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個彭淮南在哪裡?
2008/03/29 13:51:01瀏覽487|回應0|推薦5
我本來不太常看財經新聞。不過,最近倒是看到讓我很是讚嘆的畫面,就是央行總裁彭淮南公開表示不歡迎外資熱錢湧入台灣。我心想,「哇,外資是股市的救星耶!大家都希望外資狂買台股,彭總裁您擋人財路不怕被罵啊?」

忍不住就Google了一下這位央行總裁。1975年留學歸國後,彭即加入金融技術官僚體系。1986年,彭升任央行經濟研究處處長。此後他歷任央行外匯局局長,央行副總裁,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及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從這些經歷可以看到彭淮南從基層一路歷練,對財經局勢和金融體系的了解絕非常人。1998年彭任央行總裁至今,帶領台灣小風小浪地渡過了重擊東南亞的金融風暴,去年更連續降息13次,在經濟衰退中保住了出口競爭力。

匯率升高雖可抑制通膨,但不利出口,之間的平衡本就難以拿捏。彭曾表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匯率要維持穩定,「新台幣不像在菜市場上賣豬肉」,外匯市場在搶匯的時候,央行必須要調節。

看完資料時忍不住要為這位頭腦清楚的總裁拍手叫好。就因為清楚地認知央行應該要扮演的角色,彭才能榮辱不驚,以維持物價的穩定為第一優先,在變化莫測的全球市場中為台灣撐起一個安定的市場。嗚嗚…原來在台灣混亂的政治局勢中我們還有這麼振奮人心的人才啊!我應該早點開始看財經新聞、放棄政治雜燴湯才對。

然後,就在那個「我不想要熱錢」的新聞畫面播出幾天後,彭因勢導利,趁台股選後大漲時升息,同時調降外幣存款準備率,再對外資喊話,軟硬兼施讓台幣匯率守穩,這位七十歲爺爺的俐落身手真是令人讚嘆不已。

最近傳言新政府有意挖角彭淮南進入內閣。我倒覺得,一動不如一靜,還是讓人才留在最適任的位置比較好。不過,如果新政府真的有此心意,倒是很令人高興。這些年來,「求新求變」似乎成為唯一的價值。連政府任用官員都以形象新穎取代資格老練,但從彭淮南身上我們卻可以看到什麼叫做「薑是老的辣」。用人唯才,年齡哪能是唯一考量呢!以倫(輪)理為由阻升青年才俊固不可取,但只顧加用青壯,卻忘記有智慧有經驗的長者,也是迷思。我只希望新內閣能多起用像彭淮南這種運籌帷幄,抗壓性強的人才,不要以年齡、性別等等不相干的條件進行「配置」。我更希望央行能積極培養後進,這樣,多年之後,彭淮南爺爺退休時,央行總裁才能夠後繼有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173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