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母親節
2009/05/09 23:15:59瀏覽816|回應3|推薦12

「母親節」對單親的我而言,是個感傷遠勝過喜悅的日子。雖然至今不曾後悔自己選擇媽媽這個人生角色,但每每思及當初之所以如此選擇,只為了想要挽住一段此刻想來十分可笑的婚姻;只是單純傻傻的相信新生命的降臨,可以繫住一顆渴望掙脫婚姻枷鎖的自私心,我的心依然有著很深的傷痛。看著別人高興、開心慶祝的同時,我總喜歡放逐自己般的逃開,一個人細細回顧自己的母親人生。我想我是開心的,因為我比其他人幸運的有機會當媽媽,而且擁有的是個乖巧、善良且健康的寶貝小孩;但換個角度想,如果當初我放棄了這個角色,那或許此刻的人生又是另外一種模樣,也許我就不會有機緣走上後來這段讓我刻骨銘心、傷痕累累的情路吧!而這樣的一切軌跡,我告訴自己是人生輪迴的宿命!

得知懷孕時正值婚姻最黑暗時期,心裡沒有太多喜悅,只有一種迷茫的惘然,尤其面對心情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的枕邊人,唯恐自己一個不小心觸犯了他的心情,引來莫須有的怒氣,原本就膽小的我更是天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別人的懷孕路程走得幸福喜悅,我卻是一個人過得孤單心酸,而且還得在別人面前裝出幸福準媽媽的模樣。一個人的產檢、一個人的生產,最後變成了一個人的單親,這是抉擇當媽媽時,從未去想過的心情。

記得懷孕近七個月時,在彼此嚴重衝突後,關心我的哥哥擔心我受傷害,於是帶我去他家住了一段日子,原本就天天落淚的懷孕心,更加顯得孤單。每天晚飯後,我總會一個人坐在大樓的中庭花園,望著滿天的星辰,茫然的想著我不知何去的人生,淚就這麼滴答落著。每當這個時候,肚中的呆呆寶貝總會拼命的拳打腳踢,彷彿知悉我的心情般無言的為我加油打氣,我想這也是她年幼時期跟我沉淪那段婚姻中,總會很掛念我的心情的原因吧!

單親的人生雖然幸福開心,但對女人而言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人生。尤其是面對這種父權高漲的社會,每每得面對許多不公平的對待。記得當初為了幫呆呆寶貝儲蓄教育基金而開立銀行帳戶時,某些銀行人員總會要求出示父親同意書,而當我表達了已經離婚,甚至到後期說明父親已經去世,他們依舊要求我提出戶籍謄本證明我是合法監護人。想及當年走出婚姻時,我什麼都不要,只要我的呆呆寶貝;而他什麼都要,就是不要小孩和承擔所有生活教育費,甚至在多年他去世後,婆家還唯恐我會因生活困苦,帶著年幼女兒前往求助,索性徹底斷絕聯絡時,面對銀行這樣的要求,總是讓我難過甚至發火的。我多想狠狠的質問那立法者:難道你是爸爸肚子生下來的嗎?所以一切的法律權利只能屬於爸爸?向來我不是個喜歡爭奪的人,不喜歡、感覺受傷了那就走遠吧!這始終是我不變的人生哲學,於是匯X銀行從那時起,成了我今生老死絕不來往的銀行,自然免費的信用卡我也很有骨氣的剪斷囉!誰稀罕你啦!銀行多得是呢!我如此告訴自己,哈!

今年我家呆呆寶貝滿20歲了,我的媽媽角色也已經扮演了這麼長的時間,不敢說自己是個好媽媽,但我真的很認真且用心的學習扮演這個角色。雖然我無法給她很豐裕的物質生活,但我相信自己給了她最多的關懷和滿滿的愛。當年生下她時,我握著她小小的手在心中承諾著:就算全世界都遺棄了妳,我也會用生命所有擁抱妳。人生旅程對我們母女而言,或許會是多風多浪,但我會帶妳數星星、看月亮,用愛帶妳領略人生、逐夢人生。如今20年過去了,我的心沒變、我的想法依舊,我家呆呆寶貝,仍然天天聽著我這浪漫老媽說著星空的美麗、雲朵的可愛!

在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的同時,我更要大聲且開心的祝福所有的單親媽媽「母親節快樂」,因為妳們是最讚也是最棒的媽媽!懂得走自己人生的女人最美麗,而妳們正是最佳的寫照。不要因為上蒼給了妳不同的情緣人生就放棄自己的心和夢,人生的夢想絕不會因為是單親而無法實現的!加油喔!單親媽媽們!為我自己喝采的同時,我更為妳們熱烈的鼓掌!

一直很喜歡「隱形的翅膀」這首歌,每當心情低落、想哭的時候,我就會聆聽這首歌為自己打氣。我相信一如歌詞中所言,每位單親媽媽的身上都有雙隱形的翅膀,讓她可以安全的帶領寶寶高飛人生;同樣的我也深信每位單親小孩的身上都有雙溫暖的臂膀,那是媽媽永不止息的關愛,所以這樣的節日,我選了這首歌祝福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tsai&aid=2933458

 回應文章

遙望星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坎坷過後
2009/06/06 02:42

人生路

不可能永遠坎坷

當努力過後

將是一片坦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媽媽!
2009/05/10 00:11
祝福妳!偉大的媽媽,不須外界的肯定,而是自我的價值,值得了!
走在一個人的星空(startsai) 於 2009-05-10 00:49 回覆:
謝謝你  這句話 讓我的淚落了....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祝福
2009/05/09 23:54
很感動
我眼框都紅了
妳很偉大 不容易
單身媽媽將小孩撫養成人
而妳對於過去這些不堪
也能轉換成大愛 轉換成自己心路歷程之修養
敬佩妳
同時 也敬佩所以單身媽媽的辛勞與努力
母親節前夕
祝福天下媽媽都洋溢在親情中...

走在一個人的星空(startsai) 於 2009-05-10 00:48 回覆:
謝謝你的打氣回覆  我暖暖感念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