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從參與公益活動之後,才體會到財金系老師告訴我的投資哲學
2010/04/05 13:31:11瀏覽1082|回應0|推薦6

記去97年年初興沖沖的把7000美元的連動債解掉,湊足24萬來跟班上公認最厲害的超業學習怎麼做股票,那時當我老愛在下單前問他哪一隻是強勢股?然後把錢丟在股市裡,股價就是直直落,心裡已經很不爽了,自己選股也沒賠這麼多,怎麼跟著最聰明的人做還賠這麼多?然而他也在念我,賺個幾毛就要閃人了,怎麼我都不動,然後任由股價掉下去?印象中我們做同一檔股票,我放下去只想等它漲,他則是在我等待的時間來來回回好幾趟,那只是幾分鐘的時間耶!就在短短的一個月不到,我賠掉了十萬元!

回想97年1月從8600跌到7400的那段時間,那位營業員給我的觀念:就是每天做每天做,做到大盤漲回去。面對自己賠錢的事實,還猛對自己洗腦:要相信專業!直到跟一個老師聊,他跟我提到「營業員要的是業績,當然會叫妳做無謂的交易,真正做股票,應該要耐心等時機做波段」,而且他告訴我「妳會在股市賠錢,代表妳的業障很重,要多多行善。」當下我聽了這番語重心長的建議,認為這是無稽之談,在股市賺錢講的是專業,和業障有什麼關係?

我回頭過來和那位班上公認厲害的超業講老師的建議,他更是不以為然,告訴我「在股市裡永遠都不知道第二天怎麼走,要做波段?波給我看啊!」最後我選擇聽同學的話,代價就是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十萬元憑空消失!

直到我只相信自己的判斷,不再依賴所謂的專業,而專心記錄數據看圖形來判斷走勢,在看了自己被套牢的股票總算解套甚至小賺後以當天的漲停賣出,大盤則從今年一月中的8387.66點一路下滑到7080.9點,首先我要聲明自己只是在家幾乎與世隔絕的超級宅女,沒有管道去認識主力還是法人界的朋友,更別提什麼內線消息了,然而我卻很幸運的避過這一場股災。

股市是萬幻莫測的,不是有一句話「技術面不敵消息面」來形容股市的無常嗎?即使再強再專業的股市高手,也無法精準預測股價未來的走勢,所以買賣都是在相對位置,如果會挑中絕對位置進行買賣,那只能說是運氣。

拿99年的1月和97年的1月來比較,同樣都下跌一千多點的股災,我在97年1月沒事跳進來導致損失慘重,在99年1月賣掉最後一檔股票,隨即避過那場災難。這時才體會到兩年前老師給我的忠言,原來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在賣掉最後一檔股票之前,我就開始在寫公益推文了,沒想到抱著善念的心寫文章,可以得到這麼大的回饋,這是我完全沒想到的結果。

其實不只這位教我們期貨與選擇權的老師提到行善,我在學習技術分析時,授課老師也告訴我們,在股市裡賺來的錢,要拿一些出來回饋社會,只要抱著行善的心做公益,在冥冥之中就是能幫投資人擋掉一些不可預期的股災。也許我提到這兩位恩師,投資朋友們還沒什麼感覺,巴菲特這位超級股神,投資朋友總該聽過吧?他透過投資賺了很多錢,卻沒有因此而自滿,反而把多出來的資產拿來回饋社會,很奇怪的是他的資產並沒有因此而縮水,反而是隨著良好形象而與日俱增。

自從那次股災避開之後,我開始信奉老莊的無為哲學,不要把生活聚焦在財金消息,花一堆時間在看技術面線型還是挑選強勢股...,有人說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即使靠內線好了,算得再準也不見得百發發中,萬一被莫名的回檔把先前累積的蠅頭小利吐回去,先前的努力不都白費了?如果因為撥一點時間或金錢行善而幫我們投資人避掉一場不可預期的股災而保住先前的獲利,遠比天天睡不到幾小時,把精神都花在財金的種種雜訊裡每天辛苦的當沖賺小錢,然後沒多久又瞬間化為烏有來得更有意義。

其實我當初看盤只是在部落格分享投資經驗與心得,無意間因為寫推文投稿的關係而做公益,雖然沒有實質的酬勞,可是內心的安定與滿足,是帳面上的數字無法給我的,星期六參與「追生命的孩子活動」做公益,如今又有一篇徵文活動得獎了,星期四我可以免費看電影^^。

眼尖的朋友們也許會注意到我的部落格在轉型,我喜歡財金與理財,那是因為現實環境的關係,需要藉由錢滾錢才能機會向M的右邊靠隴,但我不想讓朋友認為開口閉口都是股票,給人一身銅臭味的印象,現在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事業經營似乎有點起色,主辦單位會入選我去寫商業或公益還是藝文活動的推文,尤其在公益這一塊領域,在此懇請各位抱著行善的念頭支持公益活動,功德迴向給投資朋友時,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回饋在我們身上,行善永遠不嫌晚,只要我們每一個人有心,這個世界會因為我們的善念而變得更加美好。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91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