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蘭教授--學習的新視野 台中女中
2010/01/16 15:32:10瀏覽432|回應0|推薦0

99/1/15 文教基金會辦的系列講座之一

洪蘭講演--學習的新視野

場地一下子在階梯教室一下子又改在綜合大樓四樓

不管怎樣的一波三折

整場演講聽下來 感覺收穫滿滿 就值得了!

之前就曾在明德女中聽過洪教授的演講

洪教授經常用她擅長的腦神經領域 當作演講內容的引導

讓大家了解 某些日常引以為常的習慣

原來全和大腦的運作有關

我忘記上次聽的主題是什麼

但總覺得大腦是人類所有行為或記憶的根本

不管什麼樣的演講內容 洪教授總是能切入演講主題 

我總是在想 我所學的領域也能這樣應用嗎?

此外

我一直懷疑 洪教授演講時的速度和音量

是不是也經過腦科學的相關研究所延伸的固定模式

讓人不得不聚精會神的注意 因為稍一晃神可能就錯失了精彩的內容

我整理了一下整場演講聽下來的感想

1.演講一開始教授提到她的檔案早上在逢甲演講時被誤刪了 不過她也很從容的因應了

她說 簡報檔只是個輔助工具 重要的是東西只要還在腦袋裡 就不用怕

我喜歡這樣的開場!也讓我們得以檢討自己會不會太過依賴電腦而放空了自己的萬能腦袋

2.記憶就像是在石膏板上壓模子

為何我們容易記得住某些事 但是像單字唸了100遍 卻怎樣也記不住

教授提到記憶強調的是線索 要記得越清楚就要給大腦更多的線索

所以試著在不同一個地方 不同一個時間 背單字 效果可能更好 

越多連結 就越有助於大腦的記憶

記憶就像壓石膏模子 壓越多次模子就越深 記憶就越不容易忘記

也因此老人總記的以前的事 而記不太住近期的事

就是因為過去的事 在他的人生中不管生活中或睡夢中 

回味太多次了 記憶就深刻的無法抹滅

 

3.另外這個學期 我也上了幾堂的創意課程

想不到上課講的一些東西 洪蘭教授也採用了

當看到教授在台上秀出投影片時

聽到下面有學生說 這個stone老師上課也有說過

心情真是激動複雜

不過 經過這場演講的洗禮  我知道自己差的是什麼 

如何用更學理的方式來解釋說明這些圖形  這是我覺得最寶貴的收穫

4.演講中腦神經領域的專有名詞也不少,

老師也提及幾個特殊的個案

雖然對這些專有名詞有點不知所云,但

重點是讓我了解教授深厚紮實的理論基礎

所以我們怎麼能草草率率的準備上課的內容呢?

5.創意是什麼?

我非常注意聽這一段 因為今年重要的藍光計畫將要推動

創意是將2個不同的東西 激發出第3種迴路(用途)。

教授用了一系列的圖形來說明  考驗我們的創意

要解釋這些圖形 聯想能力很重要

然而閱讀廣泛的生活體驗又是創意聯想不可或缺的元素。

所以不要讀死書!只要是書都有值得吸收的內容!

洪蘭教授還特別推薦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

我也覺得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

確實可以加深自己的推理邏輯和觀察了能力

總之

我覺得這是一場豐盛的饗宴

但是事後卻發現同仁間觀感不一

不過我覺得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就像教授所言

"經驗的連結是很重要的! 背景知識是產生共鳴的重要因素!"

所以更要多多充實自己 活到老學到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2juxxuux&aid=369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