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電車意外目擊
2010/02/27 02:13:45瀏覽2002|回應7|推薦111

在「東京驚魂記」幸運落幕後,我和家人會合在前往成田機場的某節電車車廂上,結果不久後又親眼目擊了一場「血淋淋」的意外。

當時,因為人稍多,所以,兩個小孩有位置坐,我和妹妹則站在距車門不遠處。

而車門正中央走道上站的是兩位穿著制服的中學女生,一路上很輕聲地說著話。日本的女學生,很喜歡一些娃娃吊飾,而且一個比一個大,吊在手機、包包上,很吸引人的目光。在日本東京的幾天,我還發現所看見的學生們,制服似乎都穿得挺整齊的,尤其是女學生,那麼冷的天氣還是都穿裙子。在台灣的女學生愈來愈不愛穿裙子,所以很多學校都從善如流的改成長褲,而一般的西裝式外套,也常被學生嫌古板、不方便、不保暖等等,但在日本好似沒這種問題似的。

就在想這些事的時候,車在某站停了下來。左前方有一對坐在「優先座位」的老夫妻起身準備下車。

由於人稍多,這兩位沒有八十也有七十幾的老人家步履蹣跚又略顯艱難的越過幾位旅客向外走,待走到車門時,那兩位女學生不知是沒看見還是怎麼的,並沒有讓開,這對老人家怕車門關閉,狀似緊張地閃過她們......說時遲那時快,老先生的傘似乎勾到了女學生的書包,一個踉蹌,居然往前向車外摔去......

大家被這一幕嚇得全都「啊」了一聲,只見躺在地上的老先生被扶坐起來時,額頭上全是鮮血,一雙眼睛滿是驚恐!而在身旁的老太太也驚嚇地在一旁扶著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候,女學生也嚇到了,連忙下車,趕緊把書包丟在一旁,跑去找站務人員......

奇怪的是,平常很快開合的車門,連動都不動......。原來,有一位先生一把擋住車門不給關上,有人告訴他,老先生是自己跌倒的,那擋車的人還是不為所動地堵著車門,直到站務人員到達,並且確認老先生是跌倒,而相關的那兩位女學生也站在一旁不敢輕捧妄動後,那位自動擋門的生生才鬆手,讓列車順利關門再度發車。

妹妹向我解釋,因為不清楚意外是如何發生,所以那位先生擋住車門不讓關閉,這樣列車就無法繼續行駛,如此一來便有助於釐清意外發生的原因和相關責任。

列車繼續行駛,但老先生血流如注和驚恐莫名的眼神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不知道那一摔之後,老人家如今是否安康?

這個事件,當然和這兩位站在車門前的女學生脫離不了關係。因為,她們在上下車的時間,仍不動如山的站在原位,這影響了乘客上下車的動線流暢度,因此導致了意外的發生,所以難辭其咎。

在前一篇「東京驚魂記」的回應中,小才女庭楓曾提到她見過台灣學生在捷運上的惡作劇,也使我連想起這件「血淋淋」的電車意外事件。交通安全,實在「莫以惡小而為之」啊,否則無心之過亦可能導致無法挽回的遺憾啊!

最近,也看見自由時報於2010.01.17的報導上,有一則關於日本電車禮儀的消息,果然應證了自己在日本電車上所觀察到現象,的確就是日本國民所注重的禮儀。在大家都注重的情況下,電車禮儀當然便蔚為風氣!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參考學習的。

將自由時報的報導轉貼如下: 

輕聲細語 日電車禮儀法則
更新日期:2010/01/17 04:11 (轉貼至Yahoo)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在日本搭乘電車時,想要入境問俗做個遵守電車禮儀的好乘客嗎?日本一項關於電車禮儀問卷調查顯示,日本人最無法忍受有人在車廂製造噪音,只要謹記輕聲細語、別讓身上隨身聽或是手機等大鳴大放,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或困擾。 

日本民營鐵道協會自一九九九年起,每年都會進行電車禮儀調查,去年底針對四千兩百位男女的最新調查發現,當今日本人最在乎的電車禮儀前五名中,與「噪音」有關事項就強佔三項。日本人最無法忍受的電車失禮行為,第一名為高聲喧嘩第二名為隨身聽傳出聲響第三名為乘客坐姿不佳第四名為手機鈴聲或通話聲第五名則為上下車禮儀不佳 

其餘第六至第十名分別為,車內化妝、隨意棄置垃圾、在車廂席地而坐、酒醉乘車、推嬰兒車搭乘擁擠車廂。 

去年此調查的前三名分別是乘客坐姿不佳、酒醉搭車與車內喧嘩。今年除了男女綜合排行之外,男女乘客最無法忍受的車廂失禮行為榜首也都和「聲音」有關,男性是「隨身聽發出聲響」,女性則是「高聲喧嘩」。而在乘客坐姿不佳方面,四十八.八%的受訪者最無法忍受「不靠攏坐」,位居榜首,第二名的「坐時雙腳伸長、大張或盤腿」則佔三十三.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804820

 回應文章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刻都不得閒哦 !
2010/03/01 22:56

我說微笑教官啊:

沒想到妳連出國渡個假也這麼 "忙碌" 啊 !

