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化信念帶來專注有效的行動力──一次催眠的經驗(3之1)
2010/03/22 23:18:48瀏覽832|回應0|推薦3

圖/文 Sunny

(全文連載, 三之一)

雷恩小姐此次前來求助於催眠的原因是,她目前正負責處理一項國際間的黃金買賣交易,在第一次與她會談時,她不厭其詳地一一為我這個黃金交易的門外漢解說其過程、專門術語和相關人員,對於她目前面對的強大壓力是很不難理解的,尤其是該事件涉及的金錢之龐大與人事階層之高,並且,再過幾天她即出席在法國舉行的談判會議,難怪雷恩小姐最近時常情緒很焦慮。

雷恩小姐已經不是第一次來接受我的催眠諮商了,她給人的印象一直是很堅毅、具協調力與親和力的職場女性,然而,幾年前的離婚事件多少對她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雖然三十幾歲的她長得非常端莊美麗,情場卻一直很坎坷。以往我對她的協助僅止於改善她多年的偏頭痛毛病,雖然我心裡也希望能為她的感情世界找到一個好的結果,卻不好開口。這次她因為情緒焦慮緊張的問題而來,希望能藉此學習放鬆而減低壓力。

常用來幫助催眠諮商個案裡,G.I.F.T.是我會在此情況下選擇使用的方法之一,其方法與效果如下:

1.      經由與個案例行性的事前討論(Pre-talk)中,催眠諮商師能有效地幫助個案整理出他或她對於該事件所持的信念,包括可認知的意識上的信念和隱藏的潛意識可能的信念以及經驗,進而設定合理並可行的目標,包括近程目標、中程目標和遠程目標。

2.      問卷資料顯示個案平時工作態度和休閒嗜好的習性,包括工作中遭遇瓶頸或心情厭倦時的應對方式,這些都有助於催眠諮商師在做催眠引導和催眠暗示時,應採取何種語句和策略。

3.      在正式做催眠前,定下一個合理的目標,以及獎勵自己的方式,以在將來能作檢查。

4.      設定催眠時將由催眠諮商師直入的暗示句,以作為回家後自我催眠的練習,以有效改變行為模式。

5.      改變行為模式、強化信心、預知未來可能將發的情況、預先做好對應的方式。

6.      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如何在當下改變自己,以應付未來。

在事前的討論裡,雖然由雷恩小姐的失眠問題、工作壓力和感情世界之間,我的確發現有一些微妙的關連性,然而,為了不使個案受我暗示的影響,決定先開始進行催眠。

有人常常有人問我:「你事先就知道問題在哪兒了嗎?」

「不!」我只能說,以一個催眠諮商師的之事、經驗加上敏感度,往往能夠、也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經由事前討論找出問題的根源在哪裡,而這也是心理諮商與催眠諮商最大的分野點。

      我在每一次的催眠工作坊的開頭,一定會先解釋人類的意識是如何運作的,而其中最大的影響力是來自你的潛意識。

潛意識負責儲藏你這個個體有小到老、甚至於每一生一世所有發生過即將發生的每一件事,(是的,你沒看錯。)量子物理學家稱此電子和原子的行為並非只是在這裡能被感知到,每一個最小的單位是同時存在這裡那裡,它們是無處不在,而你僅只體會到在一個點,是因為你的焦距只停留在一處。

      據科學研究顯示,在我們身邊每一瞬間有近一千五百個單位的訊息經過,而人類的感官為了因應物質空間的安全運作,往往我們的意識心只能收到十五個單位的訊息,(還好!否則如果我們隨時都能接收到像是行動電話的微波的話,一定早就瘋了。)研究也顯示,長年練習打座或禪修者就能輕易接收更多的訊息。

然而,在你的意識無法辨識下,你的潛意識卻往往將所有的信息收藏起來,而且,潛意識活動還有兩種特點:它是在時間和空間運作之外的,也就是說,它並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另外,你的意識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而潛意識則同時可以處理很多件事。

      催眠就是利用人類潛意識的這種特性,使個案進入身心皆放鬆以後,暫時隔離周遭不需要的資訊,將注意力完全集中起來。催眠其實並不是睡著,而是精神的高度集中的一種放鬆狀態。

      所以,根據雷恩小姐的目標,當她進入催眠狀態後,我利用G.I.F.T.將她引導至事件的當下。

首先,我讓她來到她最喜歡的地方,使她得以更加放鬆,並且先建立起一個正面的能量圍場,有助於再來若是遭遇挑戰的狀況。接下來我以強化催眠,由潛意識直接輸入一連串暗示句,目的在加強其工作能力和應付挑戰的積極正向的能力。(3之1)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387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