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學諮詢案件之四
2008/02/22 16:00:26瀏覽1286|回應0|推薦1

【引述好友的問題】

您好,我很久來探訪一下,今天終於加入會員了,因為我實在是心中有一些問題不問不可,大女兒今年要上弘道國中了,之前因為我的天真及護子心切,讓她快樂了二年(讀田園小學),因不堪接送(老三還小)回歸主流,也因為她本不是個數學好的人,再加上建構及版本的錯亂,數學一直處於在追的情形,(還好她雖不愛數學,尚能配合)從小四開始從家庭式家教補到升國中的補習班,到上個月,我想要未來還有國中三年要走,決定要她休息一下,也思考下一步..

最近朋友介紹有一種週刊叫華視全壘打,每週寄教材,我傾向這方式,但又很遲疑,想聽聽您對補習與否的意見

【回覆】

家長您好:

針對您的詢問,我實在無法明確告訴你怎樣的方式一定能夠解決小孩現階段的問題,站在教育工作者的立場,我必須要說明一個較為正確的觀念,就是所有課內學習或者是課後的加強,包含補習、家教或函授,甚至旅遊、閱讀、參觀活動、生活體驗,全部都是幫助學生能夠持續前進的方法,關鍵點是在小孩本身,每個小孩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有的孩子對於萬事萬物都保持著高度興趣,學再多也不覺得累,有些小孩只願對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回應,對於師長的眾多要求,以敷衍應付或不回應甚至強烈反對來表達自己的意願,往往家長都希望以自身經驗提供給孩子一條成功的捷徑,但都忽略掉同樣的模式是否適合自己的小孩。

台灣教育目前是升學主義掛帥,因為教育現狀造成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的學習,早已是根深蒂固的一條鞭觀念,除了成績還是成績,建議家長停下腳步重新思考,不只思考孩子的未來,也請思考一下孩子的特質。

回到問題:

補習的優點在於補強學校老師的教學〈不諱言的,有些學生真的不知道老師在教什麼,或學校老師僅是在唸課文,未歸納完整。〉專業一點的環境還自編教案,肩負起統合教材的任務,讓學生讀的精準念的輕鬆,但畢竟補習是要多花一個時段來做學習,孩子是否自願或自動,補習班的管理,授課老師是否能提起學生學習興致,所有配套措施都牽繫著成敗,此方式較適合統合性差,或家長較沒時間關心孩子課業,或部份資賦優異的小孩,亦可循此管道找到提前學習的環境,一般說來補習 比較切中問題面;而函授的優點在於時間彈性,為此我也拜讀了你所提到的週刊,該週刊內容豐富、活潑,方向上也蠻符合學制的,不過函授的方式適合自發性足夠的小孩,而且家長陪同督促學習更為重要,請謹慎考量孩子跟你自身的屬性,至於該週刊的配套措施〈DVD,解題專線〉不用列為考量使用與否的參考〈根據經驗,往往滿意度不會太高〉。

最後建議觀察一下貴子弟,找出他有興趣或較具效率的學習方向,一般來說學習可統分為視覺學習,聽覺學習,體覺學習等等,你可以思考一下哪種方式對於貴子弟的吸收能力能發揮到較好以作為決定下一步的參考依據,總括來說:除非孩子自非性學習能力足夠,且家長能陪同學習督促,不然個人不太建議使用函授學習,若是送補習班的話,時時關心學生學習狀態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家長不要只看考試數字,參與孩子的學習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ihsieh&aid=163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