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定慢活菜根香(2013/11/3發表於青年日報副刊)
2013/12/21 13:46:45瀏覽410|回應2|推薦14



病了一場,被困在醫院和家裏半個月,終於可以出門,我像突然失去囚籠的鳥,躍躍欲試卻又徬徨不知所以。

 剛好是假日,跟著太太去逛菜市場。一進入窄仄的入口,久違的氣味便撲鼻而來。雞鴨魚蝦擺款生姿,蔬菜水果花枝招展,莫不吸引我注意;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琳琅滿目、爭奇鬥豔,在在釋放魅惑的氣息。

 儘管市場裏生熟葷素、風情萬種,但還是以那麵攤的香氣最為濃烈誘人。那氣味幻化成千絲萬縷,我像著魔似地被引領著,與摩肩接踵的人潮錯身再錯身。於是,我穿梭於各式食物與吆喝的叫賣聲中,我在簇擁喧囂裡鑽出一個又一個的縫隙,我看見自己矮小的身影在麵攤前坐了下來。

 那是個颱風遠颺後的中午,飢腸轆轆的我儼然像頭小獸。不一會兒,上桌的是一碗湯汁澄透的麵食,淡淡的油花漂浮於湯面,麵條呈捲曲狀沉於碗底。在迷離的氤氳中,我拙促地撈起麵條,囫圇吸吮著前所未有的美味。

 三重是經常淹水的地方,大水彷彿把人們最不堪的一面全掀出來,水退去後的街道是忙碌的,除了成堆泡水的家具外,還有待清的垃圾;景象是駭人的,馬路是泥濘的,空氣是腐敗的,但食物卻是美味的。

 水退了以後,天氣終於放晴,大人們忙碌地清理家園。已經被困了兩天,能吃的糧食已經殆盡。約莫五、六歲的我,幫不上什麼忙,唯一想到的就是吃。好不容易在大人工作告一段落後,可以隨著出門前往菜市場飽餐一頓。美味當前,關於淹水的種種,早就拋諸腦後了。

 唰,歲月被風帶走了,卻留下刻痕。坐在麵攤前的那個單純的小男孩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個大病初癒的中年男子。

 我被嚇到了,病魔有如強烈颱風般,來得又急又快。擺脫如影隨形的苦藥味後,第一次出門走走,有如劫後餘生般,眼前的風景看起來特別美好珍貴。

 平日忙於工作、關心職務、計算收入……但所在意的其實都是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花太多心思在身外之物,卻疏於關照自己的健康。不過這突來的一劫,終於讓我懂得分辨單純與複雜,何嘗不是收穫?

 時過境遷,颱風依舊來襲,現今的三重已經不淹水了,輾轉遷徙了幾處居所,但傳統市場裏,幾十年不變的風景卻還在。陪太太買菜時,遠遠聞到油蔥的香氣,都會想吃上一碗,但礙於市場裏的環境和麵攤的空間,坐在來來往往的人潮中吃麵,總覺得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窘態,我因此常常過門不入。

 如今,又聞到記憶中鮮活的味道。市場裏的嘈雜不變,麵攤依然窄小,只擺放兩三張椅子,簡單又不浮誇。坐下來之後,才發現其實並沒有人會多看自己一眼。

 「老闆,來兩碗陽春麵!」我再次看見童年的自己,忽然感覺前所未有的愜意。能夠淡淡地吃一碗麵,真好,生活本該如此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10055216

 回應文章

林瑞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18:39
謝謝大廚來訪, 真滋味不用濃, 呵呵

余建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22:58
真味只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