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Z的悲劇
2005/07/03 17:26:38瀏覽198|回應0|推薦0

剛看完的,哲瑞雷恩系列裡我最後"接觸"的悲劇,還不錯,至少我覺得和其它兩個悲劇相比並不會有太大的落差,故事的敘述角度是從薩姆巡官的女兒,佩雪絲,來記敘的,一開始她還在雷恩面前小露了一手推理的本領,讓人還誤以為她才是主角, ^^" 不過在前半段她還是表現的很搶眼,跟<最後探案>裡的表現很不相同,只是最後當然還是得由雷恩來接手啦(雷老;我才是主角,死丫頭,別光顧著記自己的事)

這本書跟x的悲劇比起來,覺得場景的轉換比較少,不像x裡面,場景變來變去,從公車到法庭,又從渡輪到火車上,讓人目不暇給,而且裡面的登場人物中,嫌疑犯也比較少,謎底揭曉的時候比較不會像x給人的震撼那麼大(我只記得當時第一個反應;馬丁史托普是什麼鬼,那冒出來的),不過同樣的,最精采的解說部份依然是維持了艾勒里昆恩的書中一致的特性,"嚴謹而小心的邏輯推理"~

這是我覺得昆恩的書裡面最大的特色,也是裡面最好看的地方,每次總是能夠列出所有的可能性,再對你說出某種假設為什麼不合理,讓你能對他最後做出來的結論心服口服,比較起來,我覺得克麗斯蒂這方面就較薄弱了點,她的書似乎比較是單線式的推理,雖然同樣是合理,但總是讓人覺得少了點什麼,不像昆恩的書那樣,在從一面(兇手的特徵,條件等等)說服你兇手是誰的時候以外,又能從另一面(像是其它的狀況等等)假設的否定來加強自己對於兇手是誰的推論的正確性,關於這方面不知道其它人覺得如何~

不過就像我同學說的,克麗斯蒂大概是屬於才女型的作家吧,創意十足,點子一堆,或許就比較難去顧及細節的部份,不管怎樣,童謠兇殺案,艾克洛命案還有東方快車謀殺案還是只有像她這樣的才女才想的出這種情節~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