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對方法愛
2008/04/03 00:38:09瀏覽667|回應3|推薦24

        最近,連續讀完兩本書,正巧都是談良好親子關係的營造。只是二本書的對象分別是媽媽與兒子,爸爸與女兒。 

      「親愛的安德烈」,由作家龍應台和兒子安德烈所合寫。這是一位母親和與她相隔兩地的十八歲兒子,以信件相互溝通而彼此瞭解的紀錄。龍應台說起這魚雁往返的緣由,是當她一次又一次發現橫亙在她和兒子的距離,不再只是各分兩地的距離,也不只是年紀的鴻溝,而是心靈上的不再親密,令她感動惶惑與傷心。龍應台說:「她不想要他們彼此相愛卻不相識」,所以,她努力的想要找到一座溝通的橋梁,去重新認識已經成熟了的兒子-安德烈。這本書讓我們看見,她找到了一個既拿手又有效的方法,就是和兒子約定以寫信的方式,做為他們對話的窗口,以問與答、去「瞭」她那已漸成熟的十八歲兒子。而安德烈也在這魚雁往返中,明白了母親的苦心,並重新認識了母親與自己。於是,儘管世代不同、文化不同,反而讓這對母子在坦誠的交心間重新認識了彼此的人生。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這本書,則是牙醫師李偉文紀錄一對雙胞胎女兒的養育經驗。他被公認是一位擁有超級浪漫思維和超級正向思考的爸爸,因此,雖然身處於這個價值觀混亂、教育制度問題叢生的社會中,這個一向致力於綠色環保的爸爸,不絕望也不隨波逐流,除了仿傚古代孟母三遷的精神,營造一個適合孩子成長的環境之外,還以自然為師,以書本與影片為輔,讓二個個性迴異的雙胎女兒在充滿挑戰的生活中,點燃對生命的熱情,主動求知,讓學習變的快樂,讓成長的歷程充滿溫暖的記憶。 

        羨慕嗎?羨慕什麼?羨慕當爸爸當媽媽的有好兒女?還是羨慕兒女們有著好父母?

        若是我,我羨慕與敬佩的是這兩本書裡的父母,找對了方法來愛他們的孩子。

        因為,在台灣,有無數焦慮徬徨的父母親,滿心滿懷的愛,卻因為沒有找到,或者沒有找對方法來養育孩子,以致於孩子誤解、叛逆、離去,造成了無數令人心痛的遺憾。 

我有一位外型嬌美可愛的女學生,卻三番兩次被親爹打的遍體麟傷,連一向調皮的同班男生都心疼的代她來向我求救。於是和導師相約家庭訪問去,打算必要時得再度「警告」他,我們有提報「家暴」案件處理的義務。

晚上到了學生家,身為打鐵師父的爸爸還在工廠加班,一聽到我們來到家裡,託詞還忙著無法回來,我們對他的逃避心知肚明,也只好就和學生的媽媽聊聊。做母親的一打開話匣子,言語之間除了擔憂就是無奈,對於丈夫施加於女兒的嚴懲手段,雖不贊同卻也因無他法而無力阻擋。

本來,我們以為這個長得漂亮可愛的女生,無端遭到嚴父無情毒打,必然是生長在問題家庭。結果卻是,父母均有正職,家裡還有二個懂事的弟弟和一隻可愛的狗狗,。爸爸雖然是做打鐵的粗工,可也經常和當游泳教練的媽媽去當社區義工。說起媽媽,這熱愛運動的女士和我一般年紀,除了運動之外,還會美髮以及彈古箏。一家人還經常國內外的一同出遊。

那麼,這個家中唯一的、最被寵愛的掌上明珠究竟是怎麼挨打的呢?

原來,爸爸媽媽最擔心的就是漂亮女兒的交友狀況,說什麼也都要禁止未成年的女兒談戀愛。可偏偏有女初長成,且如此花容月貌,主動被動的追求不知凡幾。畢竟少女情懷總是詩,愈是禁止愈是想要翻越牆籬。不僅三番兩次「疑似」談戀愛,且不斷說謊、頂撞、失信於父母。

所以,「有招用到沒招,有步用到沒步」,老爸出手,就要「打到讓她怕」!

「要打,就要打到讓她怕!否則將來有一天懹孕了、墮胎了,怎麼辦?」這就是漂亮女生傷痕累累的原因,也是這對父母所能想到的「絕招」。 

我和大明導師一致同意,這對父母是真的愛小孩的,可是過於擔憂的結果使他們處心積慮地以圍堵的方式「預防」!他們很愛她,怕她將來受傷,卻不知自己也正在傷害她。

正如「教養可以這麼浪漫」的作者李偉文醫師所說的:「天下父母心,多少父母除了為孩子付出很多心力之外,還在『為了她們好』的大帽子下,對孩子做了很多的限制與要求。」其實,「在孩子的生命花園裡會長出什麼花草,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孕育土壤的生命力,讓孩子在『愛與安全感』的環境中長大,就是『心靈土壤』擁有各種可能性的最重要基礎了。」 

於是我說……

 

愛,很愛,還不夠!

還要找對方法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748681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8/04/03 17:58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的感覺是~~女學生的父親一定很愛她,就像我爸爸其實很愛我一樣!

真希望他們之間不再有打罵的發生。

我心疼女學生,但更心疼不懂如何表達愛女兒的父親。


反正是個什麼"球"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2008/04/03 09:35
給親愛的老師敬禮!!
如果天下的老師
都像您這樣
Teens problem 就會少很多

把愛找回來!!!


Beth Hu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阿
2008/04/03 00:43

以前我同學也是這樣 被打到小腿淤清

可是她只在乎小腿穿裙子會很難看


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並非浪子都迷失方向。by J.R.R. Tolk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