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當然要讀,可是人照樣要美美的啊--談髮禁
2005/08/17 13:41:30瀏覽1076|回應3|推薦10

已經接近30歲的我,永遠都記得15歲那年國中訓導主任訓斥我的話。

那天,我因為肚子不舒服,耽誤了上學時間,雖然不至於遲到,但卻遇到了很久都沒遇到的訓導主任。

訓導主任:『過來!你是哪一班的?』
我:「342的。」(註:當時這是所謂的「好班」)
訓導主任:『342!不是要聯考了嗎?頭髮吹那麼高!你是來唸書的,還是來漂亮的!?
我:「......」
訓導主任:『去洗掉!書包放這裡,洗掉再來拿!』

當時我的頭髮雖然不燙、不染、沒過長,卻因為吹頭髮、上髮膠而被勒令「去洗掉!」,一直到現在過了十幾年,那幾句話依舊鮮明地烙印在我腦海裡。

我一直是反對髮禁的,雖然我還算是個乖小孩,大部分的情況下都不會公然違反規範,但是在邊緣遊走是我常幹的事!因此,我的腦筋就一天到晚花在「如何吹了頭髮、上了髮膠卻不被抓到」、「如何把頭髮留到最長,卻沒超過髮禁的長度」......這類的芝麻小事上。

哼!書當然要讀,可是人照樣要美美的啊~~

台灣的教育環境一直強調升學主義、智育優先,可是,德、體、群、美育都跑哪裡去了?教育應該著重的是鼓勵正面行為,而不是一昧地禁止負面行為。如果能夠讓孩子學習什麼是真正的「美」,離開校園後稀奇搞怪的人如今還會滿街都是嗎?

更糟的是,有些搞怪的人還搞得滿有創意的,但絕大多數只是盲目跟隨別人,一點想法都沒有,真的是......教育失敗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aid=45679

 回應文章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5/08/30 15:38
这么好的日志怎么之前我没有发现!该打!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

晴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糟糕!
2005/08/22 15:22
我連“仇家”的名字都忘記了
這下子要報仇也不知道要轉寄去給誰了
希望‧每天都是晴天

晴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善如流!
2005/08/18 10:41

從善如流~改啦!前輩出手指點,韻味果然更添一分!

話說回來,我雖然愛在頂上做文章,不過書一樣讀得很不錯喔!高中放榜時,很爭氣地考上了北一女 當時實在很想拿著成績單去找訓導主任,跟她說:「我要唸書,也要漂亮啦!」呵呵~~

不過......“還算是個乖小孩”的我,當然沒有勇氣真的這樣做,所以那口鳥氣一直憋到現在,都已經過了15年了!

訓導主任啊~~多希望你可以看到這篇文章啊!


希望‧每天都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