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話村落 - 合掌村
2008/07/22 08:46:18瀏覽2177|回應2|推薦37

幾年前第一次看到朋友轉寄的合掌屋的照片,心裡就一直念念不忘那坐落在山區的好似玩具屋的可愛村落。後來上網查詢後發現,這個地方在日本的白川鄉;既然我們要去一趟黑部立山,那當然要順便到不遠處的合掌屋看看囉!

 shirakawa 合掌屋

春夏秋冬 照片摘自 http://www.ah-sirakawa.net/gassho-zukuri/ 

從金澤往白川鄉荻町的班次需要事先預訂,金澤民宿主人很好心的幫我們打電話去訂車次,免除了我們雞同鴨講的困擾。搖搖晃晃的到了目的地,第一件事情就是直奔 information 訂房。根據先前在網路上查詢的資料,雖然這邊有很多民宿,但是願意接待外國人的卻只有少數幾間,因為大多數的民宿主人只會說日文……

有做功課的好處是,我們早已選定幾間願意接待外國人的民宿,因此直接將清單交給 information 請他們根據名單代為訂房。「幸工門」的風評很好,很幸運的,今晚還有空房。

幸工門 - 後院

 照片摘自幸工門網站

這裡是個小小小小的村落,走馬看花其實不到一個鐘頭就可以逛完。經過停車場時有聽到幾個台灣旅遊團的領隊向團員宣佈:「現在是兩點半,我們三點半的時候回到停車場集合,準備到下一個景點……」我心中忍不住OS ”還好我是自助行,可以在這邊住一個晚上”。

會不會有人疑問著:在這個小村莊多停留一個晚上可以做什麼?除了去大家都會去的山頂拍照,我記得我們在村中到處閒逛,踩上每一條小路,爬到小丘上跟著當地人一起吃蕎麥麵,去參觀現已是資料館的神田家,坐在長瀨家裡面看合掌屋的歷史介紹DV、研究路邊水溝裡面悠遊的魚會不會就是晚餐即將出現在桌上的佳餚 ……,待夕陽西斜,再散步回到幸工門梳洗吃晚餐。

我一向喜歡具有歷史的文物建築,因此能夠住在合掌屋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門口換了鞋子進入大廳,一個傳統的大火爐映入眼簾,從屋頂吊著一個鐵鍋懸在火爐上,上面還叮叮咚咚的掛了許多器具,完全保留百年前的模樣。

幸工門 - 爐

照片摘自白川鄉觀光協會

吃飯前的空檔,我在屋子內東看西看,拿著相機東拍西拍,民宿主人的孩子咚咚咚的跑到我面前。看他的年紀應該在兩三歲左右,年紀小小個頭也小小,手裡拿著一只塑膠玩具,乖乖的跟在我旁邊卻又掩不住好奇的一直看著我的相機螢幕。我忍不住蹲在木頭地板上用我的破日文逗著他,還拉著他拍了好幾張照片。

幸工門的房間都是傳統榻榻米,門也是傳統的拉門,沒什麼隔音效果,卻是我最愛的風情。

幸工門 - 內部

照片摘自http://www.ah-sirakawa.net/gassho-zukuri/220/

晚餐時分,所有旅客聚在大廳一起用餐。幸工門只有五間房間,這一天有三間房的客人都從海外而來:台灣、瑞典、美國;不過也許因為大家坐的位置過於分散,大家也都輕聲細語的聊天,所以並沒有機會和其他客人多聊聊。晚餐的菜色很簡單,烤魚、小菜、味增湯,還有蒲葉味增,古樸簡單的味道,卻難得的讓我將白飯都吃光光。

 幸工門 - 晚餐

照片摘自白川鄉觀光協會

(別懷疑,雖然照片不是我拍的,但是我的晚餐跟照片長的幾乎一模一樣。只不過左上角爐子上的鐵鍋換成了蒲葉,所以烹煮時會有淡淡的蒲葉香。我還特地買了一個爐子回家,然後供在櫃子上,觀賞用……)

********************************************************

夕陽貓的碎碎念 ~~

有沒有發現這篇文章所有的照片都是「摘自……」,因為,我的相機又掉了!合掌屋所有的相片全部沒了 T_T …… 這真的是相當的欲哭無淚……心痛的不是相機,而是裡面無數的相片。所以了,朋友下了一個決定:一定要再重遊荻町,把合掌屋這邊的風景拍個夠……

*********************************************************

合掌屋簡介

「合掌集落」位於日本岐阜縣白川鄉荻町,房屋主體是木材建造的,利用卡榫及結繩構成,因此屋內嚴禁煙火,村庄中也有固定的地點讓人抽菸。合掌屋的屋頂舖蓋層層的茅草,整體建築沒有一根釘子及石塊,這裡每間合掌屋的屋齡都在百年以上……

相關網站:

白川鄉觀光協會 (合掌屋的食衣住行都有詳細的介紹)

荻町合掌屋即時影像 (連往來的車子、行人都看的到呢!很有趣) 

民宿幸工門:1泊2食付,大人:8,400円~ 幼児・子供:7,140円~ 乳幼児(食事無):1,100円~ [素泊まり]5,880円~

荻町合掌屋相關資訊 (內容非常詳盡,不過和上述網站相同,內容都是日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etcat&aid=2064567

 回應文章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8/07/23 17:59
這讓我回憶起上次翻山越嶺到荻町的美好經驗,可惜我巴士到達時已經晚上七點多了,無法住在合掌屋內,整個村都家家閉戶、大門深鎖,街道上冷冷清清。
------
|Osiris|
------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8-07-23 20:12 回覆:

哇!真的好可惜!

合掌屋的白天與夜晚是兩種不同的風情,

既然無緣住在合掌屋內,

那就...... 看看相片再幻想一下吧!


夏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願望
2008/07/23 09:23

夏夏子一直很想去這個地方~合掌村

看了您的文章及相片

又讓夏夏子蠢蠢欲動

謝謝你的分享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8-07-23 20:08 回覆:

雖然我已經去過了,

不過為了遺失的相片,

我還會再去一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