近的觀察和理解,對老人處境的說明非常深刻!
我只想說,貧病無依的老人,政府有照顧他們的責任,既然他們的孩子無心或無力奉養照顧他們,政府就必須概括承受,讓每個老人有基本生活尊嚴。
至於純屬心靈層面的空虛,很多是由傳統觀念而來的,大家要努力扭轉不適時的想法,畢竟時代變了,生活條件大不同,不要依戀舊日生活方式。這一點,老人當自強!
Amy
批ㄟ斯:孩子少了,空出許多小學教室,可不可利用現成的空間,規劃一些適合老人學習的課程、活動,讓他們日子更充實、有更多人群互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28 22:17

一個不能攘人安養終老的政府是無能,但是據報導指出,他拒絕各項援助。

也不能完全指責兒子,若存有養兒防老的觀念,則不應該為人父母!我也同情他的兒子,這個爸爸固執得近乎殘酷。

可以理解他身心俱疲,但手段真的太可怕!這是謀殺,不是安樂死。

我也要保持健康跟存老本,積點陰德求個好死善終,人乎不外乎生老病死,人老最怕病來磨!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1:09 回覆:
古時候必須劈材挑水、種菜下田的艱苦生活,又沒政府的任何協助,的確要養兒防老。但現今社會,獨自生活並非那麼困難,實在不必強求兒孫在身邊,又因這樣的期盼,造成自己心理上的失落與空虛。
人總要老死,時候到了,該走就走。
有時候是不願接受死亡,硬在病床上受盡各種醫療折磨,這便是不得善終。
Amy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踏進門
2010/12/28 20:13

周2及5 . 偶滴健康日 (嚴格爬山健走10公里 ) .

對 ~~ 要做到你說滴第二點 .

好議題 ~~ 吃完飯 .洗完澡 . 再看 . 881~~~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1:12 回覆:
運動好哪!
我們也剛從山上森林浴回來
大家一起為自己的健康加油!
Amy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求多福
2010/12/28 19:48

說的好!!!

只有一點Apple稍有不同看法.

社會福利顧然重要, 但也不要期望太大.

想要靠兒女是自私; 想要靠政府是夢想(wishful thinking).

靠朋友嘛, 短期尚可, 長期就靠不住啦.

說來說去, 只有靠老伴(有時也靠不住)或自己.

趁著年未老, 多留些老本(健康和$$$)吧!

Apple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29 14:10 回覆:
我就覺得加拿大政府很可靠
唯一麻煩的是,人老了要換關節等非要命、但痛死人的手術要排很久
至於山姆大叔,可能為當國際老大,花太多軍費
動用到各位的老本了。
Amy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