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自由
2011/06/10 17:54:07瀏覽534|回應1|推薦7

                                           

                          澄碧光澤的夕照雲霞--於越南頭頓市

    橙色陽光無力映照著,ㄧ隻白鷺鷥輕盈劃過濕地,微風吹撫他懸在枝枒下的身軀,當勒緊的喉頭再也容納不下一絲氣息,眼瞳的光亮正一點點在流失,他沉進暗黑深處的最後一瞥,是白鷺鷥自由滑行的優美弧度。

     墨黑迅速吞噬著他,只剩猛烈的風「呼呼」灌進他的衣領,今生的畫面雜亂無緒的在他腦海明滅閃爍。

     千萬種影像中,他捕捉到3 歲兒子那雙清澈如鑽石般的眼眸,快速轉換後是妻子那張堅毅緊閉的雙唇,隱約從嘴中一字一句似乎訴說著什麼,瞬間又變換成小佳皺著鼻子輕笑的紅嫩臉龐,他依然清晰記得第一次撫摸小佳滑嫩臉頰時的心悸!

     那種純然的喜悅像振翅翱翔天地間的白鷺鷥,小佳迎合他的眼眸帶著信任的鼓勵,他捕捉小佳放射出來的點點閃光,忘卻一切禮教束縛,急促喘息聲中,他敏捷似豹一心只想獵取眼前溫馴獵物,小佳是隻善體人意的貓咪,輕柔無語嗚嗚低吟,不時抬眼凝視著他,這雙似曾相識的眼神,只有完全的清澈單純,他即刻陷溺在如詩的深邃情思裏。

    在一片黑暗中,記憶的畫面一頁頁四散,他的綺麗美夢被快速浮昇的影像打碎……..。那是爸爸圓睜怒眼,氣急敗壞指責的聲音:「除了讀書考大學,不準你交女朋友。」    

    …..她很好,不會影響我……..

     「一個高職生有什麼好?你再和她往來,就滾出去。」爸爸毫無商量餘地的怒容,讓他心生畏懼。

     下一頁記憶落在澄碧光澤的夕照裏,他嚅囁告訴那女孩的決定,女孩清澈的眼神閃著一絲不可理解的疑惑,最終還是沉默的揮揮手消失在層層光影中。

     漸行漸遠的女孩將他青春年少的初戀熱情一點一點抽離。

      那是他唯一一次運行在父母親期待的軌道外,往後他的人生完全回歸正常軌道,娶了父母親認可的大學同學,生下健康聰明的兒子,在世俗的眼光裡,架構起一幅幸福快樂的美滿家庭藍圖。

    人生到此,夫復何求?

    但他總覺得生命裏尚有個無以名狀的缺口,在他不設防的時候,蠢蠢欲動的在呼喚著他。

    遇到小佳時,他被小佳既清純又無所謂的眼神困惑著,這樣一個清秀的小女孩竟然有個破碎的家庭,父親棄她而去,母親忙著賺錢養家,她的功課始終徘徊在最後,身為導師,他只單純的憂慮小佳:年紀這樣小,怎可對課業對一切都完全不在乎?

     週六一對一的課業輔導持續進行,小佳看待他的眼神從什麼時候轉變?或是他對小佳的感情是如何變質?他不想探究也無力理會,他只期待每次單獨對小佳講解課程時,心底那份沒來由的歡愉騷動,只有在那時候,他才感覺他的澎湃熱情又重新活過來,年少時被快刀斬斷的情思,那份悵然若失的情緒似乎找到填補著力處,體內有股溫熱的因子不受道德禮教的束縛,毫不掩飾的撩撥他脆弱的心扉。

   只是「師、生」那條無形的分際線,依然嚴緊的捍衛在他極力把持的道德觀裏,他苦苦死守這條界線,這樣的情愫在小佳一次似笑非笑的問話中立即灰飛煙滅。

    「老師,你做我爸吧!」

     他無聲,不置可否的笑笑!

