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媽媽女人事
2008/05/15 07:38:03瀏覽6895|回應42|推薦182

 

 

 

 

開出高速公路, 彎近翠綠的鄉村小路, Cuigy-en-Bray 的路標才映入眼簾, 我的眼眶馬上溢滿了淚水.

我趕緊戴上太陽眼鏡遮掩, 一路上聒噪的我, 突然不能講話, 坐在旁邊駕駛座的哈尼, 應該有察覺異狀吧 ?!

距離上一次到 CUIGY, 已經一年又兩個月了. 那是一次傷心的旅程, 婆婆突然仙逝, 哈尼和我北上奔喪. 此後我們好像突然失去北上探親的理由, 再也不曾返鄉.( 請見原文:甜蜜茱麗葉 )

我非常想念我的婆婆.

我的婆婆茱麗葉, 足足疼了我十二年, 從我出嫁前疼到出嫁後, 從我不會講法文前疼到會用法文跟她胡說八道.

妳真好, 謝謝妳…” “ 妳真好, 謝謝妳…” 

婆婆去世前最後一次跟我說的話, 此時不斷重複在我耳際. 當時她躺在房間床上, 我坐在她枕頭旁邊, 婆婆雙手握著我的右手, 不斷搓揉著我的每根手指頭, 抬頭微微笑著, 用幾乎孩童般天真的神情望著我說:  妳真好, 謝謝妳”…

我又有甚麼好呢 ? 我自己心裡清楚得很. 我是一個只被她疼愛, 但是卻沒有做太多工的幸運笨媳婦兒罷了. 剛開始是反正不會說法文也聽不懂, 所以只能客客氣氣, 逢人就傻笑. 家族頗為興盛的哈尼一家人中, 我是唯一的舶來品, 大家對於我這個 "外國人,”多多少少有點賞玩的心態.

而跟一般家族一樣, 生活得太親近, 有時難免牙齒咬到嘴唇的, 偶爾這個親戚跟那個親戚不高興, 這個跟那個又不講話了, 這個打算跟那個從此不相往來

我從以前的聽不懂不知道, 到現在的聽懂了裝不知道. 反正大家族中, 只有我們住南部, 相隔來回兩千多公里, 天高皇帝遠的, 永遠在颱風圈圈外. 每次返鄉, 所有人都當哈尼跟我是客人, 所有人都跟我們好, 彼此不要好的, 就分開跟我們要好, 因我們而舉行的家族聚會分批出席, 冤家不碰頭就好.

我一直以為婆婆疼愛每個晚輩是一視同仁的, 直到她去世前幾年, 我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比如哈尼的大姐, 是婆婆的親生大女兒, 卻跟婆婆好幾年不說話. 婆婆健康情形亮紅燈之後, 大姐馬上勤跑婆婆家, 並且在婆婆仍能自行上下床的時候就要求分好家產. 婆婆當然很寒心, 但還是很軟心地給了大姐幾乎所有家傳的珠寶, 最倒楣的可能算是哈尼二哥的女朋友米雪, 她服侍婆婆最多( 據她說, 比對自己的母親做得還要多.)  卻最不得婆婆的緣. 而我, 幾乎啥也沒做到, 只是常常打電話ㄙㄞ奶婆婆, 寫些肉麻卡片, 偶爾上來作客, 大吃婆婆一頓而已, 卻得婆婆寵愛一生不悔.

米雪或許仍然餘怒未消 我們到達的當天, 我跟哈尼說, 我們去看媽媽. 米雪聽到了馬上用 "特殊的冷峻眼神瞪過來, 哈尼立即幫我說, 她指的是, 我們去墓地看一下. 米雪沉默了一下子, 好像有點酸的跟我說 :

妳去了之後, 把墳上應該已經榭掉的玫瑰丟了.”

好的.” 我說.

玫瑰花是我跟妳二哥放的, 我們每個星期天都去的.”

這下子很清楚了, 她是在. 這是女人跟女人之間的細微感情交流, 男人不大能察覺得到. 米雪在提醒我 : 偶爾回來看一次, 算甚麼看 ?! 我跟妳二哥是每個禮拜天去上香的而且妳婆婆生前還從來不曾喜歡過我….

