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12/21 09:11:01瀏覽382|回應0|推薦18


如果不是雨一直下,她不會想這麼多。

自從兒子交了女朋友,感覺屋子裡長出一些不同的氣味。

她燙著衣服,除濕機一聲長嗶。放下手邊的工作,取出除濕機的儲水槽,搖搖晃晃到浴室。想把水倒到浴缸,但覺得不對,走向馬桶,也不妥。那桶水應該可用來泡洗襪子,她在水盆裡放入洗衣精,轉身,把儲水槽碰翻了。嘩,她咒了一聲,出浴室。

雨在落地窗外跳舞,以派對的規模。

這種天氣,陽台上的衣服每一件都是沉甸甸的,曬衣架已經滿了,洗衣籃也是。開了除濕機,把衣服掛在椅背、房門的門把上和電風扇,只要能掛衣服的,全都是衣服。

時間被雨水沖濕,無止境的漫流,從四面八方包圍而來,整座屋子像是隨時會漂走的船。

她把儲水槽放回除濕機,可除濕機不動。拔下插頭,再插回去。連指示燈都不亮了,一來一回,竟也讓她一身汗。啪,這時心跳忽然漏了一拍,是二尖瓣膜脫垂的毛病。那天兒子帶女友回家,地板黏答答的返潮,那除濕機就開著沒停過。

雨水趴在窗子的玻璃上,作勢要闖進來,一粒一粒,然後變成一條一條,扭曲、萎靡,然後無依的墜入窗緣。她索性拉上窗簾,刷,室內陷入幽黑中。

她走到後陽台,收進一些內衣褲,兒子的。她認真的把每件衣褲都燙過,熨斗滑過,從這端到那端,像在日子的皺褶裡在航行。這孩子真像他,怎麼忽然間長這麼大了?她心揪緊了,卻笑了出來。

她坐下來,打開電視,正好在報氣象。那位報氣象的伯伯拿著平板電腦,手在電腦畫面上比畫著說:「榖雨寒死虎母」,然後解釋:「雖然已過清明,仍然有低溫冷鋒過境,會令人冷得發抖。」除濕機忽然答的一聲,她的心臟跟著噗吱噗吱的。

「如果不是一直下雨,除濕機應該不會壞。如果不是雨一直下,衣服早就乾了。如果孩子不要長大該有多好?如果他不離開,這種天氣就會有人陪……」她想著。

在婚姻裡浮沉著好幾年,終於把男人從生活中剝離了。以為自己上岸了,回頭看,她的腳被正水草糾纏著。或者她渴望擁有這種感覺,但誰知道呢?

2018. 5. 26 @ 青年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12209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