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05/11/14 00:00:54瀏覽1121|回應0|推薦1

這當然不是一本推理小說,所以基本上標題應該用「無關推理-4」的。不過既然主題就是這本小說,那還是直接用書名吧。

這本小說我前後共花了差不多3個小時的時間看完,以我自己平常看書的速度來講,簡直就像是全程都用百米賽跑的速度在跑一樣,即使是最喜歡的推理小說恐怕也沒這麼快過 :P

雖然不是推理小說,但是基本上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推理小說常運用的手法。例如理查‧帕克在第一部裡,經由作者的些許描述,讀者或許會以為他是個人,但是到了第二部的開頭,讀者才會赫然(?)發現其實是「牠」而不是「他」(怎麼跟某本很有惡搞味的推理小說那麼像 XD)。當然從簡介,不管是中文版還是英文版,不難得知理查‧帕克就是那隻老虎,不過英文版封面從未提到老虎的名字還是讓我覺得作者的一點巧思被國內出版社搞掉了。

巧思歸巧思,這畢竟只是小小的一點,先被爆了也無損於這本小說的精采。多年前在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野蠻遊戲》中,男主角因為意外被迫在叢林裡待了幾十年,等到下一代的玩家讓他回來時,他已經是個十足的barbarian。當我看到長大的他拿著一把小刀,面目猙獰地對抗獅子的那一幕時,我心裡不禁在想:「天啊,真不敢想像他在叢林裡到底吃了怎樣的苦?而且剛開始時他還只是個男孩啊…」

現在這本小說給了我活生生的解答,雖然時間、地點、角色都不一樣,但是唯一不變的便是一個男孩對抗大自然、對抗突如其來的挑戰所做的努力與改變:「你或許會很驚訝,我剛剛還為了扭斷飛魚而痛哭,不到一會兒功夫竟又歡天喜地的把一尾鯕鰍給活活打死。……解釋歸解釋,其實事實真相既簡單又殘忍:習慣成自然,連殺戮也不例外。」

這本小說自然不只這地方讓我覺得精采,只是當學生當久了、安逸慣了,對於這樣的情節,讀起來總是比較怵目驚心、也比較有感觸。雖然不用自己嚇自己,不過多點憂患意識總是好的 :P
----------------------------------------------------------------------------

『如果基督一整晚憂心如焚的祈禱,如果基督在十字架上衝口而問:「上帝啊,上帝啊,你為什麼遺棄我?」那麼我們當然也有權懷疑。
但是懷疑歸懷疑,腳步仍然不能停。
把懷疑當做人生哲學就跟選擇不動來當運輸工具一樣,到頭來你哪裡也去不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1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