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的花】長穗木、紅玉葉金花、桂花、許氏草、闊葉麥門冬、頭花蓼
2008/10/13 15:56:31瀏覽3593|回應0|推薦19

秋天的花(四)


長穗木

長穗木,有著又細又長的花穗,花穗上常只見幾朵稀疏的小藍花,初識她,我常納悶這花怎麼不一次開完,總留著這麼長的花穗,叫人瞧著可惜。

我後來才知,緣於養份的關係,她無法一次開那麼多的花,只能兩三朵,五六朵的星點開,一支長穗,輪流著開,儘可開一月有餘。

只有蜜蜂、蝴蝶才覺不可惜吧!無論花開多少,他們總愛繞著長穗木轉,高興地享受她豐富的蜜源。


紅玉葉金花

紅玉葉金花,是十足的喜氣花。

喔,不,喜氣的應是由花萼增大的紅色葉狀瓣(所以是「喜氣瓣」?)如此變異的花萼,只是為了騙小蟲子前來傳粉,她的花,應是紅色葉形瓣頂上的那朵淺黃色小花。但不論紅色葉瓣是花與否,這技倆也夠成功了,遠遠的,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團喜氣的紅,在綠叢中燃燒著。

她的葉也極好看,團團圓圓的向外開展著,羽狀的葉脈對稱地向上叉開,十分地規律秩序。

小小深紅色的葉瓣,綻放在團團深綠色的葉叢上,像是在幽幽的深綠中,點綴上幾團洋洋的喜氣,真是可人的喜氣花。


桂花

楚辭九歌:「援北斗兮酌桂漿,辛夷車兮結桂旗。」早在屈原的時代,人們即以桂花為釀(桂漿),桂花釀的酒,清香而芬芳,讓人久難忘懷。(從前同事曾送我兩瓶自家釀的桂花釀,那酒香至今難忘)

在野外,若桂花盛開,也很難不發現她的芳蹤,因為又名「九里香」的桂花,遠在九里之外即送上一股清淡的甜香,若循香覓花,卻只見其清淡的花容淡默在枝頭上,絲毫不豔麗張狂。所以古人好將她比況為孤芳自賞的君子,朱熹曾因此為她寫下「亭亭岩下桂,歲晚獨芬芳,葉密千層綠,花開萬點黃。」的詩句。

「歲晚獨芬芳」,固然已極好,但我個人又特別喜歡李清照的寫畫:

黯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需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情疏跡遠只香留」,我以為才是桂花最好的寫照。


許氏草

許氏草,又名馬醉草,聽說她的白色乳汁有毒,只不知是否如馬醉木一般,可把馬也給醉了?

這幾簇開在植物園一角的許氏草,潔白的五瓣花,頂在長長的花枝上,像是默默地向天祈禱著(少女的祈禱),顯得清麗十分。

我特別愛這兩朵許氏草花,一嫣然綻放,一寂然萎凋。花開花落,原不為誰人欣賞,只盡情的展現自我,一枯一榮,也都各自體現生的意義。


闊葉麥門冬

有著蘭花一般的細長葉,淡紫的長穗小花,也有著幽蘭般的氣質,可她是百合科的闊葉麥門冬,這時節,她們開滿了植物園沿路。

花徑不曾緣客掃,篷門今始為君開。

不知闊葉麥門冬到不到蜀中?否則我想杜二甫的草堂前,一定栽滿了這淡雅的麥門冬。


頭花蓼(粉球藜)

頭花蓼,總是躲在不起眼的地方,但即便她不喜張揚,只要一開花,你還是很難不發現她。

因為嫩粉紅的小球花總是開滿一大片,像許多孩子在草中嬉鬧著,且顆顆小頭花,像極了小時吃的沾滿白糖粒的糖果球,一塊錢兩顆,五塊錢就可用報紙包滿一手心的那種。

頭花蓼的葉子也有趣,葉上布著一條深棕色的「V」字紋,這其實是她對小蟲子耍弄的小心機。因為許多昆蟲產卵時,都會選擇健康的葉片作為幼蟲將來的食物,但頭花蓼帶棕色紋的葉片,彷彿在昭告蟲媽媽們:「我不健康、不新鮮、不好吃,不值得你們在此生寶寶。」「而且我是個醜八怪,請妳和妳們的寶寶別靠近!」「Get Out!」

心機這樣重的頭花蓼,也有著很強的生命力,她從老家喜馬拉雅山出發,跋山涉水,橫跨整個中國西南,竟也跨海跑到台灣來,有人把它栽在盆栽裡,放著不管,竟然也肆虐成一大片,真是好傢伙。(所以可千萬不要隨意野放頭花蓼喔)

也是這樣旺盛的生命力,所以西南的苗族早把她作為重要的草藥,近年的研究,更證明她對婦科的疑難雜症及老年人的胃腸及泌尿系統具有特殊的療效。所以小小頭花蓼,其實不簡單喔!


草蟲脫殼

為頭花蓼拍照時,轉頭看到旁邊草葉上,有草蟲正在旁邊休息,對於我的嚴重侵犯,他也不知不覺,頭尖尖的他,像個「鬼頭一把刀」,難道真是綠林好漢,所以全然不怕人?!

後來,我在旁邊的頭花蓼葉上,發現了他剛脫去了的舊衣裳,衣裳舊了,也太小了,所以費了勁兒,脫了半天,現在還在一旁喘息呢!

古人好用蟬蛻比喻新生,我也祝願新生的草蟲,能日日有大餐吃,且年年都能對著秋月,吟唱新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29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