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衣著
2005/07/03 17:34:24瀏覽281|回應0|推薦0

最近在奇摩拍賣買到的二手書(事實上算是新的,因為對方都還沒拆封讀過),是謀殺專門店的選書之一,作者則是Colin Dexter,也就是<昆恩的靜默世界>的作者(這本應該比較多人看過吧,因為這本是謀殺專門店少數有直接在市面上販售的書)。

這本書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滿悶的,可能是因為看起來比較像社會派的推理小說的關係,原本已經打算分好幾天把它給看完,不過越看到後頭才知道這本的內容依然是屬於古典推理小說的範圍,只是作者結合了一點社會案件,結果就這麼在一天內把它給看完了。

很基本地,小說裡面的每個人物同樣都是個個有嫌疑,而且個個都沒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而且每個人都多少會來段內心的描述,更添加了故事的懸疑性,除此之外,作者在書中使用了不少沒點出人名的情節,像是一開頭的前言便是如此,所以感覺起來滿複雜的,常常看到後面還得翻到前面確認當時提到的到底是誰。不過我覺得最有特色的還是結局的部份,整個案情在莫爾思探長說他已經知道兇手是誰的時候直轉急下(害我嚇一大跳,想說不會吧,整本書還有一百多頁ㄝ),原本看似已經大勢底定,沒想到原來之後才是真正精采的部份,整個劇情一轉再轉,真的是讓人過足了癮~ ^^

事實上在作者的另一本書<昆恩的靜默世界>中,也有相同的翻案情節出現,不過當時我在看的時候,總是不太喜歡裡面的翻案,可能一來我本來就不太喜歡這種劇情安排,二來總覺得翻案後結局收的太快,讓人有種莫名的錯愕感,就好像作者為了增加篇幅而多出來這段翻案一樣(事實上作者在前面是有預留伏筆,不過大概我跟這本書的感應不佳吧,怎麼看就是不喜歡這種安排 :p)。

最後再提一點小說的內容,裡面有不少煽情的情景描述,就連裡面扮演偵探角色的莫爾思探長也有(而且還不少 @@"),也算是另一種的寫實手法吧,至少讓我看起來感覺比較有真實感,不會每次看到的偵探都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或是特立獨行有一堆怪癖的怪胎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