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思】:見賢思齊(閱讀衛星學校成果發表會)
2009/04/01 17:58:27瀏覽573|回應0|推薦1

今天去參加臺北縣第2屆閱讀衛星學校成果發表會~

聽了5所學校(包括2所國小、3所國中)推廣閱讀的經驗~收穫非常多!

當然~因應各校的規模、文化、人力、物力及財力狀況有所不同~

有些活動並沒有辦法套用在每個學校~

而其中有些活動其實在我們學校本來就行之多年~

只是欠缺完整的包裝與閱讀推廣活動的結合~

另外~有些想法跟作法是我想在我們學校試著推推看的~

原本我並不是屬於今天這個場次的學校~(本應屬三鶯區)

由於今天發表的學校主要是國中~

所以我想聽聽在升學主義的制度下~國中如何進行閱讀的推廣~

其實~面對基本學力測驗~不管哪一科~都需要運用「閱讀」的能力~

再者~撇開考試不說~面對知識爆炸的時代~

教會學生閱讀、進而從閱讀終身學習是現代教育的目標之一~

如果國中老師有以上認知~就會知道閱讀的重要性!

也會想辦法讓閱讀融入教學~帶領、引導孩子閱讀~

送孩子一個終身受用的畢業禮物~

以下是今天的研習給我的激勵與想法,也是目前學校還沒做的:

1.建置閱讀Blog

2.教師閱讀引導策略增能研習(如何教閱讀)

3.閱讀融入各科教學

4.新書購買,預留部分預算可即時買新書

5.培訓閱讀志工,可利用早自習到教室引導學生閱讀

6.頒發書香班級證書、閱讀達人證書以鼓勵愛閱讀的班級及學生

7.考慮是否也印製閱讀護照

8.利用一些小策略鼓勵孩子借書(先主題書展,再擇期開放借書)

9.聯絡簿改良,每日有小品短文,可寫感想或心得

10.有效利用寒暑假,提升閱讀的質與量

其實第1屆的發表我也去觀摩過~

當時也有很多收穫~

但目前在學校推動閱讀的人力實在單薄~

很多想法沒有辦法馬上付諸實現~

爾後我會持續盡最大的努力來做這件事~

但也真的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夥伴加入推動閱讀的行列~

因為真的覺得閱讀很重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y2009&aid=2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