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阿祖的記憶
2011/09/22 15:14:28瀏覽1055|回應3|推薦94

  白色涼涼的薄荷棒、藍色圓形香香的雪芙藍乳液、椰子葉剪成的扇子...
生活上有些東西 總是讓人記憶深刻

 讀小學時,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是跟阿祖住,生活在一起,我可愛的阿祖受日
本教育加上獨特個性的關係,生活起居都很整潔、有秩序。

阿祖每天早上起床先"洗手臉、誰陶張,(誰陶張=挽頭髮;阿嬤常說:阿祖頭髮
一定要很整齊,每根髮絲都一定要很順才可以);再來是掃地、洗茶具、燒開水
、擦桌椅、泡茶、折報紙。(我們家以前開報社,折報紙是把副刊放進正刊,如
果有廣告單就多一個動作,廣告單放上副刊再射進正刊,速度快會發出逗、逗、
逗的聲音)

我跟阿祖說過,我也要跟阿祖一起早起,我們約定四點要起床,阿祖每次叫醒
我的方式都讓我心理暖烘烘、笑咪咪的醒來,夏天阿祖會用濕臉布擦我的臉,
冬天用溫的擦或用雙手搓熱熱的,在搓揉我的臉,我總是醒來坐在床沿發呆,
傻笑問阿祖:天,真的還沒亮嗎 ?


阿祖早上吃的很簡單,稀飯、泡米麩、殺麵線、或是泡聖誕老公公盒裝的麥片
,偶而才會吃阿嬤去街上廟口早餐店買回來的豆漿、菜包,阿祖有個習慣吃飽後
常常坐著沈思發呆一下下,然後笑一笑。

中午之前阿祖會洗澡或洗卡手後進房休息或東摸摸桌櫃、西摸摸衣櫃,然後準
備中午吃午餐配看天天開心,笑一笑後睡午覺。

中午放學回來我不會先寫作業,而是想等等要去那裡玩,有時候我會跟阿嬤去
襪子工廠或是鄰居家玩,不過阿祖交代我,不可以去朗刀(別人家),可以帶同學
或隔壁鄰居小朋友來家裡玩,就是不可以貴雞(貴雞=去別人家)。
有一次鄰居小朋友來家裡玩,開家裡的抽屜,阿祖跟我說這樣很沒規矩,所以我
才不喜歡妳去郎刀...(郎刀=去別人家)。


阿祖會教我一兩句日語,對於能講出不同語言感覺很神奇,有一次我邀請兩位同
學來家裡玩,我們三個坐在矮凳上聽阿祖唱日語歌,那時候我們都沒聽過日語歌
,那一天真的很開心。


阿祖不在家就是去巷子前找老朋友,還記得那戶阿婆家門前種植一顆含笑樹,阿
祖、婆婆們就坐在樹旁聊天,有時候我會跟著一起去,阿祖會摘含笑花給我,也
會摘幾朵放口袋,回家回到房間會把花朵放在假牙杯旁邊的桌上...

阿祖退化到眼睛幾乎看不到;一直記得阿祖吵著要跟我一起去畢業旅行,阿嬤跟
阿祖說好好好,阿嬤跟三叔扶著阿祖,就坐在床沿說:坐好,要出發了... !


許多關於"阿祖說"的記憶 

夏夜電風扇的聲音,總是想起阿祖跟我說:吹電哄 愛嘎兜仔...
(阿祖常叮嚀-吹電風扇,還是要蓋肚臍,還有不要對著頭吹!)

從囝仔人到雜囝仔...,總有許多《阿祖說》的規矩

《阿祖說》─「雜囝仔坐要有坐像,腳要合起來。 」
 (小時候我沒坐好,阿祖會開玩笑的捏我大腿內側,逗得我好癢。)

《阿祖說》─「要去那裡一定要說,不可以用騙的...!」

《阿祖說》─「囝仔人有耳無嘴,大人在講話,典點聽就好!」

《阿祖說》─「人客送的禮品,沒有過問,小孩子都不能動。」

《阿祖說》─「人客來要打招呼,要請人客坐,要倒杯茶給人客"說請喝茶"!」

還有許多《阿祖說》給屬於雜囝仔的悄悄話...

親愛的阿祖 謝謝妳 讓我在小孩時候 有這樣的體驗 謝謝讓我陪伴妳

親愛的阿祖 對不起 讓妳為我擔心許多許多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bell&aid=546156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05/05 04:49
我都沒有阿祖和阿嬤 , 很羨慕你!

快樂腳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阿祖的記憶
2012/04/17 02:18

看到那張照片, 再加上你的文章, 真的讓人很感動~

謝謝你的分享~

☆貝馬(starbell) 於 2012-04-17 22:59 回覆:
 ^^ 回憶是美好的~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祖的記憶
2012/04/15 16:25

美好的記憶使人難忘

更何況是親密的阿祖哩

好喜歡祖孫的合照

祥和溫情

☆貝馬(starbell) 於 2012-04-16 23:09 回覆:

我很幸運有和阿祖相處的回憶^^