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首富是如何致富的?老百姓太善良,任人欺負啊?
2010/04/01 09:13:41瀏覽1094|回應1|推薦7




最近看一個談話節目,才知道原來台灣首富不是郭台銘,換人做了。站上榜首的是一位林先生,號稱台灣地王,養地無數,一塊地皮轉手,或蓋房賣屋,獲利以億為單位,難怪累積財富,無人能敵。節目中,不管是主持人,或現場五位來賓,個個讚佩之詞不斷,欽羨之色,溢於言表。



靠炒地皮、房地產而成首富,似乎是亞洲人的特色。看到這種新聞,讓我覺得不舒服,總覺得是政府失能,才造成的現象。就像窮國家印度、墨西哥,卻產生富比世雜誌世界富豪排名的第一和第二名,若生為這兩國的平民百姓,你是與有榮焉?還是該思考檢視一下,國家律法有沒有問題?如此貧富懸殊,國家是劫貧濟富,還是有守住社會公義的防線。



在台灣都會區,土地是稀有資源,政府可以放任私人炒作嗎?即使私人可以放長線釣大魚,以30年時間投資一塊荒地(當然以買荒地的極低價格),如今地有發展價值了,投資者以數十倍甚至百倍的利益回收,他是怎麼繳稅的?



一百多年前,國民黨的總理孫中山先生就言明了土地漲價歸公的理念。沒錯!土地的增值,源於國家的建設,眾人的努力,可不是持有者個人的功勞,但他現在要收割所有的好處,這公平嗎?總理這麼說了,徒子徒孫們有努力要實現他的理想嗎?民進黨執政前是跟勞苦大眾同一陣線,2000年執政後,真有努力為他們設想嗎?不分藍綠政黨,財團才是真正衣食父母,拿人手軟,要改革?說說罷了!



土地買賣獲益,屬於資本所得。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加拿大,當初他以兩千萬購地,如今以二十億賣出,獲利198千萬。一半99千萬要納入個人所得稅中,這樣的高所得稅率是46%,所以這筆買賣他得繳4億多的稅。所有數字在銀行、律師、政府文件中,清楚透明。在台灣以低於市價約二十倍的公告地價課稅,買賣價錢也難公開,政府要課到應有的稅也難。既然買地和持有土地的成本這麼低,將來獲利要繳的稅這麼少,富豪當然要把錢投資在房地產。



從前的首富,不管是王永慶或郭台銘,他們在創造自己財富的同時,同時也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也替國家增加實質的財富。但炒地皮的過程,除了地王財源滾滾,有多少人獲益?所以該實價課以重稅,用這種錢來補助因房地產狂飆而無安身處所的人。國家首富是炒地皮致富的,這是國家之恥!



有件事我挺納悶。在民主國家裏,不管貧富,每人一票等值選出政府領導和民意代表。台灣社會怎麼說,普通老百姓人數一定比有錢炒房地產的人多,為什麼租稅法令一面倒地圖利富人?是台灣老百姓太善良,任人欺負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03614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4 17:55
「國家首富是炒地皮出身的,是國家之恥!」
說得太好了,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