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頓節 - 我的西藏之旅故事 (九)
2007/10/01 22:15:02瀏覽866|回應2|推薦17
 

黑夜裡,聽到滿山遍野的歡呼聲,冷風陣陣吹入胸口,期待目賭哲蚌寺唐卡由山上落下,寧願忍受睡意.三點中就站在人群中等待那一幕的來臨,回頭看看遠方山頭的貴賓席無一人,相信這樣的等待還需要很久,漸漸四周圍開始踴入人潮,到處可見藏人的頭上圍著鮮紅的圍巾,穿著藏服,攜老扶幼的席地而坐,嬰兒的哭聲,聊天聲,喝著酥油茶.今天的雪頓節對藏人是一個神聖且莊嚴的日子,一年才能看到一次曬佛節是多麼的不容易.

天開始起了曙光,從零晨三點到早上九點,已是六小時,遠方終於傳來了歡呼聲,鼓掌聲,唐卡在人們的期盼下被十幾個僧侶由山下緩緩抬上山,沿道不停有著歡呼聲,是對佛的歡迎,許多人共同協力去抬唐卡,山中不時可聞到燒得濃濃的松樹味,整座山霧茫茫的一片,很多人也跑到最靠近可以照像的地方搶先拍照,專門攝影師固定好三腳架也準備取景.山頂上已架好的鋼架站滿了許多人,到時巨幅唐卡將由下而上的拉到山上頂端預先架好的鋼條上,人們將同心協力將唐卡拉平綑綁好,此時哈達如白雪般的由四處拋下,閃光燈,鼓掌聲,祈禱聲,淚聲,拍照聲,不約而同.我的淚水也在僧侶放下唐卡,掀開佛眼簾的煞那,感動的流下眼淚.再回頭看著四周,有多少人如我一樣的神情!這真是永生令人難忘的一刻啊!

西藏新年和雪頓節 (八月十二日)是藏人最重要的節日,這天藏人仍將留在山上直到夕陽西下,內行人上山,外行人下山,大約已經十點鐘了,此時藏人才真正的擁入山上,倒是我們這些觀光客趕著下山,人山人海,寸步難行,好不容易到了山腳下才知道我們夜晚摸黑的走山路是多高了,滿山的燒松樹枝的味道.道路兩旁車,馬,人穿梭.到了大街上更是擁擠,連一部車都叫不 到.只有再繼續往前走碰碰運氣.好不容易叫到了三輪車帶我們一程,省下最少一小時的路程.

再步行經過布達拉宮時,正對著大門的就是軍隊基地,戒嚴森嚴.想必是防止藏人鬧事.我們吃著甘肅產的水蜜桃步行回旅館.下午又要忙裡偷閒的去大昭寺,經過了一星期由後藏貧瘠的山南到文明的拉薩,親身經歷的感受,見了無數的佛,此時只有利用最後一天在拉薩的機會到處逛逛, 第二天就要前往川藏南路,將有三部吉普車隨行.有更多的故事將等待我們去體會!

晚上離別前的聚餐,許多團友將先回上海,大家互相擁抱拍照,留下地址.晚上我與友人買了西瓜,啤酒,坐在旅館的陽台上乘涼,望著天空奔放的煙火,個個都像美麗的仙女下凡,有生命力的奔放在天空中,好像在為我們道別,真是生動極了!此刻我的心裡很知足,千山萬水來到此地,需要決心,但是終於如願以償!此刻我的腦海裡散過早上當唐卡被眾人掀開的那幕情景,真是令人難忘的雪頓節和拉薩啊!

* 外行人下山,內行人上山,我喜歡這些照像片,很有動態

* 攜老扶幼的上山

* 藏人將在此仰望佛

* 數萬的人潮,寸步難行

* 到處都是松樹脂的味道

* 禮拜佛後,心安的回家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233799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很壯觀
2008/01/06 18:55
羨慕捏,可以共襄盛舉參加節慶!
感覺很壯觀。
Shaoting(styeh96) 於 2008-01-07 13:22 回覆:

我相信有一天你也一定可以看得到的!

照相體材多到電池要帶三個以上!

Shaoting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sylvia你每次都誇我寫得認真
2007/10/02 08:49
我看你才寫得認真咧, 我~我~我~ ~~ ~汗顏啊 
Shaoting(styeh96) 於 2007-10-02 10:39 回覆:

哈哈!彼此鼓勵!那才是網友中的伯樂,我們真的很認真,不是嗎?

祝妳一切都好

Shao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