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心法》愛永遠在場
2016/10/17 04:44:34瀏覽890|回應0|推薦6

微微是我的學生,我只記得她是在上課後才臨時加入的一員。很安靜,話不多的年輕女孩。在一次上課的催眠示範時我請她上台,開頭我會問:「我可以催眠你嗎?有什麼我可以幫助你的?」

微微回答:「我的聲帶開過刀之後就一直感覺說話很不順,好像一直被什麼東西卡住了。」

我答應幫助她到催眠下檢視一下有什麼問題。

我請她先放鬆地看著天花板上的一個小點,一直把眼睛睜著,然後我就開始催眠她。

在開始催眠的時候我發現微微的狀況跟已經受過我的催眠師訓練的學員很像,都不太容易被催眠了,因為,在被催眠的當下,他們的意識心很容易就開始跟自己說:

「喔,好接下來你會要我數數吧?」

「啊,你這一段少說了一個數字啦。」

「疑老師你怎沒教過這一招?趕快學起來。」

「糟了,我很難被催眠。」

「唉!我還醒著呢。」

我發現,我的學員們因為早已經學習過一些催眠技巧之後,就會變得很難被催眠,除非是採取他們非常陌生的手法。

有時候我也有一樣的問題,例如,我發現我第一次在美國布萊恩.魏斯醫生(Dr. Brain Weiss)的「前世今生催眠訓練班」上課的時候,自己變得很不容易進入催眠狀態,因為我的大腦會不斷地進行研究他的每一個步驟、思考下一個步驟可能是什麼?有時懷疑自己還一直是醒著,或者相反地我也很容易就睡著。布萊恩.魏斯醫生做的是有名的前世今生催眠,我記得第一次上他的課時開始一段催眠後,我只看見自己進入一個屋子的地下室,望著上方一扇小小窗戶,經由這扇小窗我看見外頭庭院裡的花草,然後我就睡著了,結果最後什麼也沒看見就醒過來。自己覺得相當懊惱,花了那麼多的錢飛到美國上課的結果竟然是睡著?啊!太划不來啦!原因是:被催眠者要脫離被催眠狀態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睡著或者把眼睛睜開來。睡著就是表示已經脫離催眠狀態。

後來我舉手問老師,如何才不會在被催眠的時候睡著?

他教我,讓自己坐得比較不舒服一點就好了。

啊!從此我就都很能順利地被魏斯醫生催眠了。

我在自己上課的學員裡也發現同樣的問題,所以除了要示範他們當天課程裡需要學習的催眠技巧之外,我會盡可能也加上他們不熟悉的、課本上沒有教過的催眠技巧來催眠學員。然後,事後再對他們講解。

今天在催眠微微的時候,我也應用了很多技巧來加深她的催眠狀態。

首先先讓她的身體在放鬆之後,仔細去體會空氣由鼻孔進入身體的每一個步驟,包括肺臟和心臟的運行,保證自己的呼吸是持續的。這是一個安全感的建立,暗示她去信任自己的身體、允許身體以它自己的自然規律去進行。

之後我帶她進入一個想像的清澈的河流旁,讓她仔細地、如實地去感受一條河流如何清澈見底、,沒有阻礙地、望著上面的河水一直往前流動。間接暗示的催眠技巧是著名的催眠師艾瑞克森先生很喜歡用的方式。很多時候這個技巧都讓我的個案容易改變舊有的行為。

這部分的催眠在根據微微醒來後的回應是:當這一段催眠正在進行時,她同時也感覺到自己的喉嚨第一次有一股很暖流通過。口水瞬間增加、整個喉嚨突然好像被打通了。

這在後來課堂上我跟學員的討論時,其他學員也表示,我微微出了整個面部變得很紅潤之外,她說話的聲調跟剛來上課的前幾天很不一樣。剛剛來上課的時候,她的聲音顯得比平常人來的單薄沒有起伏、聲音也很小,中氣不足。然而在催眠後她的聲調明顯地變得活潑了、音量也增大。

這就是身體自我療癒的能力被啟動了。感謝。

第二段,我正在思考是否就此停止這一段催眠示範?有個聲音進入我的腦海:「老師,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你幫助我微微好嗎?」我不太清楚她需要什麼幫助,因為在催眠上課的期間,以及我催眠她之前,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溝通,她是一個比較安靜害羞的女孩。那麽,我可以做什麼呢?

這時候,我又加深一次她的催眠深度,經由幾個跡象,我可以觀察她已經順利進入比較深的催眠狀態。

我下了一個暗示指令:「想像自己好像坐在一個電影院看電影,你的潛意識會開始自動搜尋你的生命裡所有快樂的記憶,讓每一個片段自動浮現到你的腦海,你的大腦並不需要當心或者去幫忙,你只要請允許它,它就會自動地去搜尋並且送到你的面前來。我將由一數到十,當我數到十的時候你將會來到生命一段非常快樂的記憶。一、二、三、.......(當我還沒數完之前,我便發現微微的身體更加地放鬆、並且沉了下來。)」

「請你繼續保持這樣的催眠狀態,眼鏡也繼續閉著,但是你現在可以開口跟我對話。請告訴我,你記得什麼?」

微微進入四、五歲的記憶,母親在她身邊,她正要上床睡覺。

這時候我微微其實還十分冷靜,就像剛剛我請她上台的樣子。

之後,我帶領她進入下一個快樂的場景,特別是跟母親在一起的記憶。

她來到一個戶外,母親在身邊。我請她形容母親的樣子,她說:「她正在我面前,一張圓圓的臉,胖胖的身材,碎花的裙子,她一直對我笑著。她很開心。」

我以為我可以順利讓她把她記得的一個快樂記憶完整描述出來。但是,這時候我也觀察到微微的整個眼眶瞬間轉變通紅。眼淚一下子就不停地流下來。

我知道她進去了,這個過程可能不是我當時準備要示範給其他學員看的,顯然,一個潘朵拉的盒子已經被我給打開了。

當然,事後其他的學員表示說:老師,我們剛初學催眠,如果想這樣突然接到一個球丟過來,我們不能就告訴個案,請他醒過來,不要再繼續吧?這個球怎麼接才不會讓這個打開的記憶再度傷害到個案呢?

這是個很聰明的、也很用功的班級,學員裡有很多是資深的心理師,也許他們都是第一次接受催眠訓練,然而,他們的思考是非常周到的,這也是在我教學過程裡最享受的。

在催眠微微的時候,我當下決定讓她把一個死亡經驗處理完畢。

她母親的死亡。(未完,待接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7802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