    「不行哦?那做我男朋友,可以吧?」

    他驚悚的直視這個不知輕重的小女孩!本能的反應就是搖頭。

     「也不可以!你還是喜歡做我的老師哦!」

     小佳神色自若的看著他,他無暇顧及內心激盪的衝擊,聽若未聞的低頭改著小佳做的習題,等情緒平穩了,才抬起頭,板著臉說:「妳看妳!才剛剛教過,又做錯了!」

     小佳毫無心機「噗哧」一聲笑出來:「老師,你幹嘛像個老頭一樣啦!這樣太辛苦了!」

     他看著揚起灩灩亮光,青春正盛的小佳,想自己一路活在父母深濃期盼下的成長歲月,不敢逾矩的在父母親建構好的固定模型中呼吸,循著模範公式行走:讀好書、謀到固定教職、娶一個相等地位的老婆、生下孩子。時日一久,他也分不清他一路循規蹈矩的完美人生和老頭有何不同?這樣的生活辛苦嗎?他只知每天在生活的鐘擺裡,馬不停蹄的扮演好每個模範腳色,從來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他若有所思的看著小佳,小佳還吱喳說著:「……還有我們班那個蔡大頭啦,他真的很白目呢,他說老師喜歡我,又還要硬裝沒有,老師,你說有沒有?」  

    「有沒有什麼?」 他還是不能適應這種新新人類跳躍式的說話問答方式。

     「就喜歡我啊!」

     他愣住,不知如何應答。

     「老師,你不說沒關係,可是我很喜歡老師哦!」

      這樣簡單一句話,竟讓他心中升起一份無以名狀的驚喜,他認真的看著她:「妳是說真的嗎?」

    小佳笑著點頭,帶點不解的神情說:「老師,你今天不太一樣!」

    他的手輕輕劃過小佳稚嫩臉頰:「是妳讓老師的心飛翔起來了!」

    小佳似懂非懂的聳聳肩,臨出門時,他不忘叮嚀小佳下星期月考了,要多讀點書。

     小佳未等他說完已撲向他的懷中,口中喃喃念著:「老師,你對我真好!」

     初始他的手猶豫的垂縮著,小佳繼續在她懷裡幽幽說著:「從來都沒有人像老師這樣關心我。」

     他感受到小佳身體傳來的溫熱氣息,小佳柔軟的胸部抵著他的胸口,一陣浪潮般的熱流瞬間流竄他的全身,他再也無力抗拒,只想緊緊擁抱住這真實溫暖的歡愉,這樣忘情的擁抱已徹底粉碎他苦心偽裝的那道牆,他想:反正人生漫漫啊!他這一生所謂的好兒子、好丈夫、好爸爸、好老師都是活在別人的期許下被動而做,現在就輕鬆愉悅的讓自己做一次真正的自己,他輕輕呼一口氣,滿足的閉上眼,溫存摟住這已然爆破的甜蜜喜悅。

    越過那道師生的道德牆後,他由精神上層層束縛的的自命清高,便輕易解脫成肉慾上的盡情釋放!他不必再與心中沉重的道德觀拔河,也不必做作的對小佳的愛慕視而不見,他的心彷彿又重回年少那種浪漫風情,十多年前那道遺憾缺口,在小佳身上得到完全的救贖,他的臉龐因歡喜的雀躍而煥發燦爛光采!

     歡愉美妙的時光易逝,檢視與小佳相處的每個細節都是純淨美麗的詩歌,他感覺是那般浪漫無瑕!

     轉眼夏季的第一聲雷鳴,終於結束了這一季鮮麗繽紛的暮春。

     那是個窒悶的夏日,天空鬱鬱的灰,汗流雨下之後心裡也沒個安放處的只是煩躁,空氣似乎是死一般沉滯!幾聲悶悶的雷響後,天色迅速變暗。

    下課後,小佳若無其事的走來告訴他:「老師,我將我們的事告訴媽媽了!」

    他的臉瞬間凝成死般灰白,身軀越來越輕盈,似乎陷溺進更黝黑幽深的空間,到此刻他依然不解:小佳為何背叛他? 

    也許純潔無瑕的感情假象,就像個自欺欺人的謊言一樣一戳就破 

    他感覺血管內的血液急遽凝固,腦海裡波濤洶湧的影像已漸漸淡去,最終只留下千萬個墨濃黑點,黑點的的吸力迅速將他往下拉扯,他無力抵抗。突然一陣風吹來,將他的身軀輕輕搖晃起來,他低垂的頭,被風吹起而飄擺的衣服,只能任由風擺佈成舒適的垂懸狀態,遠遠望去,像在碧橙的天光雲影間得到最自由的舒放。

    遠處警車嗚嗚聲由遠而近駛來,驚起幾隻白鷺鷥,牠們翱翔飛上天際,滑行出優美的弧度。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en&aid=5310351

 回應文章

Lin Li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太乖?
2011/06/13 10:50

好沉重哦~這這這~這是誰的錯?父母愛孩子有錯嗎?他彌補生命中的缺憾有錯嗎?沒錯嗎?誰錯了?還是.............他太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