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到深處無怨尤
2007/07/23 13:07:29瀏覽922|回應1|推薦8
從一個教授那邊聽到一則讓人感傷的故事。

幾天前她參加了一個大學同學的告別式。教授的同學從小就表現的非常優秀,畢業成家之後就將全副心神奉獻給工作、家庭。他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將孩子及妻子送到加拿大,他自己一個人留在台灣奮鬥。九個月前的身體檢查,醫生告訴他:他得了肺癌,然而一直到離世的那一刻,他的家人居然都不知道這個消息。「他們回台灣,是幫他收屍的。」老師感傷的說。

大家畢業了三十多年,這一次的聚會居然是在同學的告別式上,大家都相當的感慨,而直到那一天大家才發現:他的老闆、相熟的同事,甚至與他相識已久的客戶都知道他生病的事情,有一個在以色列的客戶還特地寫了封悼念文讓人翻譯成中文。然而這些與他認識了三十多年的老同學卻無一人知曉他罹患肺癌的事情。

「其實在他生病期間我們這些同學也曾經見面過,當時他只告訴我們:”中年人要注意一下體重”,大家還相互開玩笑的說他減肥成效不錯。」而他不讓大家知道的原因,只是因為這群老朋友、老同學均與他的妻小相識,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將他生病的消息轉告他的妻小,而他最不希望的就是他的妻小擔心。「去年年底他還去加拿大和太太小孩過節,但是大家都沒有發現」老師難過的說。

「我自己也有癌症的親人,因此我很能了解那種被病折磨的辛苦,尤其是癌症末期那種身心折磨……」老師頓了一下「我真的很難想像我這個同學是怎麼忍受的……」這一次,老師的嗓音隱隱的顫抖。

「我準備了一篇文章要在告別式上致詞,事前我先將內容傳真到加拿大給他太太,請她確認裡面的內容是否合適。結果她要我將 “因肺癌過世” 改成 “因敗血症過世”。」老師很驚訝,雖然她的同學過世的原因的確是因為敗血症,但卻是因為癌症導致的併發症。難道是因為他的妻子無法接受丈夫過世的事實所以才要老師修改內容?

告別式過後,老師走過去與同學的妻子聊聊,「她說她當然知道是因為肺癌引發的敗血症,但是她不希望在最後大家對她先生的印象是:”因為年輕時候菸酒接觸多了,所以最後得到肺癌而離世”。聽到她這麼說,我才發現自己是這麼的世俗。」老師驚訝又感嘆的說「這是一份怎麼樣的深情啊!丈夫寧願獨自忍受病痛的折磨也不願意讓太太擔心;而他的妻子一直到最後一刻仍考慮到丈夫留給世人的印象。」

情到深處無怨尤。我很難體會這種深情,如果是我,面對這種事情,我必會一輩子遺憾……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etcat&aid=1109145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到深處無怨尤...........
2009/04/01 20:27

愛到深處值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