這種時候, 心了即可, 裝傻是必要. 我笑笑過去, 吃完晚餐搶洗碗而已.

婆婆去世前的一幕, 此時又浮現眼前

那時我們北上探親, 婆婆健康情形已經每況愈下, 大夥人聚集客廳裡談著. 婆婆本來躺在房間床上, 但是她覺得無聊. 很想加入大家, 所以搖了床邊的鈴鐺. 二哥去扶她進客廳來, 婆婆習慣坐的位置在客廳正中間, 比較寬大, 有她個人專用的舒適座墊. 此時, 旁邊剛好坐著米雪, 婆婆居然捨其位, 而坐到我的旁邊來, 還朝我笑得很開心, 有點像惡作劇的小孩得了逞一般. 這是過去十多年來, 我第一回看到婆婆進客廳而沒有坐在她的 "皇后位,”也是第一次看到, 婆婆在眾親人面前, 那麼不給米雪臉.  

如果我是米雪, 心裡一定五味雜陳吧 這陣子米雪自己的身體也不大好, 她為婆婆做的一切, 也純粹因為她是二哥的女朋友, 而二哥就住在婆婆隔壁. 二哥雖然算是孝子, 但是脾氣不小, 跟我家哈尼比起來, 已經讓米雪不只一次喟嘆 : 平平是兄弟, 阿那ㄟ差這多 ?  所以, 對於米雪酸我, 我不但不介意, 還有幾分同情. 米雪會繼續從我這邊接受到善意的回應, 婆婆沒有疼到妳的部分, 我來補. 離去前, 我已經邀請米雪和二哥今年夏天到南部家中作客, 米雪曾經開過餐廳, 當過主廚, 是法式料理的高手, 但是她卻特愛吃中式料理, 這個好說, 我可以伺候得來.

婆婆媽媽女人事, 越計較越複雜.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和和氣氣, 啥都好說, 你說是不是 ?

 

 

 

 

 

 

 

 

 

米雪不愛曝光, 所以我只好照同桌用餐的小姪女麗姿(LISE)

Lise 的父母 Vincent&Sandrine 到我們家渡假時懷了她

不知道是否因此, 她特別跟我投緣呢...

 

還記得我去年寫過這個寶貝, 如今她已經更出落地像個小公主了

麗姿坐在花園裡用我買給她的彩色筆作畫

她跟我說: tata,妳的手提包好漂亮啊!

小女人注意的東西很女人...

麗姿的弟弟, 一出生就好帶. 吃飽飽, 睡好好, 乖巧巧.

"ㄨㄟ.. 妳照夠了沒啊 ? "

"拜託, 拜託... 幫 UDN再擺幾個 POSE嘛..."

"嗯... 這個我得考慮一下下..."

 

"好吧... 念在妳是偶的tata."

哈杯兩齒仔說.

 

         "七琴tata要常常來七桃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186844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吳想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要向你學習喔
2008/06/07 16:02

看你對米雪的態度,真是以德抱怨,我要學起來

雖然我還沒有妯娌~~

但也是很怕"用熱臉去貼冷屁股"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6-07 21:47 回覆:

想雨, 我想死妳了..... 一切都好嗎??  我正身體微恙中...

"熱臉貼冷屁股"的事,  嘻嘻.... 偶還蠻常做的...  但是如果幾次後,  對方仍然不領情,  我也是會不客氣兼記仇的....

拔特,  一般說來,  很少有人不被熱情融化的....  畢竟人心是肉做的,  出手不打笑臉人嘛...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really enjoy reading
2008/05/20 07:03
your story today. You are a wise woman. Je ne ce pa French anymore. Ha, Ha!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20 20:02 回覆:

謝謝芭芭辣的不吝指教及熱情捧場喔....

讓偶暗爽在心底啦.... 哈哈....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也不容易^^
2008/05/20 01:12
其實我跟妳一樣 , 也蠻同情米雪的
老人家就像小孩子
愈是貼身照顧的人 , 愈被嫌煩 , 米雪也許就是這樣吧?
妳已經很不容易了, 善解人意並有個柔軟的同理心
曾好奇的去參觀過妳的相簿
發現妳很能幹 , 可以親自下廚款待十多個客人(佩服)
妳也很會穿衣服, 一下子很義大利, 又一下子很中國味
看的妳的哈尼全世界只戀妳這朵花(希望這也是台灣之光)
有機會的話 , 請替我向米雪說聲: 她很棒!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20 03:02 回覆:

唉呀... 我的相簿慘不忍睹啊.. 亂七八糟的,  連我自己都不敢看,  可是好像也關不起來吼 ....

