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天的兩三事
2008/01/26 00:30:02瀏覽723|回應3|推薦25

       這天,因為一早得送大小姐參加冬令營,之後想想就順道去市區逛逛吧!  

        九點三十分到了百貨公司門口,以為等個三十分鐘就可得其門而入,結果人家是十一點才開門做生意。轉到另一家還是十一點才營業。

    奇怪,百貨公司都這麼晚才開賣的嗎?什麼時候改的?   

※          ※          ※

        十點多,在百貨公司旁停車等候。看見街的另一邊非常熱鬧。一整排大大小小、中式西式的早餐攤販,忙碌的招呼著匆匆忙忙的客人-絕大部分是裝扮齊整的女人,也多數年輕。近十點半,人少了一大半,近十一點,顧客三三兩兩,大部分攤販開始收拾攤車,準備收工走人。

        這使我想起小時候,每每學校舉辦運動會,校門口總會擺了許多平常沒見過的攤販,賣著各式小吃零嘴或玩具。我當時總想,這些人好厲害哦,都知道什麼時候要來做生意。像蜜蜂似的,哪兒有花有蜜就往哪兒飛。

        只有在這樣糊里糊塗的早上,才能看見一大群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們忙碌提著早餐趕打著打卡上班的情景!

※          ※          ※

        才剛營業的非假日,人不多。一個接一個的專櫃,服務人員全都站在櫃前,親切的招呼著(當然也有很多公式化的笑容)。包含我在內的少數顧客們彷彿檢閱部隊的大閱官似的,我不太習慣假裝左顧右盼,直到,一連串的國台英語歡迎詞播完,音樂停止,那些美麗的女子就像被解開穴道似的各自散開,默契十足,挺有趣的景象。

        逛呀逛的,在試鞋的時候,親切的專櫃小姐突然說「下雨了」!真的嗎?我瞇起雙眼窮盡目力的向外張望,看不出所以然。

        「妳怎麼知道?」我懷疑的問。她明明就在我眼前忙碌的招呼,怎麼知道下雨?剛才進門時天氣還不錯的。

        「聽音樂呀!聽,變成水晶音樂了……。」她笑容可掬的解釋。旁邊其他小姐也附和著。

        原來有沒有下雨,她們是用「聽」的!

        至於百貨公司為什麼要用音樂讓每位專櫃小姐都知道下雨?

        你猜?

※          ※          ※

        在新光三越美食街,還是點了我最愛的南洋肉骨茶麵當午餐,邊吃邊看龍應台的新書「親愛的安德烈」。鄰座是熱熱鬧鬧的一家人。忽然聽聞那家的小男生傳來一句:「學校的營養午餐都是給豬吃的」我直覺得抬頭往那邊看去,和那家的媽媽四目相對,我輕揚嘴角,那媽媽也笑了笑。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和我一樣聯想起新聞上報導的:「台灣有許多孩子吃不起營養午餐」,不過,她回頭向兒子說的是:「你不能用那樣的形容詞。」

        我低下頭,正好看見書上73頁的安德烈寫著:

我發現:是,我知道中國的婦女在極不人道的工作環境裡為耐吉做苦工,但我不會因而不買耐吉的運動鞋。我知道麥當勞為了生產牛肉大面積破壞了南美的原始森林,而他們的老闆口袋裡塞滿了錢,但我不會因而不去吃麥當勞。我知道非洲很多孩子死於營養不良,但我不會因而勉強自己把每一餐飯的每一個盤子舔乾淨。換句話說,我發現我是個百分之百的混蛋(asshole

        唉,我這碗麵哪……. 120塊錢!我想,我是不是也是個混蛋?

        97/01/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568708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1 22:35

哎...真的矛盾。妳知道,為了不當渾蛋,我每次一定把東西吃光光,不過要我一個人吃超過一百元的食物,我都會覺得好罪惡喔,除非大家聚餐我才吃超過百元,因為不常聚餐啊,所以不常當渾蛋囉!

哎唷,別想太多,沒有浪費盤中飧都不算真正的渾蛋啦。


反正是個什麼"球"

糊塗辣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
2008/01/27 22:01

有時候想太多 會讓人矛盾

到底 是該為經濟活動盡一份心力--努力消費 還是未雨綢繆?

一碗麵裡頭 有多少環節和層面的思考?  要經過多少人的努力 才能呈現一碗麵?

唉  真的 就該把握當下將那碗麵 好好享用   把它吃乾抹淨吧!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所有事物帶給你的趣味~
2008/01/26 16:47
我會做的是,把它全吃完,好好享受它給你帶來的美味./百貨公司小姐忙打卡很好玩喔,我也有那樣的經驗,一群人一邊忙吃早餐,一邊從出納接過零錢,一邊穿好衣服,有時還得一邊聆聽組長教誨(是開會啦),現在想起來超有趣的.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