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藏日喀則- 我的西藏之旅故事 ( 五)
2007/09/17 11:18:01瀏覽847|回應1|推薦14

巡禮古寺院是西藏旅遊的重點之一,各寺院皆有它在歷史的上重要地位,幾個重要寺廟如,桑耶寺,雍布拉寺,扎什輪布寺,白居寺,哲蚌寺,布達拉宮,大昭寺等皆是世人翻山越嶺去仰望的聖地.

由山南行駛380公里到日喀則,一路上都有檢查站,原因是這兩年因為川藏公路車禍的次數太多,所以政府車輛開始實行駕駛時間限制,每到一站就得與查哨處核對時間,若提早到達就以超出的時間多寡重罰,這樣才讓開車人減速慢行,因此減少車輛車禍的發生, 在西藏到處可看到喜歡超車和亂按喇嘛的車輛,我的開車師傅就有如此美名,二十五年開車經驗永紅”,總喜歡一馬當先,車速奇快,不管是土路,柏油路,山路,懸崖峭壁小路,排龍天險的路段,淹水的低洼處,都不改他勇往直衝英雄本色,我常被他嚇得不敢往外看,車外就是懸崖,還開的猛快且面不改色,我只能用嚇破膽來形容當時的心情.

.

.

但也因為他有開大貨車行駛318國道無數年經驗,對於整個層層疊疊的山脈走向和地形瞭如指掌,有時開到某處就提起他的某位同伴,曾經在某處急轉彎時,措手不及,因此連車帶人的翻下山谷遇難,瞬間被急流沖走,.他說以前路面情況不好且多是土路,有些路寬只可以容下一輛大貨車行駛過,有時開車翻一座山會堵上一天才能通過,白天熱所以大貨車喜歡晚上摸黑行駛山路.但現在旅遊業開始興旺,所以很多地方開發隧道以便往來的車輛順利通車,三十分鐘的路段若在以前可能要一天才通過.他說自己的開車技術和經驗在西藏無人能比,難怪開車像飛似的.他長年在外與山川為伍,看的是大川大海,聽的是渤濤洶湧聲,個性也較為開朗,若想要到內地的任何地方謀生,就像被關在鳥籠裡,再也不習慣了.此時抬起頭來,看著蔚藍的天空被白雲圍繞,它為一望無際的山脈,增添最單純的顏色,那樣明明白白的與天地合而為一.

.

來到後藏扎什輪布寺,印象最深的是在寺院入口處有一個大鐘,經過的人們都不時地敲打三下,鐘聲響遍四周,脫帽進廟內巡禮,未來佛的莊嚴而令人肅然起敬,讓我這個凡夫俗子也不自禁的感動淚流,信徒們低頭默默期許心中的願望,廟內燒不盡的酥油燈火和傳來陣陣僧侶的唸經聲音,他們一點兒也不在意人們在他身邊穿梭,藏人穿上傳統的藏服,虔誠做大禮.佛的周圍散滿信徒的貢奉錢.若在五點前出來,還可以請回由僧侶所劃的唐卡,一幅是人民幣七百元,另有寺院自做的藏香,書籍,或手操的經文皆可以買得到.  

.

扎什輪布寺于公元一四四七年由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創建,是黃教四大寺院之一,寺內主建築有措大殿,五世至九世班禪靈塔祀殿,十世班禪今製靈塔祀殿,寺內共奉以世界最大的鍍金強巴銅像等大量針貴文物.寺院總面積近七十萬平方米.紅白相間的顏色更顯出它的與眾不同,相隔近六百年,我仍有機會來此地,真是寶貴的緣份啊!

.

在古老的寺院中,遊客們人來人往,僧侶依然怡然自得,求道之心不為所動,我眼睛所看到的寺院,也曾是千萬人巡禮過的地方,離開時,我的心情好像也被佛的無言開悟然開!

.

.

* 師傅! 讓我慢慢攙扶著你去聽經課

.

* 慢工出細活,藏香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

* 我也是在修行,謝謝你的奉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223771

 回應文章

大头翠儿
远方的问候
2007/09/28 12:07

日喀则是我此行唯一的遗憾.呵呵,看到你的文字与图片,略解相思.

中秋快乐.迟到的祝福.在大陆向你问好.你的朋友.翠儿.

Shaoting(styeh96) 於 2007-09-30 08:51 回覆:

真高興看到妳的來信,我們西藏之旅,各有不同收穫,你最喜歡的是甚麼?

我的雪頓節文章,將在近期發表,有機會看看我們一起經驗且感人的節日,我非常想念西藏之旅,讓我看到"真與山川之美",也高興在最神聖的節日認識妳,很有緣!

Shao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