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利空,是股市裡賺錢的第一步
2010/02/06 11:15:50瀏覽1744|回應0|推薦0

  我在發表個人投資心得時,一再強調要在股市裡撈錢,就要懂得反人性,反市場,這個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超難,因為連我自己也有好幾次栽倒在「追利多,砍利空」的經驗,如果投資人不學會怎麼克制內心的貪與懼,只想天天盯八卦新聞,卻不肯每天挪半個鐘頭學習投資,那你們只好乖乖的把錢送給金融機構,用最便宜的利息借他們投資,好幾年後來再感激他們分一點湯頭給你品嘗,當一輩子都翻不了身的新貧族。

  拿我觀察聯發科的例子來講,太多次看到聯發科跌跌跌!跌到利空消息見報,股價就反轉直上,這種記錄太多次了,後來看股市名人張松允的股票投資術也提到:「利空不跌,買!」一句簡潔有力的術語,一針見血道破市場的騙術!

  記得97年年底的金融風暴,聯發科一路探底,跌到歷史低價177元時,外資口徑一致,紛紛發表調降評等的報告,從此之後聯發科幾乎沒有再回頭過了,如果你們中了外資的道,那表示認賠砍掉的籌碼被他們接走了。假如你們的血汗錢,是這樣被主力法人騙走的,會不會很嘔?

  在外頭工作,做到最差頂多被fire,你們有聽過哪一個老闆會叫員工把積蓄吐出來給另一位優秀的員工?沒有嘛!但市場就是這麼冷酷無情的BOSS,不懂市場BOSS的習性,保證叫你回家吃自己,甚至還負債累累!

  但市場BOSS也不是完全沒有習性可循,最笨也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在接近四千點時分批進場買進權值績優龍頭股,一路放到八九千點時分批賣,唯一的條件,是投資人的耐心,你有沒有耐心花幾年的時間去等待下一回合的四千點進場?等待下一回合的八九千點出場?如果沒有,那請認份一點天天花時間看一下利空利多消息來判斷買賣點。

  先前我寫的文章也有提到,菜鳥看消息面,初學者看基金面,進階者看技術面,老手看籌碼面,我做到最後,幾乎不怎麼看基本技術面了,唯有藉由利多及利空對價量的反應,及晚上公佈的主力法人進出,來判斷買賣點,才能提高狙擊的命中率,不然我不會看出25元買國泰金、20元的元太‧還是去年八月中強到跌不下去的東貝及外資把量逼出來的遠紡(已更名為遠東新),甚至在今年一月中以20.45元把台揚賣掉後,空手到現在?

  再強調一次,學會怎麼解讀利空,藉由從大環境的總體經濟往下分析到個家公司的種種利空,來測試其股價的反應,連續三天跌不怎麼下去了,主力法人買回來了,就動用手邊的閒置資金,閉著眼睛跟著買!只要學習怎麼解讀利空,誰還敢嘲笑我們小卡散戶註定拼不過法人?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75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