說到家趴,  最高紀錄是十六個人.  也是一道一道上,  哈尼跟我都很喜歡邀請朋友來家裡用餐,   沒小孩嘛... 我們就辦辦家家酒囉...

至於妳對米雪的關懷,  我會當面傳達給她.  她真的很棒,  她的法式料理尤其棒呀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誤人子弟了
2008/05/18 21:50

如果是姪子姪子

那妳是嬸嬸伯母吧

如果是外甥

妳是舅媽吧


blue phoenix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19 05:59 回覆:

謝謝大姐指示得如此清楚

老外再稱謂上比我們慶菜多了

我得記下來  無聊時就罰哈尼背中式家族稱謂表  嘻嘻....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小朋友喔~
2008/05/17 21:12

朱麗葉 ^^ 想起小時後的舞蹈老師就叫朱麗姬

會是朱麗葉的妹妹ㄇ!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19 05:56 回覆:
哈哈 )))))  難不成偶地婆婆,  有個失散多年的妹妹?! 這得明查暗訪一下囉...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對姊弟長大了看到這些照片
2008/05/17 15:09
一定感謝妳這位tata。

親戚之間平時保持點距離總是好些。七琴一定是很親切、得人疼,或許婆婆看到你就心花怒放哩!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19 05:54 回覆:

其實 人多多少少都會怕生吧?!  我覺得我比較幸運,  碰到好婆家....  我哈尼則分析說 :  我常常笑臉迎人,  所以討喜 ( 至少比他討喜,  哈哈....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08/05/17 10:28
很可愛的小孩..最羨慕長長的睫毛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19 05:50 回覆:
我也很羨慕!!  連我哈尼都是,  睫毛不只比我長,  而且還密密的好幾層... 我無聊就撥他的眼皮,  欣賞他的睫毛,  妒忌得巴不得移植到我眼睛上來 ...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琴真的很難得!
2008/05/17 02:04

那些顧人怨的總有顧人怨的理由。有些婆婆媽媽的事也很難單單用時間來沖淡,只好技巧點,用空間慢慢化解,再加上很多的包容,善意的思考,和一點點可愛的傻氣。

人是會變的,等到也站到了那個位置,也有了為難的體會,就更懂得先前別人的忍讓與智慧了,

七琴真的很難得,所以總能Catch到這麼純真善良美好的鏡頭,我說啊,這些小鬼~長的還真不是普通的可愛耶!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19 05:47 回覆:

這兩個可愛鬼很賞我臉. 尤其弟弟,  只要換我哈尼跟他打對面,  他就瞪大眼,  皺著眉... 換成我,  他就笑得很激動.  嘻...  我比較會"挑逗"小孩嘛 ....

Emily 的留言,  我反覆看了好幾遍,  因為我覺得 :  這是洞悉通達很多人情事理的人,  才寫得出來的感言.... Many thanks !!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17 00:44

Lise 真是個小俏妞 , 漂亮極了 , 她弟弟也真漂亮

妳家地靈人傑的好風水 , 所以麗姿也特別甜美

謝謝分享~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19 05:39 回覆:

嘻嘻.... 我們家很會"做人"  厚?!   Lise 跟她的弟弟,  實在太討人喜歡了.... 我跟哈尼都還沒見過這麼乖巧的孩子,  從 baby 起就只笑 , 幾乎不哭不鬧呢...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心量...
2008/05/16 23:55
"婆婆沒有疼到妳的部分, 我來補".善解人意的七琴~很了不起的心量...到那兒都會有人疼愛的...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19 05:36 回覆:

沒有啦.... 我也有小眼睛的時候啊 ....

才住幾天,  我們要離去前,  米雪居然有點兒難過的樣子.... 可能我們在時,  二哥也對她比較好吧 ...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