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這是一場必須的災難,請仁慈以對吧!~~ 術後第一天
2011/11/01 20:35:54瀏覽274|回應0|推薦9

100-10-22 如果這是一場必須的災難,請仁慈以對吧!



歷經將近6小時的手術,在麻醉和止痛劑的作用下,女兒似乎較手術之前的夜晚睡得沉,而我緊繃了一天一夜的心,也稍稍的放鬆,不知不覺得打了盹。「媽麻!我要尿尿!」半夜兩點她虛弱的喚著。瞇眼睡著的我猛然的驚醒,真是糟糕啊!我怎麼可以睡著呢?迅速的拿出床下的尿盆,不熟悉使用的我,笨手笨腳的舉止引來了她一陣呼痛。「對不起!」我小心翼翼的放慢速度,害怕觸及她身上的傷口,我真是恨死了自己的粗魯。「沒關係!媽麻!對不起!我沒有小心!」她再度紅著眼眶,打從車禍發生以來,這已不知是第幾次她跟我說對不起了。「乖!繼續睡喔!」我安撫似的摸摸她瘦削的臉頰。


一整夜我就在恍惚瞌睡中渡過,清晨5點多病房走廊傳來了陣陣稀稀疏疏的聲音,讓我剎那間嚇醒了過來,睡眼惺忪中差點忘了自己正身處醫院中。望著女兒沉睡的模樣,我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下,這意味著平安渡過了手術後的第一夜。8點鐘不到,主治醫師趁著台北門診前,突然現身病房關切傷勢,「傷口還痛嗎?可以開始慢慢作些床上復健,下週一我會安排物理治療師過來!」他的語氣中充滿樂觀,這似乎鼓舞了我有些低迷的心。「莊醫師!昨天辛苦您了!謝謝您!」我的心中充滿感激,昨天在開刀房裡他那滿頭大汗的模樣,一直深深烙印腦海中。莊醫師不以為意的笑笑匆匆離去。


將近9點半護理人員進來換藥,「妹妹!傷口還很痛嗎?」女兒輕輕的搖頭。不過等到護理人員開始動手換藥時,女兒怕痛的毛病又犯了。「乖!別怕!握住媽咪的手!」我一方面安撫著,另方面則是仔細觀看著那拆掉纏繞紗布後的傷口。看著那好幾處幾乎佈滿膝蓋和小腿的傷口,我有種心疼的恐懼,不自覺的竟有些發怔起來。「媽麻!趁這個機會趕緊把身上擦過碘酒的部位,用布沾水擦乾淨,免得以後色素沉澱很難消除!」護理人員細心提醒著,我迅即清醒過來馬上動作。在這擦拭的過程中,我終於細細看清楚了這場車禍在女兒身上留下的創傷,看著兩條腿上淤清到呈現紫黑色,我的心真是好捨不得啊!尤其是原本纖細修長的左腳,在經過車禍撞擊和開刀手術後,竟腫脹了將近一倍半,加上臀部的開刀大傷口,我的淚幾乎快憋不住了。


終於結束了換藥的煎熬,女兒緊繃的眉頭稍稍鬆開,我也大大吁了口氣。「妹妹!等下就可以作床上復健運動喔!免得大腿肌肉萎縮!」護理人員耐心告知著。「可以嗎?不是才剛開完刀嗎?」再次聽見這樣的建議,讓我滿臉狐疑。這會不會太快、太神奇啦!「當然可以啊!因為妹妹的骨折斷得滿整齊,並沒有太多碎片,所以打的是內鋼釘固定,不同於一般的外鋼釘加上石膏固定,只要自己勤作復健,復原的時間可以縮短些!」她耐心的為我解釋,並示範初步復健動作。「謝謝妳!」聽見這樣的說明,我的心開始喜悅的虔誠感謝觀音庇祐了。「下週一會有復健物理治療師,過來教導基本的復健動作!」說完後,她轉身離去。


遵照昨天住院時,護士教導的方式,處理完女兒臉上的創傷傷口後,我開始試著誘導她作運動:「乖乖!我們開始來練習抬抬腿好嗎?」我耐著性子說。儘管方才護理人員表明若怕痛可以先把枕頭夾在大小腿間練習,我卻無意如此作,希望可以讓她直接練習抬腿,因為我知道唯有這樣,才可以訓練她擺脫對枕頭的依賴,從小到大這一直是我對她的教育方式。「不要!我會害怕!」女兒一味的搖頭。「妳不是希望可以快快回去學校嗎?如果妳不練習如何走路回去呢?」我採用心理戰術。「那妳先幫我抬起小腿,我試試看!」從小不服輸的她有些賭氣說著。我點點頭輕輕的抬起她的小腿腳踝部位,「這樣會痛嗎?」。「還好啦!」她隨口說著,「妳可以放手了,我自己來!」說著,她咬著牙緩緩抬起沉重的左腳。一剛開始她有些擔心只敢微微抬高,慢慢的抬高角度從5度漸漸進步到將近30度,勇敢的她一再的嘗試,終於可以抬高到45度了。看著這樣的情景,我的心裡充滿感動的喜悅,淚水不禁盈眶,「哇!媽咪的寶貝好厲害喔!」我高興得想飛上天,「累了吧!休息一下吧!」。「不!我要繼續練習!」她一臉堅定的說。這樣的表情讓我憶起了她小時候約莫3歲的年紀,每每看著我傷心落淚時,就會一臉堅定的用胖胖小手圈住我彷彿保護我一般。


幾近中午時分,想起了她一天一夜未進食,且剛開完刀傷口未完全癒合,決定外出買鱸魚湯幫她補充元氣。從小有些偏食的她,一聽見這從未聽過的食物名稱,當下緊皺眉頭猛搖頭,「那是啥東西啊!會不會很噁心?」她憂心不已。最後在我苦口婆心勸說下,終於順從乖巧的喝了湯。用過了午餐,女兒再度疲憊沉沉睡去,我也趁機打個小盹。傍晚時分,女兒的男友下課後前來探望,看著她的臉上露出笑容,我決定趁機回家多打包些瑣碎物品以利醫院使用,因為已經很肯定的知道至少得住院一個星期。


走出醫院時分,天空不似前一天的陰雨,望著西邊的天空,我相信應該是有不錯的夕陽,依照往日這該是我逐夢的時光吧!思及此,心裡閃過了一抹自我的遺憾!忘了吧!在這樣的時刻,妳必須完全忘記自己,妳的生活重心只能有女兒的存在!我下意識的搖搖頭,彷彿把那些不該想起的夢想,通通搖入遺忘的深淵中,急急搭上捷運。


一走進家門,依照紙上的筆記,打點妥當未來一星期必須的物品,迅速處理掉冰箱裡的食物,然後匆匆梳洗後再度走出家門。週末的夜晚,正是紅塵人心飛舞的快樂時光,想當然爾的這往淡水的捷運更是塞到爆。一手提著沉重的行李,一手抓著握環,感覺腰部疼痛不已,好想有個座位可以歇歇啊!沒想到運氣真是很背,竟然是一路站到竹圍。


走出捷運竹圍站,沉重疲憊感讓步伐有些蹣跚,這孤獨的心似乎也更顯無精打采了,忽然感覺這人生旅程好累啊!走進醫院時我忍不住在心底自語著:「寶貝!盡情擁有媽咪迴向妳的福分吧!我這52歲的人生已然過得精彩且滿足,而妳這花樣年華的人生才正要開始呢!」。當電梯門打開的那一剎那,我迅速的讓心情歸位,因為我必須扮演女兒生命中的永不滅的陽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