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穗花棋盤腳●命運未卜
2018/07/01 00:07:00瀏覽1890|回應14|推薦103

沾了一身花香,灑了一身月光,還求甚麼?

盪漾在水面粼粼閃耀的月光,是溼地13趟的結業證書。

格友醉夢先生在前篇文裡回應提及「五十二甲溼地解編」一事,心打了個寒顫,瞬間自煙花中清醒。

濕地解編的報導是三月間的事,記得還在餐桌上與孩子討論了一下,許是與個人權益無涉,看過就忘,甚至今夏在溼地來來回回,一趟趟讚嘆濕地的美好,壓根兒忘了他的命運未卜。

這是溼地的日夜晨昏。

這是穗花的一生。

五十二甲濕地在104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是北台灣重要的冬候鳥棲息地,還有夏夜開花的穗花棋盤腳,然濕地有九成以上是一千三百多人的私有地,如何規劃還地於民並保有濕地風貌及功能,會是魚與熊掌之爭嗎?

私心盼望,濕地解編時,但願候鳥仍有棲息之地,魚兒仍能快樂躍出水面,人兒還能盡情賞花遊濕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129398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23:47

每一張都極美,第4張花的線條,背景的光點,猶如幻夢

這花真是上帝的傑作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7 16:04 回覆:

第四張應該是第十一趟遊濕地拍的,越是後來,有倒吃甘蔗的感覺。有時陽光投射水面的光影正好前景開著一朵花,就可以讓我玩上半天。您看看,連續幾張,大約是同一個位置,是不是讓人很開心?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10:17

多年來都住在城市中,能每天接近溼地後是一種幸福,

一次次從家裡前往五十二甲溼地,再回到自己的房子裡,

其實這很讓我羨慕,那裡根本就是幸福的方位。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5 15:49 回覆:

五十二甲溼地的穗花及風箱樹是沿著五股圳彎彎曲曲分布著,走一趟有四方的面向,一次到位滿足欲捕捉的種種,光是走路東張西望都是無上享受。

很開心14趟完美了濕地穗花之旅,濕地的晨昏,穗花的日夜,一次次享受晨曦月光的相伴,看盡花開花落的繁華,這是記憶中非常華麗的過場。

但願濕地解編後,仍能保有穗花原本的存在環境,屆時,航迷大哥就有機會在花期間到濕地一遊。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01:40

梅咩咩透過鏡頭,留下的每一幀五十二甲濕地的相片都令人癡迷。

不敢奢望月常圓,花常好,人常在,但是梅咩咩留下了美好的這一刻風華。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滄海桑田,豈有永不更換的景色?

小老百姓的渺小心願,唯願日子能愈過愈好,美景永留存。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5 15:32 回覆:

您回溫暖的家啦?此行泰國遊開心嗎?肯定又是大豐收厚?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今夏五十二甲溼地穗花之旅,小帳加一,總計十四趟,花期告終,句點落下。

感覺有如神助,每一趟可說都是在無心之下前往,卻一趟有一趟的收穫,將不足的一一補好補滿,滿心感動,感恩再三。

就說最後一趟好了,那一天回娘家看看爹娘,傍晚時分啟程回家,到了紅綠燈路口,一個右轉,又朝濕地而去。一到現場,真實感覺花期即將落幕,就在此時,五艘小舟自前方彎道滑了過來,呀,那不是我思思念念的舟子嗎?

真的,我只要慢個二分鐘抵達就會錯過這一幕,除了老天厚愛,天道酬勤,再也找不出理由了。(雖然花都謝了,無花陪襯,但又何妨。)

是,但願大家日子會越過越好,濕地的美景永留存。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20:44
壯麗

從清晨到黃昏
13篇記錄了穗花棋盤腳的花開花落
濕地的生態豐富的令人讚嘆
希望濕地的保育能夠被重視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4 21:28 回覆:

不止到黃昏,還有黑夜。大笑 

但願濕地解編規劃,能完整保留穗花及風箱樹這條圳道兩側的樣貌,如此一來,動、植物的復育、保育得以延續,倘欲發展觀光,這是根本,千萬別自廢武功。

將積極關注此一議題,明年與友人濕地有約,倘濕地風光不再,開出的支票勢必跳票。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2018/07/03 15:06
哪有好久不見啦?
真誇張柳😄😄😄。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3 15:28 回覆:

大笑大笑大笑有見有見,您創作不輟呢。
沒其人的意思是您好久沒來寒舍聊天啦。誰理你誰理你誰理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13:34
每一幅都很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3 15:00 回覆:

謝謝老師來賞五十二甲溼地之美。

感覺好久不見耶,忙得開心嗎?祝福夏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14:39

豐富的自然生態
孕育動植物的天堂

太令人惋惜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2 19:39 回覆:

濕地有九成以上是私有,是該給地主合理的處理方案,倘能全部徵收繼續濕地的復育,應該是最好的結局,然而徵收的費用恐怕不是地方政府負擔得起。若不徵收還地於民,則濕地目前的生態恐將一一淪為悲歌。

但願主事者高瞻遠矚,讓溼地有所保留,仍是動、植物的天堂,而在地鄉親亦能得到善意的回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22:56

對,就是這棟黃色建築的民宿

我雖沒去過, 在網路倒也看過人家po~

你那張夜景花沒拍壞. 

因為主景對焦在民宿的燈,所以近景的花就變糊了

這張拍得很棒連水中倒影都很清楚,阿季要給你拍拍手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2 19:27 回覆:

謝謝竹子姊。

今天回娘家,返程又順路繞到濕地逛逛,不得了,最後一個缺角補起來,小舟出現了,可以說是天道酬勤嗎?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4:52

梅姐的認真和執著

把穗花棋盤腳的一生美麗呈現

我喜歡那張以夕陽為背景

蜜蜂和穗花棋盤腳呈現黑影

好棒的畫面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1 21:15 回覆:

謝謝您喜歡,特地查了那張照片拍攝時間,是6/23、6:04按下快門,所以,燈光師不是夕陽,是晨曦。 

前面的幾趟,一到現場就是衝衝衝,生怕慢了會錯過甚麼。漸漸的,懂得放慢腳步慢慢來,有時就像6/23的早晨,守著一個位置守著一串少少的花,只因晨曦灑落的光太美,至於蜜蜂都是誤入大笑,整理照片才發現怎多了小嬌客。

邀您分享6/23的早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0:57

52甲濕地    今夏去了13趟

為了穗花棋盤腳的一生   

 都拍到了     辛苦也值得的

騎機車還有單車去的?

如果我沒記錯

濕地旁有一棟美麗的民宿

會破壞濕地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01 20:58 回覆:

一點都不辛苦,一趟有一趟的開心與收穫,所以樂此不疲。

13趟中只有一趟是老公陪同,餘皆自行騎機車前往。

竹子姊說的民宿是這一棟嗎?

還是這一棟?

或者是這一棟?

哈,您要打我屁股了吧?上面三張都是同一棟民宿,叫彩虹灣,在溼地五股圳的對岸,倘濕地解編成真,這民宿應該不受影響吧。之所以會連PO三張,想表示的是即使背景是同一棟民宿,然拍照的位置及花朵不同,感受也大不相同,可見這溼地多美。(↓民宿夜景,花拍壞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