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有感--丟掉分數,找到自己
2014/06/23 10:01:43瀏覽3169|回應0|推薦3

最近十二年國教鬧得沸沸揚揚的,說真的我沒有很懂,我只想說,什麼制度都有好有壞,但我們不能因為缺點在我身上放大,就說那是爛制度;也不能在面對改革時,總是抱持著過去的舊觀點不放,不肯往前走。目前的結果是,有一些會考成績好的,如5A+作文5級分的,考不上以前的第一志願;有一些會考成績不怎麼樣的,居然上了以前的前三志願,以致不公平的罵聲四起。我還不清楚究竟要怎麼填志願,只是看來公平性仍飽受質疑。但我隱約看到的是,會考成績彷彿不是最重要的了,也就是死讀書的成績已無法完全主宰升學的結果,這不禁讓我重新看到臺灣教育的希望!(當然還是得在公平的基礎上)

我擔任高職老師已是第12個年頭,其間完成了碩士學位,目前正在攻讀博士班,但我從來不是「人生勝利組」的人,至少在高工以前不是。國中畢業時,我只是一個考上最末段公立高中的國中生,老師笑說至少我還「榜上有名」,但我清楚我不是讀書的料,因為我國二以後已包辦了好幾次的最後一名。與其說讀高工是對汽車有興趣,毋寧說是終於可以逃離被課本和分數困住的生活。討厭天天考試、不喜歡被分數綁架,是不是就沒有未來?進了高工、當起黑手,是否就與大學絕緣?其實不然,我相信未來是在自己手裡,不在於你讀的是什麼學校。高工混過了三年,當畢業前才發現自己的前途茫茫,思考後卻又發覺讀書容易修車難,因此決定重拾課本、認真準備重考。因為我知道,未來不在別人的嘴裡,而在自己的心裡。

進入彰化師大後,我的人生開始變得不同,不是學校有多棒,而是我開始編織自己的夢。畢業後從當汽車科老師,經過539次的教師甄試,終於成為公立高職的國文老師。我先以汽車科教師的在職身份考取中山中文所暑期碩士專班,再以中文暑碩班畢業的身份錄取中興中文所博士班,而且我知道,我人生中的奇蹟絕不僅於此,好戲還在後頭。一路上我似乎都在挑戰社會既定的觀念,但我無意挑戰,我只是在尋找屬於自己的路。

從成績倒數的國中生到讀博士班,我滿意自己的人生,當然也不會就此滿足。我沒有特別愛讀書,也沒有特別會考試,我只知道這是我要的,然後為自己的目標努力。考不上「好」的高中不會變成悲劇,沒有明星學校加持的人生也不會變暗淡,如果讀了大學也不一定會有好的人生了,那為何我們要那麼在意讀的是什麼高中?真正重要的是,我們何時才能看到自己內在巨大的力量?它與學校無關,也與志願序無關,它是在任何地方都能發光發熱的,只要我們願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1444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