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的滋味(二之一)
2010/04/01 10:09:14瀏覽1129|回應1|推薦34

跟蘋果的緣份該追回到94年。那時我在灣區一家大型公司在職培訓時跟經理出了些不愉快。他揚言以他的力量如果我就此走路,他也能讓我在灣區無立足之地(好像武俠小說呀)。我連滾帶爬地逃走,想著我大學時期以當打字員賺零用錢,打字也可以活。緊急離開時就算拿了柏克萊研究所文憑也不敢奢望甚麼,剛好看到Adobe徵召臨時接線生,就當起臨時工,混飯吃。混了幾個月,研究所同學畢業了要找事,蘋果有公開徵召活動,我就跟著插花,也順便帶著沒兩行的履歷表。


一個籃球場大的地方有近二十組攤位。我學的跟數位及影像處理有關,也就往那方向看。我跟印刷部桌後的一個東方人問了兩句,遞上履歷表,他看了一眼(真的沒兩行)竟然從桌後用跳的翻過來,很不可思議地問我“你混在Adobe接甚麼電話?”他竟然是正在找人的經理-亞倫。我跟蘋果的緣份在那一翻桌時成定案。


亞倫是香港來的,瑪麗蓮是台灣來的,凱文是麻州來的,大衛是德州來的,凡得彌爾是傑克來的,可克是越南來的。亞倫是經理,可克是我們的大腦,其他人各有所長。我剛來,先抓電腦蟲子。因為這世界第一部彩色鐳射印表機已經遲了好幾個月了,我們天天趕工。常常半夜兩三點還混在辦公室。我們趕了半年才出產。宣告完工的那天,一群人晚上七點走出辦公室。那是夏天,七點天還很亮。一群人站在門口感動著看好久不見的太陽。那是單身的一群工作狂。


由於攀岩的關係,認識了也在蘋果的貝特。貝特做3D電腦繪圖方面的軟體。那一直是我的興趣。因為他的關係我知道那組在找人,我應徵成功,轉到蘋果本部成了電腦繪圖的軟體工程師。那時蘋果正在由興轉衰,本部的人很多很死忠,吃中飯聽著死忠對話,直覺像是在聽一群象牙塔裡愛國愛校的青少年。


蘋果第一回裁員,鄰近的繪圖硬體組經理是我的好友。她說裁員就要趕第一批。第一批拿的福利最好。她把同組的手下招來討論,看誰想趕第一批。她的組員都要。她把自己和她的組員全裁了。她自己因為資歷拿了兩年的福利。記得她一個組員約翰是台灣來的,約翰拿了一年的福利,帶著老婆孩子,仍然可以用一年的時間拿MBA。拿最少福利的是一個瑞典來的新人,還沒下飛機就被裁員。他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上班是來拿兩個月的薪水後就環遊美國去了。這厚道的經理是金髮碧眼窈窕美麗四個孩子的媽。裁員後還常邀大伙到她家看美式足球。


第二批裁員是軟體部。那個介紹我的貝特這時升了經理。我多了個門道聽那一層的故事。我的好朋友是第二批裁員的犧牲者,拿不到一個月的福利。我聽到裁她的原因令人吐血。她的經理不懂大家在做甚麼也不知道該裁誰,也就突發異想,隨意決定某次開會誰晚到就裁誰。死不死我朋友那次晚到就被裁了。從貝特那裡聽到這種故事把我氣炸了。這樣的地方不呆也罷。我開始過過一年就換工的絕不死忠的工程師生涯,遊走灣區南北。《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3903759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4/02 17:27
精彩絕綸! 連裁員也可寫得這麼炫! 金有你的啦!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