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
2014/04/20 20:15:04瀏覽234|回應0|推薦8

   


   

     雨夜裡,屋內如常的安靜,唸高中的小孩去補習或留校自習了。一桌的家常菜,他咀嚼著,嘶嘶沙沙,用一天的煩惱提味;她無語,食物似乎很沉重,在胃裏消化出落寞。

 「我上午傳了短訊給老闆,回報工程進度,這件事很重要,影響整個工程。可是一直到下班,他都沒有回應,我有不祥的預感。」他想和她分享心事,可是又那麼瑣碎,揣想她不在處境裡,一定不了解自己的憂慮。

 他的嘴像台碎紙機不斷咬進食物,絞碎,然而腸胃卻發呆似地忘了蠕動。忽然覺得食物滿到了胸口,不吐不快,於是放下碗筷,「今天是我們結婚二十週年紀念日!」她搶在他之前說了話。

 原來,當他為工作煩惱的時候,她正在等待二十週年紀念日的驚喜?他想著。

 「這就是我們的耶誕節?」她忽然對他說,眼淚隨即嘩嘩地滾落,一顆顆渾圓晶瑩,那麼的透薄易碎。他猛地想起,二十多年以前,一個下著雨的耶誕夜,他們相約見面。那是他和她交往後的第一個耶誕節,當晚的雨沒完沒了地落下,他們只能在家裏看著租來的影片。當時那張黯然的面容,忽然間像從電腦硬碟深處的某個資料夾被挑出來,然後複製、貼上。

 他的心揪了一下,「哎呀……」她持續吃著飯、喝著湯,呼嚕呼嚕,「我……我……」他口吃了。「沒事啦,我只是提醒你而已。」她淡淡地說。他前一刻的煩惱頓時像被垃圾車壓縮過一樣,擠成一團。「我忘了,對不起!」他說著,打了一個焦躁的嗝。

 那一晚他撐開傘,為她遮掩出一方天地,他們感受著彼此的體溫,尋找專屬的節慶氣氛。走在雨夜,水花激盪、渲染,滋養著他們的愛情。夜無限地放大,路無垠地抽長,拐彎抹角。眼底搖晃的燈火,迷離的街景,彷彿是一座讓人歡樂又不免心驚的遊樂園。

 這就是過節?年輕的他似懂非懂。孰不知過節將成為一種日常,一如生活中必須經歷的跌宕。他已經忘了那一晚兩人去了哪裏,但撐著傘在雨中遊走的那一幕仍然鮮明。他逐漸強大,知道他們需要一個比傘還堅固的工事來遮陽避雨。

 許多年過去,他們過生日、情人節、耶誕節,從結婚紀念日到母親節。然而,濃烈的愛轉化了,或者昇華了。這兩三年孩子忙著學業和交朋友,已不常在家,他的工作也更忙了。等待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節日是歲月的量尺,走到某一個刻度,它會提醒你一下,但就只是提醒而已。

 他仍然覺得自己被鞭子抽了一下,連忙收拾碗筷,然後一起洗碗、切水果。「不然,我們星期六去看電影。」他趁著廣告時間,把她從電視機裏喚回現實。外頭的雨下得令人憂心,「嗯!」她低應著。

 忽然,大門的門鎖叩叩叩地轉動著,「誰回來了?」對著門口嚷嚷,她欣喜之情溢於言表。十年前,她看不慣職場的爾虞我詐,適逢小孩就學階段,索性辭職在家照顧小孩。

 啪,飯廳燈光亮起,溫馨氛圍持續蔓延;她起身張羅著兩個小孩的點心,那才是她的等待?他不清楚。此景如此美好,在此刻傾訴煩惱,無異是幸福的解熱劑。他開了窗,深深吐出一口氣,把關於明天的種種丟入雨中。


發表於 2014/1/23 青年日報
http://goo.gl/M2BDLk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1266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