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酸
2008/02/03 04:13:53瀏覽667|回應3|推薦37

 

每次看見他-那個衣衫襤褸的老伯伯,都是在台銀提款機外面的矮欄杆上坐著,腳邊總有一些些紙呀罐呀的資源回收品。他總是安靜的坐在那兒,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偶而吃著簡單的飯盒。

今晚,我又看見他了。寒冷的夜裡,銀行周圍除了他沒有別人。當我從提款機裡領出過年要用的嶄新鈔票後,不知道是因為今晚的低溫還是什麼我不明白的原因,我情不自禁的在他身旁停了下來。

我彎下身來用閩南語問:「伯伯,您為什麼不回家?」

他那混濁的雙眼明顯的楞了一下後,搖搖頭,含糊的發出幾句鄉音。

我改用國語再問一遍,他又張開只剩二三顆牙的嘴回答:「我沒有家。」

再往下問,知道伯伯是湖北人,還是個退伍軍人,卻不知道什麼原因,並沒有住在榮民之家,而流落在這街頭巷尾。

我想起最近新聞畫面上,大陸的雪災讓許多人困在車站、困在冰天雪地而回不了家。幸運的才從武漢回來的朋友也證實那兒的風雪驚人。然而,台灣沒有下雪,老伯伯也同樣回不了家。

從皮包裡拿出一張鈔票,把它放進老伯伯乾瘦髒污的手上,交代他好好收著別掉了。我說:「伯伯,祝您新年快樂!」

我知道老伯伯顯然嚇著了,一時間有些不知所措。待回神,他迭聲謝我、祝福我。拍拍他的肩、他的手,我也只能傳遞這麼一點溫暖了。

回到對街的車上,妹妹和女兒問我怎麼回事。我邊說邊望向老伯伯,竟發現他一隻手舉的老高,不斷的向這邊揮著,不斷的揮著……

剎那間,我因那不斷揮動的手而湧上一股心酸,令人泫然……直至現在,我彷彿仍看見那手舉在寒風中使勁地搖晃著……

而夜,似乎更冷了呀!

97.02.0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591591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2008/03/13 11:58
妳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鐵球向妳致敬。
反正是個什麼"球"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是好人
2008/02/05 20:54

這麼冷的天氣裡,對於無家可歸的遊民朋友們,真是身體與心理的一大折磨,不知為什麼會導致他們「無家可歸」的下場,但妳在寒冬中送暖的舉措,真的讓人很窩心,我想那位老伯一定感激得無以復加,至少可以暫時有一頓溫飽,而且還能感受到社會的一絲善意。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4 22:47
好可憐的老伯伯,還記得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婦人哭喊著「我沒有家」,這句話聽起來令人格外感到悲傷,今天看到這篇文章又看到「我沒有家」這句話,還是不免讓人覺得很感傷,好可憐的老伯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