欣常風景之餘也欣賞這麼多的大事件 !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01 23:24 回覆:

是啊,也許是因為自助旅行吧!

沒有領隊全程打點,闖來闖去,就多了這麼多事情!

厚~可是歷劫歸來呢!

否則,可就少一個人和妳說笑了!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28 00:37

真可怕,沒想到這一趟日本之旅發生了那麼多事情

日本的人口真的很多,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日本人坐電車的影片,他們都是擠到需要站務人員幫忙推才能將門關上,不曉得那是不是真的,但看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好可怕呢!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2-28 01:00 回覆:

是真的。

在上下班尖峰時段,哇!地下真的好多人~尤其這是東京這樣的大都會更是吧!

我常覺得日本人都躲到地下去了!


隨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老先生平安
2010/02/27 19:06

真是…..老先生太可憐了啦!不管對、錯屬於誰?

年輕人總要敬老尊賢阿!真不知道書讀到哪去了?

!!!!!!!!希望老先生平安無事才好。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2-27 19:51 回覆:

是啊!希望老先生平安!

敬老尊嚴啊!在這個社會的確是愈來愈淡薄了!

其實,每個人都會老的嘛~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子高校生
2010/02/27 16:00

就自顧站在自己站的位置 不會去閱讀上下車時礙到別人的出入

講電話 說話的音量又特大 不顧周圍人感受

在日本上班的人都會有同樣的發現 佔有座位的還會在當場化妝起來

每次累到快癱的時候 看到這樣的景象 就真的容易發火

女學生不懂得看好狀況  書包讓老人家發生事情 的確是不對

對老人家的出入多少付出點心 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傷害發生...

不過 我們台灣捷運上 讓座的禮儀可是讓日本人都讚不決口的呢!

韓國跟台灣 這點都比日本來的好  禮儀國度喔 那是看什麼時候說的啦 哈哈哈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2-27 19:50 回覆:

每個社會一定是正反表現都會存在的。

當我看見好的,其實也同時看見不好的。例如您說的化妝,我在日本就看見啦,一邊一個,大的小的都有,從打粉底開始......旁若無人。

還有博愛座(優先席)的佔用座位現象,我看各國都一樣,總是有那種不願讓座的人。

基本上,我認為日本比較優於我們的,大概就是比較安靜、坐姿比較端正些。

放心啦,我是不會一味美化日本的啦,畢竟他們也是人嘛!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服
2010/02/27 09:31
妳說的制服,讓我想到以前高中的制服。在我大姐那一「代」,台南女中的冬季制服是黑外套配黑褶裙,不管再冷也如此。運動服則是長袖運動衣配短褲。後來換成鄭璽璸校長,才有黑長褲的制服和運動長褲,但是一些老校友(我自己現在也是老校有了)覺得長褲真難看。似乎以前的人比較有刻苦精神?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2-27 19:42 回覆:

老實說,我自己在學校工作,並不一定認為要有制服或沒制服,

不過,若學校是有制服的,我倒覺得學生就應該好好穿,穿出學校的特色和質感,因那畢竟有種代表性。

說起以前,有制服、運動服,也帶著換來換去,但也認為理所當然,但現在,不知是小孩子帶的東西比較多,還是大人比較「體諒」,各學校通常一衣到底,甚至以運動服代替了一般襯衫式的制服。

制服現象,是個有趣的改變。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27 09:12
這真的是血淋淋的意外呢!

對於老年人,無論是否有受傷,

跌倒都是件很危險的事!!

或許那兩位女學生不是有意的,

可是其實這樣的事件在台灣層出不窮,

我發覺現在學生愈來愈沒禮貌= ="

有幾次都看見「霸佔」博愛座不讓位的學生……

日本果然是個禮儀國度啊!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2-27 19:37 回覆:

那兩位女學生的確不是有意的,

事情發生後,她們也都嚇得臉色發白,

而且也立刻請求協助,

並且在一旁都不敢輕舉妄動。

不過,在日本的博愛座(優先席),也同樣有不讓座情形。

比較特別的是,我看見在這種座位的旁邊,都有一個標誌,就是不准使用手機。

不知道是不是要特別保護老人小孩或孕婦!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去日本玩
2010/02/27 08:03

教官,

讀著您的日本系列,

讓我又很想去日本玩耶!

原來就有考慮暑假前進北海道

這下子,意志更堅定了呢!!

我.....叫我先生努力工作賺錢去....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2-27 19:34 回覆:

日本是真的適合旅遊的國家,
四季風景都各具特色,
和我們距離又近。
不過,就是挺貴的!

北海道,我也想去呢!

祝寶媽早日達成日本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