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忘初衷
2007/10/20 01:22:46瀏覽657|回應0|推薦10

        最近,迷著看一齣叫做「開朗醫師奉達熙」的十點檔。

沒錯,是韓劇。這些日子裡,我就是這麼一邊踩著我那部「四分鐘運動機」,一邊盯著電視機看著女主角「奉達熙」開朗的面對她的人生。 

劇情很簡單,是描寫一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菜鳥女醫師不向命運低頭,力爭上游的故事。其中添加了「白色巨塔」式權力鬥爭和「麻雀變鳳凰」式愛情的調味料,再佐以一些醫學專業知識、醫院即景來增加說服力。全劇以醫病題材力圖深入淺出的刻劃人性,節奏流暢明朗、勵志而不說教、溫馨而不濫情。所以,就像以前看日劇「阿信」、韓劇「大長今」一樣,這齣戲輕易的讓我每天凖時在電視機前報到。 

可是,劇情裡最吸引我的,其實並不是那守得雲開見月明的結局,而是劇中主角最初的熱情。 

當一個人在谷底屈就時,為了向上跳躍,總是將蓄積的能量轉化為最大的熱情,全心全意的朝著自己構築的願景前進,那種單純的執著,往往感動人心。就像這齣戲裡,那幾個實習的住院醫師們,不僅對於各種疾病充滿研究精神,也會對病人的苦痛感同身受,更期待自己能成為救苦救難的人間菩薩而積極的努力著……這種奮勇向前衝的精神,雖然總讓那些高度冷靜的資深醫師們嗤之以鼻,可是……卻也經常讓他們想起年輕時的自己! 

人們,經常在功成名就或得償宿願時,以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取代了原有的熱情,甚至失落了理想。

因此……

當上大醫師,就忘了從醫宣誓時的俠義心腸;

當上大明星,就了小配角時的卑躬屈膝;

當上資深老師,就忘了初執教鞭的愛心滿懷;

當上大老闆,就忘了白手起家時的克勤克儉;

當上總統,就忘了競選時救國救民的承諾…… 

也許,因為真實社會是如此現實,甚至宛如原始叢林般的險惡,所以,要能莫忘初衷,堅持理想,對人性來說是一項極大的考驗。 

在我的工作環境裡,我時常會聽見各種抱怨。抱怨長官、抱怨同事、抱怨學生、抱怨家長、抱怨環境……然後在最後加上一句:「早知道就不走這一行!」

每次,聽到這種怨天尤人的說法,我著實想開口問問:

當初……

死心蹋地的想要進入這一行的人是誰?

承諾考上了一定犧牲奉獻的人是誰?

好不容易擠破頭如願考上的人是誰?

因為考上而謝天謝地的人又是誰?

如果,偶而能夠回頭看看自己一路走來的足跡,想想自己踩下那一步步時的心情,或者我們可以找到讓自己勇敢往前走的動力。 

莫忘初衷,知足感恩惜福常樂,才不枉費人生一回!

我如此勉勵著自己……

96.10.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31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