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讓人聽了想生小孩 – 福利補助在哪裡?
2010/03/30 09:29:40瀏覽1107|回應2|推薦4







台灣社會最近談低出生率、人口老化問題,擔心未來少少的年輕人負擔不起龐大的老人扶養。政府鼓勵年輕人生養小孩,祭出一些補助措施,但看起來是杯水車薪,年輕人大概不會為那一點小利而願意負起教養孩子的重擔。



孩子是國家重要資源,更是社會未來發展的重要倚靠,政府的確要提供每個孩子基本保障。在加拿大,孩子一出生,除了父母可申請優厚條件的有薪育嬰假,低收入家庭更有高額牛奶金,從出生領到十八歲,(每個小孩都有,但依家庭收入而遞減,約從一萬二到數千元),還有房租津貼等,加上到高中畢業的義務教育完全免費,十八歲以前,低收入家庭孩子完全是國家養的。



加拿大如何撐起高社會福利制度?當然是重稅!高薪階級最後大概要交三分之一的收入給政府,另外一個『資本所得』,投資基金股票房地產者,實質收益的一半,一樣納入所得稅。換句話說,某人今年投資股票賺一千兩百萬,他單就這項就得交兩百萬的稅。某人買豪宅轉手賺三千萬,這筆買賣他得交五百萬的稅。凡是以錢滾錢的,不像台灣有那麼多模糊空間逃稅,法律規定得很清楚,繳稅來!



香港97之前,很多香港富豪移民到加拿大以躲避中共的接收,但等加拿大跟香港簽訂租稅合作條約後(加拿大可以獲得這些港人在香港的收入資料,並藉以課稅),大批富豪就趕緊回流香港,因為炒房炒股賺的錢真要繳如此重稅,對他們來說,那可不得了,加拿大比共產黨還可怕啊!



但這就是國家要維持社會公義啊!放任富人巧取豪奪而不繳稅,這是國家狼狽為奸,嚴重失職。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各項福利的實施,都得有財源支撐,一般民眾不要一聽到加稅,不詳內容就反對,也許你是中了富人的計,當了他們的棋子,幫他們搖旗吶喊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897766

 回應文章


若不把女人當人看, 問題還是繼續發生.
2010/04/02 16:47
 應該要修法啦!! 法條對女性不友善, 聰明的女性在環境對自己不利時,多半會不婚, 會不生.
還有, 外遇問題, 法條也是偏坦外遇者, 這對家庭傷害很大的.  聰明人也會選擇不生啦.

據說烏拉圭的法律規定已婚男人的薪水直接匯到太太戶頭, 以免一家大小因男主人外遇而不能生活.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04 12:56 回覆:
我希望全世界的法律都如此呢!哈哈!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跟加拿大不同,台灣利委那個不拿財團的錢,ㄚ扁拿了幾十億,難道國民黨沒拿嗎?依2000年之前是有過而無不及。
2010/03/30 09:42

台灣跟加拿大不同,台灣利委那個不拿財團的錢,ㄚ扁拿了幾十億,難道國民黨沒拿嗎?依2000年之前是有過而無不及。那個大官、不是都賺個飽飽的,那個民代現在不是都很有錢,他們會制個法律,來掏空自己的荷包?不太可能罷!

總而言之,台灣百姓太善良,太愚蠢!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3-30 10:21 回覆:
所以選民得利用手中的選票當武器,制裁不肖的民代,也要給真正想為民服務的人(非黑金代表),有站上政治舞台的機會。沒財沒勢的人比較有可能制定對普羅大眾有利的法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