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撕蕹菜 _第一課
2014/05/29 22:59:16瀏覽3050|回應0|推薦28
DSC_2855-2

   後三點半,太陽熱力也漸漸疲軟了下來,推開門進入眼簾的是諾大的空間,空氣中瀰漫著熟悉氣味,有別於台菜海鮮大量使用蔥薑以及辣椒鮮香味,取而代之的,可是種老酒混雜油脂的鑊氣,這是早期台灣外省館子特有的氣味。   門裡邊彷彿是個團膳食堂般的大廚房,靠牆兩旁坎著四座炮爐灶,外加四座一般燃氣爐。 廚房中央區域是料理島,僅擺著兩張案頭,案面兩端各擺放著數個櫸木砧板,沉甸甸每只約莫16斤個頭,看著砧面陳舊歲月留下的鑿痕,彷彿低語著過往輝煌一般。  

 

裡間老劉露出爽朗笑容等著我,一貫的中氣十足,對我問道,準備好了嘛?  我點頭示意。   老劉館子內人人皆稱他為陳師傅,老劉是私下稱呼,有著典型成都人的保守與沉穩,約莫五十來歲可也略顯駝背,許是多年來的職業傷害,能到廚房原非我的計畫之中,這中間費了許些周折,兩斤台灣鐵觀音,外加半打金門陳高。  所圖無非請他教授我正宗地道的老川菜,現下年輕川菜師傅多跟潮流走,手藝步伐不穩,還跌跌撞撞,就東湊西拼同人學些新派川菜,試問舊的都不明聊,何來新派可言?  

 

劉說道,他當學徒可是由年過六旬老師傅帶領,雖極為嚴格,但因材施教,是不藏私的,可說只要能力達主動發問,則知無不言,所以習得一手了得老川菜手藝,也是不出人意外。 人說遇到好師傅,是上輩子積來的福氣,一輩子受用不盡,所言不虛。    或許這樣的緣故,老劉秉持傳承的心性來對待後輩,所以答應每日上工前半小時,趕到廚房習得傳統經典四川老菜,我則是相當珍惜並感恩這樣的修業機會。

 

著老劉來到案頭邊,案上擺著一大盆蕹菜,所謂蕹菜的俗名及是空心菜,廣東人也稱為通菜。   頓時一個念同閃過腦際,心理暗自想著,不會吧? 是要炒空心菜? 這菜我小學時代就會了,何需要半打陳高呢? 老劉暗自笑了一下,就對著我說:知道你腦呆瓜裡在想什麼,但是你之前的作法是無法達到質量要求。  我外表不語尷尬著笑著,可與生俱來的劣根心理還在消極反抗。  

 

即老劉示範一次與我瞧瞧。 手撕蕹菜,屬於火工法中的生炒,也是業內所稱的搶火候菜餚。熱油旺火,蒜末先行,辣椒末,香氣一出,空心菜頃刻奔至鑊底,水爆茲茲聲大作,右持勺左顛鍋,不斷翻炒,調味,前後不消一分鐘,即呈盤試吃,閩南語有言道同樣不同師傅”.   劉師傅對於火候掌握的精細呈現,真是不可混為一談,製作過程給了活與快的最佳詮釋,所謂靈是指的是雙手靈活,兩手並用,活則是指出手快速,流暢迅速一氣呵成,絲毫沒有多餘的動作。       

再說生炒法原料多許則細嫩者,所以成菜時間不能過久,時間一過久,也就是所謂的過火了,蔬菜葷類原料出水過多,炒菜成了煮菜抑或是熬菜,連帶稀釋香味,可那鑊氣也消失殆盡。 

 

 

 

手撕蕹菜(清炒空心菜)

 以下步驟圖略

【材料】:空心菜 250g蒜瓣3顆、紅辣椒切圈適量、混合油。

 

【調味料】:鹽適量、雞精或是味素少許

 

【炒法】:

1.   先將空心採摘去老葉子部分,清洗乾淨後將菜葉以手摘下,而菜秆用刀切段,蒜瓣拍碎,紅椒切斜圈

 

2.   起鍋旺火燒油,直到略冒青煙,下蒜瓣炒香三四秒。 

 

3.   當有香氣即可接著下蕹菜杆和紅椒翻炒。

 

4.   數秒後,再下葉子部分

 

5.   觀察葉子顏色開始轉為較深的綠色,這時大致上蔬菜已經七分熟,可以嚐一下若確定可以接受的程度,隨即調鹽味撒雞精略拌勻即可。

 

 

關鍵要點:

1.    空心菜選擇以無黃葉,並且菜梗以粗短爲佳。

2.    蔬菜洗滌過後,大致甩掉水分後,必需晾乾至少8分鐘。

3. 火力要用旺火,就是能多大就用多大的火,只要你能掌控。

          4. 蒜頭不宜爆炒太焦,略炒出味味道最香。

 5.味素等菜炒好,熄火隨即加入,這樣可以最大程度保持鮮味,

也不致於把味素炒焦。

6. 混合油,即是熟豬油以及植物油的混合。建議比例為1:3(植物油:熟豬油)

7. 油的份量,以成菜是見油亮,不見油最佳。

         8. 炒製過程,除非會燒焦,能不加水就不加水。


炒法概述

炒法最早記錄於典籍是為南北朝《齊民要述》當中記載的炒法也是為生炒,其他炒法多是生炒的演生變化,足可見生炒法的歷史悠久一般。  直至明清炒法有了最大限度之發展,譬如生炒、熟炒、干炒、滑炒、焦炒、軟炒、抓炒、爆炒……

以上文字簡單摘於拙作  "再來一碗飯"  讀書共合國 幸福出版社


 

五月初一甲午年  臺北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1373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