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是身體自然的狀態
2012/08/11 21:44:58瀏覽1519|回應4|推薦31

圖說: Sunny在近五十人的課程上作集體催眠

我很認同一種觀點:心理的問題並不會造成身體的症狀,而身體的症狀也不會造成心理的改變。所有的心理內容都可以在身體上找到對應的部份。每一件事都只是一種症狀,一如恐慌症並不會比在小腿長瘡化膿而更不具象,他們都是代表一種問題的不同症狀的表現。然而,大部份的人只接受外顯的具體的症狀,例如發炎的大腿肌肉,卻不樂於接受為表達心靈意識面的症狀,例如憂鬱症。

當我們在欣賞一幅畫的時候,我們不會以為它的美只是在於創作者所用的那一種紙張,或者選用的畫筆或顏料,而是這幅畫最後的創作結果,它表達了創作者所要表達的訊息。而觀賞者也將個人的經驗投射在畫上,做出個人的詮釋。所以有人喜歡而有人不喜歡它。有創作經驗的讀者可能會開始猜想這幅畫的結構。於是,結論總有百百種。

來到我催眠室的個案,大部份都是早已為自己的問題試過許多方法,最後才來姑且試之的。我往往在思想上投以許多個案本人從沒有想到過的問題,希望他們在進入催眠以前好好的想這些問題,之後再透過潛意識來探索問題的根源在哪兒?既然問題是由以前和未來這兩方面形成的,那麼,是甚麼前因導致最終的結局呢?或者是問題本身的發生最終會引人實現某種未來的圖像?

創作者一開始是否就已經有個意圖存在?所以選用這張紙?這種畫筆?這些顏料?所以最後產生這個效果。 或者是:作者原先根本只是隨機選擇材料創作,過程中可能有過筆誤或是水分失控了,而最後卻意外得到驚奇的效果?

反觀疾病或者人生困境皆有其意圖和目的,整體而言就是為了得到療癒,亦即是為了要完整或合一,相信每一個症狀都有其意義,絕無例外。傳統身心醫學認為疾病是一種因果關係的模式,以過去為導向的思考方式。然而,將疾病歸因於細菌或者母親照顧不周的極簡單的因果論,導致我們在不斷發問下得到的結論竟是:“一樣是坐在同一班由香港飛往加拿大的飛機,這SARS病毒竟看上了我,而不是坐在帶原者身旁的旅客,所以我是少數被感染的人。 我真是倒楣!命也!” 另一個例子是:鄰居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不煙,不酒,生活起居正常,每天運動,卻不幸得了血癌過世,家人找不到任何遺傳基因,醫生告知他的家人,這是體質問題。

請問,何謂體質問題? 科學研究給的答案實在已經無法滿足當今的種種現象。

賽斯書裡頭提到,一顆鬱金香的種子早已包含著它未來要如何長大的所有藍圖,它自己知道自己將來要如何長出芽來,長出莖和葉,最後要開成鬱金香而非一朵玫瑰。 你問:那麼是莖比較重要或者是葉子?或者,有人只見到美麗的花朵,而呼略了其他支持其存在的部份?

一如讀一本小說,小說的整個內容一開始早已存在,可是讀者需要時間來發展完整的情節。

我們的意識對早已存在的形態是了解的,可是,在自我認識的路上不斷有困難和錯誤產生,有的時候我們就是無法或不願意看到某些“陰影”的部份,所以透過疾病和症狀的存在,使我們終於要面對“陰影”,面對我們一直不敢誠實問自己的部份。從過去尋找原因只是將一切過失投射到假想的“原因”上,而使我們放棄對自己的責任,也放棄可能使我們學習成長的機會。 雖然,我們對過去毫無興趣,然而,問題出現的時間架構卻是耐人尋味。這些特定的時間點多少能透露出蛛絲馬跡,提供我們重要的訊息,由每件事件的背景我們得以了解它是屬於甚麼範疇的問題。

事件或症狀本身往往是被我們的意識壓抑下來的“陰影”,而且都是一些細微的事件,然而也是這些看似不重要的,被壓抑在潛意識層面的事件一但在未來被觸發後,然後才導致目前的現象。 這些被壓抑在潛意識,而後被一組類似的情境,聲音,影像或者味道觸發為一個難以理解的反應,在催眠上我們稱之為“印記” (Imprint)。

如果,你也遭遇相同的疾病或困境,以下這些問題可能可以提供你一些線索,沿線找尋事件的蛛絲馬跡,再回首時,你可能可以得知這些事件的意圖,從而引領你到達一處你從未想到過的桃花源。成長的重點絕非在於趕緊抵達終點(老死),而是在欣賞其過程。

如果現在的你暫時生病了,那麼請問問自己:

在生病的症狀尚未真正出現的同時,那時候你對人生有甚麼看法?

當時你的人生主題是甚麼?你大部份的精神都放在哪裡?有沒有偏頗?

那個時候你的夢想是甚麼?而是什麼原因或什麼人使你最後無法或放棄追隨那個夢想。

當時,你有哪些情緒?(非指症狀或事件,而是生活其他方面。)

在那個時候,有什麼外來的消息?你聽到甚麼?(非症狀本身)

當時,生活上有甚麼改變?第一次離家?婚姻?工作?有了小孩?住家?孩子離家?親人死亡?生病?

印記可以被改寫或者重新理解和定位,因此產生不同的結果,這一切只有一個時候可能會發生,就是,當下。當下才是威力之點。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670625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9/11 23:36

吉祥

每次的見面

都開心極了

希望下次回台

約老爹一起來喝茶

七月 承天寺 朝山較忙

所以晚回覆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9-13 12:09 回覆:

記得代我跟道靜師父請安。

下次我會記得帶老爹去看您,

不然他又要吵我了。

委屈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診斷
2012/09/06 09:54

身體的疾病都是其來有自

只是自己都不想去面對

記得我生病前的生活  焦躁 勞累 壓抑

生病後的不甘心 憂鬱

更加重了病的不可收拾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9-14 10:58 回覆:

靈婆,

你是勇敢的靈魂,才能說這話,

現在理解了也不晚哪。

很佩服你的堅強,換成我?嘿嘿!就不知道會怎樣了。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疾病是生命經驗轉化而成的身體語言
2012/08/12 22:35

疾病是一種身體語言,

說的是我們所累積的生命經驗,

說的是這些生命經驗在身上記錄的創傷與留下的印記,

說的是我們對自己身心照顧的輕忽、漠視,或是不知疼惜的怨言。

 

以上是我寫的一篇文章的起首段落,部分或可與此文做些呼應。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9-14 11:01 回覆:

能在這裡遇到您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用英語說就是:找到一個講一樣語言的人!(People who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謝謝回應和鼓勵。祝您中秋快樂。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12/08/12 13:37
這篇結論太有說服力。  -- Ps.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9-14 10:56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真好!

祝你中秋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