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關推理-4
2006/08/27 23:58:43瀏覽950|回應0|推薦1
最近碰到了一位天疱瘡(pemphigus vulgaris)的病人,由於天疱瘡的水泡十分容易破裂,所以病人住進醫院來時,身上大大小小的水泡都已經破了,形成許多的傷口。因為傷口為數眾多加上面積不小,除了治療天疱瘡用的口服類固醇外,也同時一天兩次的幫他清潔傷口並用外敷式的抗生素塗在上面來避免感染。

只是病人恐怕是求好心切、或是覺得大醫院開的藥就是萬靈丹,幾天下來儘管我不斷地說藥膏塗再多也不會好的比較快、只是為了避免傷口感染而已,病人依然在每天兩次的清潔傷口跟換藥外,自己又把抗生素拿來抹了又抹,希望能夠早點癒合。

想當然耳,抗生素是預防感染用的,對傷口癒合一點幫助也沒有,結果過了一個星期,病人就爆發了。病人指責說大醫院的藥比碘酒還不如,自己從小到大不知道受過多少的外傷,從來沒有一種藥這麼爛的,居然塗了那麼久都還沒好。

雖然我不停地跟他解釋塗抗生素的目的,以及真正治療疾病的是他每天吃的類固醇,病人還是認定塗的這藥膏一點用也沒有、醫師用錯藥了。

後來就換了另一種抗生素藥膏。塗了一次後,雖然以我來看,傷口還是一樣大、血還是一樣會滲出來,病人卻認為這藥好太多了,甚至喜孜孜地跟我說,他覺得不出三天傷口就會癒合。

因為之前解釋了老半天都沒用,我也就不再反駁他。只是學姐來看病人時說的一句話讓我很在意,「每個人對藥的反應都不太一樣,也許原本那藥就是對你比較不合適…」。我並沒有問學姐為什麼要這樣說,但是如果以預防感染這點來看的話,我實在看不出來前後兩種藥膏到底差在哪裡,至少第一種藥膏塗了一個星期,病人一點傷口感染的跡象也沒有。

而病人聽了這話也很開心,「對嘛,我就說嘛,換了這藥感覺就好多了…」。就這樣,在這一個多星期沒有新的水泡冒出來、病情被類固醇控制住的情況下,病人改藥膏後的隔天中午就高高興興地出院了。

暫且不去推論學姐說那句話是出自怎樣的觀點。我在想,這會不會讓病人產生誤會,以為天疱瘡其實只要多擦第二種的抗生素藥膏就會好了呢?而這又會不會對需要接受長期類固醇治療的病人,其配合度產生影響呢?

天疱瘡:http://0rz.net/9a1NW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