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彎路更寬
2013/05/30 14:42:04瀏覽928|回應1|推薦62

昨天,一個孩子在放學後打了電話來,得知我尚未下班,說要來學校看我。印象中,這至少已經是第三次了,每次他都說要來,但又屢屢失約。

不過,我一點也不生氣。

因為,他從事冷氣拆、裝、修的工作,客戶在哪就得往哪去,地點從平房到大樓、獨門獨院到一整個社區的都有,常常需要南來北往,工作做完為止,並沒有一定的下班時間。

所以,他要來看老師,只能在工作量小的時候,才抽得出一點空閒,但又深怕我下班走人而撲空,所以都特別先打電話來請我在學校等他。不過,前幾次都因臨時有客戶要求即時前往處理而不得不失約。

這次,總算見著了。

一見到面,我直覺這個孩子真的成熟很多。

其實,他還沒有高職畢業,而是讀到二年級下學期便不得不辦理休學了。

回想起他還在學時,實在是令我又心疼又生氣又難過的一個「臭小子」......

當年我到任時,才升上高二的他,就因一身大過小過而被處以「留校察看」。接手輔導後,發現他雖然有心循規蹈矩,卻常常不敵個性之衝動,而一邊認錯反省,又一邊繼續犯錯......好不容易撐完二年上學期,終究又因在校外闖禍面臨去留......

照理說,他的一錯再錯實在該讓他改變環境了,只是,在多次接觸中,我清楚的感受到他真的是很有心想在本校完成高中學業,也有意要改變自己......加上,他令我深感不忍的身世......於是我大膽在學務會議上請求學校再給他一次機會,並因此而淚灑會議室......

後來,他真的留下來了,繼續就讀二年級下學期,令我鬆了一口氣。

怎知放心沒多久,他居然又故態復萌,還膽敢逃學不來上課。我於是找了和他相熟的同學指引,開車到市區去他可能的落腳處尋尋覓覓......兜了一早上,才終於把他找出來押回學校!但是,如果以為這樣就足以喚醒浪子回頭,可就大錯特錯了。

開學才沒多久,他又在校外惹了大麻煩......所有的承諾和信任全部化為烏有!

所以,在自知無以為繼的情況下,他只好先辦理休學了。

為他付出這麼多的我,面對這個不受教的孩子最後還是得中輟學業,我既氣他也氣自己,頓時感到挫敗和遺憾!我很憂心的是,倘若沒有了學校的約束,這個孩子是否會再度墮落沈淪?

不過,幾經思量,我反而支持這樣的決定,並安慰孩子的媽媽適度「放手」。

然後,一路追蹤休學後的他,所幸得到的都是令人欣慰的結果。

休學後的他,從修冷氣的學徒開始,跟著前輩、老闆不斷學、不停做,就這麼讓他在辛苦的工作中找到了樂趣、並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生涯進路......

這孩子的例子說明了,在很多所謂「專家」認知中的「休學」、「轉學」、「退學」,也許是挫敗、恥辱、絶望、傷害等等,不過,很多時候卻可能正是一個「轉機」!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這樣一次挫敗經驗,告訴了孩子一個現實世界裡的真實面貌:「機會,不會一直都在,如果不把握、不珍惜,機會即如過眼雲煙。」

對孩子來說,過多的機會使我們的愛由包容變成了縱容,讓孩子愈來愈不重視「後果」。他並非不知道老師愛護他、也不是不懂得感恩,只是他更以為,只要他「勇於認錯」,一切都會事過境遷、船過水無痕,所以,衝動、衝動、再衝動,重蹈覆轍成了家常便飯。

然而,這不代表我們當老師的就該拿著「休轉退」當成尚方寶劍。相反的,「懷抱希望是教育最可貴之處」,所以給予機會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職。只是,我們必須觀察變化,分辨出我們的關懷究竟是教育,抑或愛之適足以害之?

我想,教育的方法應因人而異,唯一不變的還是〜不輕言放棄!

孩子來看我的這天,我特地帶他再去校園走走,並為他在最愛的校園裡留影,告訴他:「雖然,你的同學六月就畢業了,你會覺得有些遺憾,可是,因為你沒有放棄努力,所以變成了有技術的冷氣裝修師傅。路,是曲折了些,可一樣大有可為!至於學業,等你準備好再回來完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2011999&aid=7691872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3/05/30 19:32

關心中輟生不遺餘力,您是位好老師!

故事中的例子,
美國不少。

我就聽過有個例子,
孩子高中畢業不想升學,
跑去麥當勞打工,
結果自己覺得太辛苦了,還只賺那麼一點錢?!
返回學校自動自發讀書,
後來讀完大學,找到很好的工作。


北極星230(sunny2011999) 於 2013-06-01 12:12 回覆:

謝謝您!您過獎了!

今天看見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在5/30應邀到哈佛大學的演說內容,其中有「失敗,只是讓人生轉個彎」,也是同樣的道理!

全文網址: 赴哈佛演說 歐普拉:失敗只是讓人生轉個彎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35992.shtml#ixzz2Uvzuhhkb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