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見即所得?
2005/05/23 15:56:20瀏覽1069|回應1|推薦7

倪夏事件一路發展下來,我雖然沒有全程緊盯,但新聞報導仍是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本來這事對我來說,不過就是個八卦,但是看看某些“關鍵人物”的表現,我忍不住要思考起來。

先說倪敏然。他過世之後,媒體不斷地報導他的演藝成就,稱他為綜藝祖師爺,訴說他是多麼多麼地了不起。本來我是覺得死者為大,不想多說什麼,然而越看就越覺得,他明明就是婚外情,承擔不了一切後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放著妻兒不顧,甚至讓活著的夏禕來承擔一切。雖說他在演藝方面確實有其成就,然而人生的功課卻是不及格。

再說夏禕。夏禕先是滯留日本沒露面,旁人轉述她情緒非常不穩,難過到想自殺;接著,她回國後在機場和記者會上的表現,絲毫嗅不出難過的感覺,只讓人感覺到她的憤怒,我甚至還覺得「這女人怎麼這麼無情」;結果,怎麼過一兩天,她馬上又開了一個記者會,哭得死去活來,比起之前的表現簡直判若兩人。

再說其他人。李雅萍前一天還在電視螢幕前破口大罵夏禕,怎麼隔天又盡釋前嫌陪夏禕出來開記者會。程平正一天到晚放話,真要看精采的證據卻始終看不到。……

以前,我是一個「所見即所得」的人,看了報導就覺得,唉呀~倪敏然好偉大、夏禕好壞、李麗華好可憐……現在,也許是隨著年紀增長,看事情也跟年輕時不一樣了。

我不是陰謀論者,卻因為這些人的態度轉變太大,讓我忍不住開始假設:是不是夏禕強硬的態度惹火了台灣觀眾、更重要的是惹火了演藝圈的大哥大姊,所以她意識到態度要是再不放軟就混不下去了?是不是夏禕為了要繼續在台灣演藝圈發展,所以決定放下身段,並把關鍵的版權還給倪家?是不是夏禕願意把版權還給倪家,所以演藝圈的大哥大姊願意幫夏禕出面,陪她出來開記者會,哭給全台灣的人聽,讓她可以繼續她的演藝生命。

我忽然覺得這整個事件怎麼有點像網路城邦的編輯器了──表面上看來是「所見即所得」,然而只要像電小二說的切換到原始碼一看,就會發現亂七八糟,一大堆表面上看不到的code夾雜其中。

唉,更糟糕的是,我不知道該替自己感到高興,還是悲哀?高興的是,嗯,我看事情會多想想了,離大家眼中的「大人」比較近了;悲哀的是,曾幾何時,我也變得對人性這麼不信任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aid=7238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 這個有趣
2007/04/26 17:53
我也容易被報上新聞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