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薩精神 - 我西藏之旅的故事 ( 七)
2007/09/26 22:28:00瀏覽889|回應2|推薦17

布達拉宮是藏人的精神堡壘,它高高聳立在拉薩的鬧區,遠遠望去四周,沒有任何建築物可以與它媲美,每天一早就已經有人大排長龍在此排隊買票,有些黃牛更以人民幣$600的高價出售門票,才能進入宮內參觀,我們運氣很好,因靠關係才在特別安排下,約好於下午二點鐘,在遊導遊的陪同下進去參觀,讓我們免去一切繁雜等手續.

布達拉宮外到處都是等待的遊客,當日太陽也不像平日般的炎熱,等到我們爬上了頂樓時才開始豔陽高照,手中的相機由大門口外一直拍照到主殿的入口處,所以能拍照的地方很有限,進口處不遠,就可以看到幾間民房,前往主殿前,需先要走一段石階路,

進門就看到厚厚的透空牆壁,目的是為了透風也防止外人侵入,邊看邊聽導遊的解說,但因限制時間,常被管理人員催促,不宜久留,必須跟著人群趕快前進,參觀時間只准一小時.

布達拉宮建於公元七世紀松贊干布時期,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喇嘛重新修建,這裡是歷代達賴喇嘛的住錫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主要的建築分白宮和紅宮,主樓十三層,115.703,由寢宮,佛殿,靈塔殿,僧舍等組成. 宮內珍藏大量佛像,壁畫,經點文物,被列為世界文化保護遺產. 我們只能走馬看花的欣賞,離開時在出口處有各類有關書籍,遊客購買熱烈,我只有買一本書並在背面蓋章留念,證明到此一遊,時間太趕,真是意猶盡! 

出了布達拉宮後下山回到拉薩市區,因為迎接雪頓節的來臨,中外遊客特別多,市景看起來也顯得格外的熱鬧與繁榮,出租車和三輪車到處都是,西式的咖啡店隨處可見,進入店內小歇,輕鬆地聽著熟悉的西洋老歌,喝著濃郁的奶茶,隨意翻著雜誌,靠著窗口往外看,覺得拉薩不僅是西藏的精神所在,也是市井小民謀生之地,人們與車輛差肩而過,大街小巷都彼此緊緊相連著,常可走捷徑到達另一個目的地,大昭寺與小昭寺就在市中心不遠處,重要的街道很寬敞,有時只是行人步道區.大型的遊覽車禁止通行,只能在規定的地方等候.

道路兩旁,商家門口,處處都在做生意,水果攤,修補衣服裁縫,飯館,首飾店,CD,T,地圖等,在這裡買東西,除了要挑喜歡的花色,更重要需知道如何討價還價.所以我們外行人也學著從三分之一的價錢開始殺價,再經過一些舌戰,才付錢打包帶走.有時東西買得太重,就先回住處放下戰利品後,再出門主動出擊!

我的民宅就在大昭寺不遠處的靜巷裡,一棟三樓的四合院,有附加衛生設備的套房,和只有普通房不附帶衛生間兩種.但每間屋內的牆壁都有藏人藝術家親手畫的西藏風味的圖案,窗簾是厚重的染布料,屋內感覺很古樸,也更增加整個建築的價值感,長廊很寬敞,每個角落都有放置一些古董擺飾,我們常喜歡窩在舒適的長沙發裡聊天乘涼,很遐意呢!這兒也可以長年租一間套房,裡面空間也比一般房間大,中國古老透窗和傢俱.在這兒就讓人有一種懶洋洋的感覺.我喜歡這裡,看起來有回家的感覺,很適合旅遊居住時的選擇.

回房後再開始整理沉重的箱子,已經來到西藏快一個星期,沒有碰任何自己帶來的乾糧,這使我想起1994年去蒙古時,以為一路上會餓著肚子,事先買了許多的東西準備充饑,誰知到處有吃有喝,而且香美可口,事隔多年卻忘了,這次又犯同樣錯誤,真不知這幾乎佔我半箱的零食,接下來在川藏公路上是否可以派得上用場!想想連我在美國的住家附近都沒這麼熱鬧,我才真像姥姥進大觀園,甚麼都好奇!打定主意了,以後還是要多旅行,這樣才能增廣見聞呢!

* 布達拉宮裡的幾戶民宅

* 建築物的材料是用特殊的樹枝做的.真是小兵立大功!

* 我住的民宅外的街道,一大早都有清潔工掃街,所以早上很乾淨

* 咖啡店裡的壁畫,飛天的美麗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242101

 回應文章

happy flor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10/05 15:15
我也才於9月8--12到西藏拉薩,在網誌慢慢寫遊記.很高興看到妳的遊記.妳的行程比我豐富很多,但我是搭火車上去,各有不同經歷.
Shaoting(styeh96) 於 2007-10-08 10:37 回覆:

有機會可以拜讀妳去西藏旅行的文章嗎? 若有機會我也想坐火車,等妳的文章了,下次就照妳的行程安排去西藏,好嗎? 很高興認識妳,尤其妳也去過西藏,那麼一定知道我的心情了!

Shaoting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Shaoting這幾篇
2007/09/28 01:05
覺得西藏似乎沒有想像的落後, 看起來環境挺清潔的, 衛生條件也還好, 是嗎?
Shaoting(styeh96) 於 2007-09-28 07:02 回覆:

一切地方均以飯店為宜,都可以接受,只有出門在外一天,公共廁所吃不消,並要準備衛生紙,心理要有準備,但川藏公路,卻實在是旅遊最佳去處,讓妳終生難忘!風景美到嘆為觀止!

Shao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