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回頭!
2012/11/06 21:02:20瀏覽235|回應0|推薦43

   許多人看見我老是掛著相機,都會問我:妳怎麼那麼愛拍照?

   我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時間過去了,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自從從事教職以來,我一直有為學生拍照的習慣。不只是以前的傳統底片相機,或是現在的數位相機,還有攝影機及手機相機,都是我隨時、即時(及時)地為學生留下青春剪影的幫手。

    當然,也許有人會覺得,現在的學生根本不愁沒有拍照的機會,甚至拍到有點自戀的地步。不過,就因為學生愛玩自拍,拍的都是精心設計出來的動作和表情,而且相似度、重複性極高,所以,我在學校裡為他們拍攝的生活點滴,反而由於超自然,所以,大受歡迎。

    當學生們在學校進行各種活動時,會由於專注投入而變化出各種動作和表情。我會耐心的等待最佳動作,也會眼明手快的捕捉瞬間表情,有時是大笑、狂喊、冷漠、發怒、專注、放空、生氣......有時孤單沈思,有時群聚笑鬧......鏡頭裡那凝結的每一刻,其實都有學生的心情,書寫著他們的青春故事。

    每當學生看到在我鏡頭下的自己時,有興奮、有靦腆......還有「預約」呢!而這個時候,總是讓我很有成就感,哪怕要曬太陽、要跑、要站,還因拿鏡頭而手腕疼痛,都教我甘之如飴。

    算一算,為學生拍照的時光,已經二十多年了。曾有學生在畢業多年後,知道我保存著以前的照片,還來找我嚷著要看呢!

    本來,時間一去就再也不會回來......要找回曾有的青春年少,也只有在翻閱相簿的時候,才能喚得青春且回頭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2011999&aid=702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