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忘了你是老師!
2013/06/01 12:05:55瀏覽826|回應2|推薦111

前兩天,去參加了一場研習。主辦單位非常用心,請了目前在該領越裡頗具權威的兩位教授來傳授經驗。

由於兩位學者經驗豐富,都以親身接案的例子來引導學習,深入淺出的內容,頗具參考價值。

雖然兩位女教授的聲音都很溫柔、音量不大,但都在可接受的範圍,所以,現場參與的老師們都非常專注聆聽這兩場精彩的課程。

不過,坐在我左後方的四位年輕老師(三女一男),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有時看著自己帶來的書、有時大剌剌地把手機捧在胸前,手指頭靈活地滑來滑去,更讓我難受的是,教授在前面講,他們也在後面不停的講話......那音量,是最令人抓狂的:不大聲,但聽得見;聽得見,卻又聽不清楚......(看我寫出他們都在做些什麼,就知道,他們已對我們產生干擾,使我不得不時常投以「關愛」的眼神)

我終於忍不住,轉頭制止他們:「請不要講話,你們已經吵到大家!」

所幸,講了兩次,他們終於閉嘴了!

他們的行為,讓我難以忍受之處,除了是沒禮貌、不尊重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們也都為人師表,是「老師」!

我並不是覺得老師就是聖人、就該多清高、或都不會犯錯。

我只是認為,老師的工作就是在台上上課,最希望的,不就是台下的學生能專心聽講或熱烈參與討論嗎?所以,對於這種既不專心又擾亂秩序的情況,本來就很不喜歡。所以,當我們坐在台下的時候,是不是更應該將心比心呢?

尤其,他們如果只是安靜地做自己的事也就罷了,不受教的結果頂多是他們學不到、學不好,是他們個人的損失(長遠來看,也可能是學生的損失);可是,他們卻長時間以那種「自以為很小聲」的音量不停講話,對我們這些想專心聆聽上課內容的人來說,真的是一種疲勞轟炸的干擾!就像有隻蚊子、蒼蠅或蜜蜂老是在耳邊嗡嗡叫,揮之不去的感覺,真的很受不了!

我無意批評任何人,只是有感而發,因為,參加過無數的會議、研習......這種情況,屢見不鮮!為人師表者,一坐在台下,立刻變成「學生」:好似就此可以「理所當然」的像自己的學生一樣:打瞌睡、講話、玩手機......

重點是:我們不是聖人,可我們是--老師!

而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2011999&aid=7703789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23:03
老師也是罪人,和全世界人一樣。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身作則
2013/06/10 21:15
身教重於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