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難得
2009/12/30 08:19:15瀏覽625|回應9|推薦95

孩子呀,這是非常自然的現象,有亮光,相對就有太陽照射不到的陰暗。自然界如此,人與人之間又何嘗不是? 

就像日、夜的對照,沒有永遠的舞台,時間一到,太陽得下山,;也因夜的來臨,讓天邊星子份外亮眼。在對的時間,充分展現自己,就能稱職無憾。 

記得小六時,獨自到台汽公車站幫叔公買車票,不知是不是小孩子好欺負,莫名的被態度不佳的售票員兇了一頓,票沒買成,委屈滿腹。 

這個像晚娘般的售票員絕對不會知道,她的服務態度,讓一個小女孩對公務員從此恨之入骨,帶著受傷的心,踽踽獨行,排斥了無數的公職考試,讓人生走了一大段的冤枉路。 

所幸,機緣成熟了,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同了,心想,只要有奉獻的心,就可以成為一道光,給人一點溫暖或指引;於是,在三十而立之年,給自己一份人生大禮,正式成為公職人員。 

當自己不願成為一顆老鼠屎時,就會熱情奔放,就會有所堅持,甚至有所作為。自己的能量絕不容小覷,它會發光的,即使微弱,把它擺在黑暗中,一樣能成為指引的方向。 

老媽知道妳相當不認同公職,許是憤世嫉俗吧,一如我年幼意外被一個「售票晚娘」斲傷一般,但很高興妳的觸角越來越多元,看法愈臻成熟,妳的熱情何時燃爆,我深深期待。 

人在公門好修行,把它當做人生的道場,就會覺得自己奉獻的,永遠都不夠!人生僅僅數十寒暑,舞台難得,就熱情上場吧! 

瑞比特:

要跟妳分享關於服務學習的事。
之前不是跟妳提及我在打眷村訪談的逐字稿?
這星期在金城新村的村辦公室有一個小展覽,
就是有關於這個眷村的村史,有影片和一些人物介紹,
我有看到我打的逐字稿裡的孫媽媽噢,
雖然不是本尊,只是影像,但還是覺得好開心噢,
聽著她說的那些故事,都是我逐字稿裡一字一字打出來的呢,
嘴角不禁輕輕上揚,我真的很喜歡看著這些走過滄桑的人們,
活靈活現的說著他們的故事,也許他們擁有的是我一直希望自己記得的,
我現在有時會感到遺憾,我對以前的事情記得的部分是少之又少甚至零碎。
  
昨天晚上在學院聽了一個座談會,是關於蘇建和案的座談會。
在那之前,我對這個案件的認識僅只於去年被炒起的印象,
昨晚讀了一些相關資訊,原來這個案子已度過了跟我差不多般大的年歲,
聽主持人分析著鑑識的過程及結果,看著台灣司法體制的盲點跟腐敗,
不禁搖頭感嘆,很多錯誤的事,如果沒被狠狠的糾正,就只會一錯再錯。
妳是否也看過這樣黑暗的面向呢?
 
應聽我說過,我排斥公職的原因是我不太能接受這些正義之下的黑暗面,
但越大越發現,每個地方都有陰暗角落,就像每個職業都有它腐敗的地方。
我感到哀嘆莫名,但又不得不接受:這樣的時代,這樣的人們,還有,我。

凱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603823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動
2010/01/04 04:46

真好的母女互動交心!

不久前和老大也有類似的對話,老大一個暑假在政府的實習,受夠了政府機關的濫用民膏民脂,層層推責且無效率,打定主意不進公家機關.

準備在人生舞台揮灑熱血的社會新鮮人,總會有挫折,總得面對假象後的不堪真相,如何不讓她們提前灰心喪志,從不堪中反倒認識生命的本質、社會的多元多彩,梅琪仁三言兩語意簡言賅,蜂鳥記住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04 09:21 回覆:

謝謝蜂鳥的肯定,每個孩子都是踏著前人的路走過來的,一如自己的過往並無二致,所以,媽媽的經驗,女兒能夠及早吸收,其實是很棒的事。
不過,青春是不馴的,得看孩子的造化才算數。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溝通
2009/12/31 01:06

妳和女兒這樣的互動真的好棒,值得學習。

她把她的心聲,看法,生活中遭遇,藉由書信向妳吐露,然後妳再藉由文字說出妳的看法和建議。

這是有深度的良性溝通,對彼此都有很大的助益,是親情溝通的典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31 08:34 回覆:

