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驚喜之旅的Part Ⅱ──我的雲南8最
2009/08/07 14:08:39瀏覽539|回應0|推薦9

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目的地,才走出機場,溼熱、高溫立刻襲面而來,雖然讓人感覺不舒服,但我知道這是久別的故鄉,回到家真好!

身體雖是疲憊,心靈卻是清澈的,因為8天的雲南行充滿了歡樂與驚喜。昆明、大理、麗江、雞足山的明媚風光是說不盡的,有機會自己去體驗體驗吧。在此我只記錄旅程中自己心中的感想之最,也為此行留下一些心靈足跡。

最感恩的事11年前正值大四,也是在學界活動組裡最顛峰的時候,第一次有機會跟隨經理們出國,大開眼界一番;11年後,是面臨生命中重大考驗的一年,已準備好從這個暑假重新出發,又有機會伴隨前輩們出國,正好為自己的再出發注入一劑強心針。雖然只不過是出國旅遊,但總覺得這種難得的機會來得正是時候,也特別有意義。是肯定也是鼓勵,是打氣也是提攜,我會將這份感恩放在心底,保持足夠的能量在修辦的路上繼續向前行。

最敬佩的事:此行由道場中的老前輩帶隊,高齡已經70好幾,但和年輕人比起體力和腳力卻絲毫不遜色,令人感佩。只能說雲南太大了,因此我們的行程就是趕、趕、趕,再加上要上到海拔3400公尺的高山,所以地陪一再提醒我們要注意身體狀況。老前輩雖不是一馬當先,但始終全程參與;雖不是臉不紅、氣不喘,但仍能和我們這群後生晚輩談笑自若,著實令人佩服。

最感動的事:雲南的大山大水令人印象深刻,但最讓人感動的不是這些山光水色,而是印象麗江劇場裡幾近天人合一的感受。立體露天劇場,有著豐富的色彩與壯闊的場景。開演前還在和經理討論並思索承傳營的課程,沒想到劇場的音樂一下,我就找到我要的東西了!一陣深沉的鼓聲彷彿打進靈魂深處,每一擊都震憾著我的心靈,全身上下所有的毛孔都起立致敬。這的確是一場蕩滌靈魂的盛宴,洗淨攀附在靈魂上的陳年塵垢,享受著天人合一的心靈悸動!後來得知許多人都感動地落淚,這大概就是心心相印吧!

最遺憾的事:第一天到昆明就忙著出門買外套,原以為可以輕鬆愉快地搭著計程車去逛逛街,沒想到「打D」竟是件可望不可及的夢想。「D」就是「的士」,也就是咱們這兒的計程車,打D當然就是坐計程車。我不知道昆明的D會不會拒載短程,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會拒走塞車路線。打了十幾輛D都沒成功,以為他們只會欺負外地人,後來發現當地人也是追著D跑,沒幾個人坐得上去。好不容易攔到一輛,一說要去「步行區」,他老兄立刻回說:「沒法去!」車一開又走了。後來才知道那裡因為是繁華的商業區,塞車特厲害,因此很有個性的揚長而去。還是台灣的運匠親切,沒攔車他都湊到你身邊來,這才叫服務業嘛。因此打不成D是此行最遺憾的事。

最難忘的事:小杰是在昆明的地陪,在行程的前、後3天帶著我們尋幽訪勝。中國地大物博,就算只是區區一個昆明也有說不完的歷史。最讓我難忘的是他精彩的解說,我期待在車上竟然更勝於走訪行程,因為一上車他總有說不完的典故,而且每個都那麼引人入勝。他大學讀的是中文系,教過幾年書,他說他的普通話還差幾分就能擔任播音員,可見相當字正腔圓。而我也在教國文,恐怕還虛長他幾歲,但相較之下還真令人汗顏。很好奇的問他怎能如此博學多聞?原以為他靠的是專業的訓練,結果他說幾乎全部是自學,不過就是不斷地自我充實、廣泛閱讀而已,別無他法。他絕無冷場地精闢解說,令我難忘。

最幸福的事:有的人是有錢沒空花,有的人卻是有空沒錢去,能夠有錢又有閒豈不幸福?另外,能跟著道場的前輩們出國,也是件幸福的事。跟著道場團一方面是大大小小的事都有人打理,吃、住不必煩惱,只要專心玩樂,偶爾跑跑腿就好了;一方面是能近距離地和大德者相處,這對許多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妄想,而在旅程中卻是家常便飯。從前輩們的妙語如珠中,感受到修行智慧的展現;從前輩們的行住坐臥中,體會「道在日常生活中」的真實義,一點不假。

最快樂的事:這趟旅程之所以被稱為驚喜之旅,是因為出發前除了知道要去雲南以外其他一無所知,和哪些人同行也不知道,因此原以為就是跟著團玩8天,沒什麼特別的期待。一到機場發現除了禮廣、崇瑞之外還有幾位年輕人,她們都管貴蓮姐叫「老大」,而且自稱是「六仙女」……。認識其中三位但都不熟,閒聊了幾句後還算投緣,不知何故竟有人提議要我當最小的「老七」,接著七嘴八舌地幫我想了「一口酥」的綽號,然後就正式納編了。雖然當最小的老七有些委屈,但其實也不錯,因為裡面年紀最小的「拔辣」只比我的學生大1歲,和她們一起,年齡至少可以少10歲,佔領年輕何樂不為?年輕就該充滿活力,一起唱歌、一起鬼叫、一起聽故事、一起練瘋話……和她們在一起時,就讓我懷想起以前和活動組一起瘋、一起玩的輕狂歲月,可惜現在人事已非,只能放在心底獨自回味。雖然可惜,不過能在10年後重溫舊夢,還是很快樂的。

最放鬆的事:身心的放鬆是旅行的目的之一,雖然這次要參觀的景點太多以致行程滿檔,體力上的消耗是免不了的,但心情卻是相對輕鬆愉悅的,主要的原因是心裡沒有罣礙。前面說過,出發前只知道要到雲南旅遊,心中沒有特別的期待。沒有期待去哪裡、沒有期待和誰去,當然也不必期待什麼人該出現或不該出現、也不必期待某個人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沒有期待就沒有執著,沒有執著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能放鬆,能夠放鬆自然看得通透,看得通透就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只是自己還得再進階,否則當心中的盼望不能實現時,執著、煩惱、罣礙就又如影隨形了。何時能真的轉境,才能有真正的自在。

當井底之蛙並不可恥,最可恥的是當井底之蛙還取笑別人是井底之蛙!因此讀萬卷書是必要的,行萬里路更是不能少的,唯有走出自己慣性的生活,才能看到更遼闊的世界。不是非得出國不可,但至少可以跳脫安全模式般的生活去冒個險吧!

有錢的,飛出去看看別的世界;沒錢的,下週一跟我騎著單車去環島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320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