感謝姨婆,您總是細膩,一眼就洞穿琪仁的心思。
自女兒上了大學,咱母女藉電郵聊了不少話題,凡想再與女兒細談的,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和她溝通,順帶珍藏了母女間的隻字片語。
女兒為了看看媽媽的話,也加入udn,但她很酷,從來不會推薦或回應老媽的文,神秘的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好多了
2009/12/30 12:50

台灣這幾年進步不少的地方是   地方政府機構的服務態度    大大的改善

我想就是有很多像妳這樣   優質的公務人員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30 13:33 回覆:
優秀的人太多太多了,只是偶而出現一顆老鼠屎,一時就會把這些優秀的人給抹煞了,讓人大感無力。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舞台
2009/12/30 11:37

星星不因僅似螢火而怯於出現

偌大的夜空仍是它永恆的舞台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30 12:27 回覆: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只要盡情揮灑,定能發光發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人都有影響的力量
2009/12/30 10:57
我很驚訝聽到台灣的公務員不好的消息,因為我近年去辦戶籍時,印像比幾十年前好很多。我年輕時就喜歡講理,我的工作總有跟政府機關打交道的時候,大部分時候,我的理都最後能說得通。我一直相信理是可以行通天下的。到現在我還沒有改變這個看法哦。包括中國大陸的政府官員,也有講理的。如果我們的教育是教導每一個年輕人,做好分內的事,慢慢的,風氣就會散開來。每一個人都有影響的力量,這是真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30 11:29 回覆:

絕大多數的人,其實都是戰戰兢兢,盡忠職守的,但人的思維,喜以偏蓋全,就像琪仁小時候的購票經驗,小小心靈不就認定公務員都是很兇的?
是的,每個人都不可輕忽自己的影響力,那也許只是短暫的觀感,卻也可能深深的影響了某個人的一生。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容心和同理心
2009/12/30 10:35

有時我常在想:

我們總是"和顏悅色"地對待自己的小孩

無形中   她們也理所當然地認為這是必然能"接受到的態度"

所以  一旦碰上了群體生活    就很難適應各形各色的人

小孩們包容心和同理心的引導  格外重要

如此   她們才能包容和試著理解社會上或教科書外的世界

分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30 11:17 回覆:

孩子涉世未深,難免以管窺天,讓他們多看多聽多嘗試,或者就會學著去蕪存菁,懷抱一顆熱心迎向未來。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重點
2009/12/30 09:54

不是公職或是其他工作的問題,是個人修養與敬業精神的問題,從事任何工作

都要知道要付出,要盡職,要用心,尊敬自己的工作才能懂得尊敬別人~~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30 10:30 回覆:

不可否認,公職人員給人觀感總是優越一點點的,所以動見觀瞻;只要一有老鼠屎,即成萬夫所指;偏尸位素餐、狐假虎威、官官相護者大有人在,這種黑暗確實讓人無力。
所以一定得自重自愛,萬萬不可成為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業
2009/12/30 09:33
如果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職,敬業,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令人討厭的XX職務. 然而,不幸的是尸位素餐者,狐假虎威者,耍弄職權者...還是充斥著各個行業. 改善之道,唯有由自己做起.   我們大家共勉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30 10:14 回覆:

天下有心者比比皆是,但常孤掌難鳴,時不我予,唯自重自持,才能常保熱心熱情的奉獻。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鐘鼎山林
2009/12/30 08:32

每個人都有一片天空....

屢屢同孩子們說...你們會在部隊裡看到很多陰暗面...但..那可是社會的縮影...

公務體系的散漫...總是..做了沒人會感激你..不做也不會減損薪水...

所以...一直敬佩著一句話:百姓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

又...小時候..我考上師專...爸爸好高興....

我同爸爸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打死我..我也不願去當一個老師...

只是現實生活中...我最後仍是一個老師的職位 ...終我一生..........

現實的無奈...總與理想的美麗有些差距...

原來,能餬口...竟是最大的抱負.......

就一些想法.....囉唆囉...就共勉之..唉.總是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30 09:06 回覆:

非常受益的心聲,虛心笑納。
林大老師萬歲!吾皇萬萬歲!
大清早,天邊有彩虹,您看到了嗎?
雨似還停在天空,半空、地面還是乾的,就覺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